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不足蛇吞相(人心不足蛇吞象的寓言故事)

故事:人心不足蛇吞象

人心不足蛇吞相

大家一定都听过“人心不足蛇吞象”这句俗语,主要是用来比喻人的贪得无厌,不能满足的私心。那么,你知道这句话的来历吗?其实,是来自一个民间故事,而且原句是“人心不足蛇吞相”。
古时候,村子里有一户人穷苦人家,母子两人相依为命,生活贫苦艰难,儿子王妄也没什么出息,每天就是上山打柴,勉强靠着卖到的钱度日,直到有一天他去打柴的时候发现一条特别好看的蛇,受了很重的伤。
王妄看到之后很是同情,把蛇带回了家里照料,帮这条蛇抹上了一些草药。王妄就在他和母亲的帮助下,蛇的伤很快就好了,而且这条蛇非常聪明,但是有一件事让人很苦恼,蛇长得越来越大,一顿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日子本来就穷困潦倒,加上养这么一只大蛇,更是雪上加霜,有一天王妄被逼无奈,抹着眼泪对蛇说:“大蛇呀大蛇,你快快回到山林里自己生活吧,再这样下去一家人就都饿死了。”

大蛇听后突然爬到了院子外面,眨眼功夫变得特别大,而且还会张口说话,当场就把老母吓晕了过去。

大蛇告诉王妄,赶紧从我的身上取下来三块小皮,熬出汤来,给母亲喝了一定可以治好病。
王妄本来不忍心,不愿意伤害大蛇,可是在大蛇的再三要求下,他照做了,果然如同大蛇说的,母亲的身体慢慢的好了起来。

母亲好了以后,大蛇与母子告别回到山里,临走告诉王妄,如果有什么难处,可以到山里找它,它一定会帮忙。
有一天,王妄听说皇帝悬赏官位换一颗夜明珠,和蛇说了这件事,没想到蛇告诉他,自己的眼睛就是两颗夜明珠,送给他一颗报答王妄,王妄有些纠结,又想当官又不想伤害大蛇,最终还是在大蛇的要求下取了一颗眼睛。
王妄顺利的当上的大官,这天皇帝又下旨了,只要有第二颗夜明珠就封为丞相,这可把王妄激动坏了,觉得这绝对是上天对他的赏赐,于是回家去找大蛇商量,在他的再三要求下,大蛇把另外一只眼睛也给了他,王妄顺利的成了当朝丞相。
怪事接连发生,有一天皇帝最喜爱的公主得了怪病,必须要一个千年大蛇的肝做药引,王妄一听,又可以受到重赏了,丧失理智的王妄进山找到大蛇,又和大蛇说这件事,这一次大蛇没有答应他,因为这会让大蛇丢掉性命。
王妄却理直气壮的和大蛇说,是我救了你的命,你应该报答我,大蛇最后同意让王妄只剪一小块蛇肝,让王妄自己去它的肚子里取肝,王妄爬了进去,没想到在他爬进大蛇肚子后,贪心大起,一剪刀把整个蛇胆剪了下来,摘下蛇肝之后,大蛇疼痛难忍,合住了嘴,而王妄也因此丧命。

最终这个故事被人流传了下来,很人多把丞相的“相”传成了大象的“象”,这也就是“人心不足蛇吞象”的由来了。

人心不足蛇吞相(人心不足蛇吞象的寓言故事)

本文地址:https://zixun.gpbctv.com/zixun/202103/144808.htm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