心里压抑怎么办(如果你经常内心压抑)

 心里压抑怎么办(如果你经常内心压抑)心理学:如何发泄心中压抑的情绪?提升这3种行为认知,避免抑郁


文/北寻


图片/《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心理学家施琪嘉教授在《疗愈你的内在小孩》一书中提到,“平时压抑的人,心中郁结,长久无法得到自我释放,他就会在生活里将压抑变成自然”。


这是很危险的行为。


因为一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有限,心中压抑的东西过多,最后就会逐渐膨胀裂开,就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比如抑郁症、焦虑症、自卑、孤独等心理疾病,比如变得消极以待生命,郁郁寡欢,对生活提不起兴趣。

心理学:如何发泄心中压抑的情绪?提升这3种行为认知,避免抑郁


压抑自己,就会封闭自己,也封闭了他人。


一个人心中的郁结得不到释放,他的心底就会形成一个无底洞,让自己持续被坏情绪吞噬,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中。


而如何学会自我释放,不再压抑自己呢?


《疗愈你的内在小孩》中提到了3个建议,或许可以给你我更多的力量和勇气。

心理学:如何发泄心中压抑的情绪?提升这3种行为认知,避免抑郁


01.没有绝对的自由,要学会正视挫折烦恼


施琪嘉老师在书里提到,自我释放、不压抑自己是不可能的,有一个绝对的词就是“没有绝对的自由”,你只有能够认可这种相对的不自由,从心所欲不逾矩,你才会变得更自由。


什么意思呢?


即:我们需要正视困境,正视挫折,正视人无完人的这个事实,不要一味压抑自己、失去追求幸福的动力。


很多人压抑自己,不愿意将心中的烦恼发泄出来,是因为自己害怕烦恼得不到有效解决,所以宁愿压抑自己,习惯将情绪堆积在心里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


这是缺乏自信,悲观主义,对外界环境失去信心的表现。

心理学:如何发泄心中压抑的情绪?提升这3种行为认知,避免抑郁


但其实不管我们怎么做,都不能够尽如人意的。


没有100%的绝对快乐和自由,我们心中的期望也很难得到100%的实现,所以在面对负面情绪困扰,面对困难挫折时,首先我们需要接受“不完美主义”的现实,我们需要正视挫折烦恼,接纳自己在挫折面前的脆弱,也许这样我们才能变得更加自由洒脱。

心理学:如何发泄心中压抑的情绪?提升这3种行为认知,避免抑郁


02.言语释放:找到一个舒服的人来交流,释放情绪


学会自我释放的一个简单常见的方式就是言语交流。


我们可以通过语言的交流,将心中存积的怨念情绪发泄出来。当心中的矛盾和焦虑感得到一些互动流通时,心中的郁结得到部分稀释,内心也会更轻松自在一点。


而对此,选择的交流对象也很重要。

心理学:如何发泄心中压抑的情绪?提升这3种行为认知,避免抑郁


很多人把悲伤压抑在心中不愿意与人交流,是因为找不到那个合适的人来倾诉自己的情绪,害怕被嘲笑被偏见,害怕被人不理解。


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无法真正做到感同身受,但是也不要因此消极去否定所有的人。如果身边存在一个包容理解你的朋友或家人,那么可以试着在不开心时和他们倾诉交流。


如果找不到一个适合谈心倾诉的朋友,那么通过网上心理咨询的方式,线上互动聊天,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渠道。


通过语言交流的方式来释放自我,关键在于:要交流的舒服自在,让自己在交流中得到“被看见、被陪伴、被理解共情”的机会。

心理学:如何发泄心中压抑的情绪?提升这3种行为认知,避免抑郁


03.在自我释放的过程中,找到成就感


心理学家施琪嘉教授说,“你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有使不完的劲儿,很有成就感,如果处于这种状态,就说明你在释放自我。”


所以学会自我释放,找到一个舒适的环境很有必要。


一个人处于消极的情绪中,会不自觉将自己孤立起来,会使自己陷于压抑自己的恶性循环中,而在这个时候,试着去换个环境,换个心情,从其他事情上找到一些愉悦满足感,可以分散自己的情绪,疗愈自己。

心理学:如何发泄心中压抑的情绪?提升这3种行为认知,避免抑郁


比如,让一个人感到幸福感的方式就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从中去激发动力,找到荣誉成就感,从而释放自己的压力。


比如,内向的人不喜欢交流,容易将心事藏在心口,但他们也可以利用自己强大的专注力,在工作中去找到自己的价值,从而用成就感来满足自己心中的空虚孤独。


世事无常,苦难痛苦难免。懂得正视悲苦,合理处理情绪,学会自我释放很重要。


一味压抑自己并不能得到正向的回馈,如果自己一个人无法自愈,那么换个方式,走出去看一看,或许可以得到不一样的感悟。


在我看来,从压抑的情绪里走出来,迈开第一步,就是新的开始。


下一次失意无助的时候,不要那么快封闭自己,压抑自己,不妨先从以上3方面改变,延迟自己的消极情绪,慢慢去注入不一样的心声,给自己更多的向上力量去生活。


以上。


面对困难挫折时,你是如何释放自己的?


你有哪些方法来改变自己的消极心态?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7/298831.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