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养老保险一个月多少钱(社保养老险缴费多少)

在深圳的养老保险的缴费比较特殊,最低缴费基数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来执行的。在全国其他各个地区,绝大多数地区的最低缴费基数是60%的,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就业人员社会平均工资。

深圳市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计算养老保险上限的社会平均工资为7647元,缴费基数上限为三倍的改该口径社平工资22941元,但是下限为最低工资标准为2200元。如果按照60%基数缴费,缴费基数应当是4588元。

养老保险按2200元基数缴费,养老金待遇和按60%基数缴费差多少?

由于缴费比例是相同的比例,2200元基数和4588元的基数缴费,钱数要相差一倍以上。养老金会不会相差一倍呢?不是的,我们的养老保险制度具有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差距的功能。

缴纳养老保险,退休领取养老金,相应的养老金待遇是统一的计算公式,主要包括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构成。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养老保险按2200元基数缴费,养老金待遇和按60%基数缴费差多少?

第一,基础养老金部分,主要和三个因素相关缴费年限、退休上年度社平工资、本人的平均缴费指数。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现在已经改称为当年的养老金计发基数。今年7月份的时候广东省刚刚统一公布2020年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计发基数,为7860元。2021年的暂时没有公布,预计会增长4.5%~5%。

养老保险按2200元基数缴费,养老金待遇和按60%基数缴费差多少?

如果是说按照7860元的60%缴费,可以领取0.8%的当年的养老金计发基数,如果按照7860元计算,是62.88元。4588元,大约相当于58.3%,大约可以领取62.22元。

如果是2200元基数缴费呢?仅仅相当于大约28%的计发基数,大爷可以领取50.3元的基数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差别大约在12元左右,但是并没有缴费基数那样的差距一倍的情况。

所以说,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还是非常照顾低收入缴费人员的。那么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缴费一定最划算吗?

其实也不是这样简单。因为,我们的基本养老金除了基础养老金以外,还会有个人账户养老金

第一,个人账户养老金,是按照缴费基数的8%每月记入个人账户的钱数形成的个人账户余额,除以退休年龄确定的计发月数计算出来的。

按照2200元基数缴费,每月进入个人账户是176元;按照4588元基数缴费,每月记入个人账户是367元。

都是按照60岁退休,计发月数139个月计算,2200元基数缴费不算利息形成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为1.266元,4588元基数形成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为2.64元。相应的比例恰好是缴费基数的比例

如果我们是在企业工作,职工缴纳的部分恰好是记入个人账户的部分,对于职工本人来说相当于自己给自己积累的养老金。而且领取不完还可以有继承人继承,肯定是不会亏本的。企业缴纳的部分跟我们个人没有关系了,因此企业职工选择高基数缴费,养老金待遇会更高一些,也是很划算的。

话又说回来,企业职工是不可以自由选择缴费基数的,其缴费基数应当按照其上年度个人工资总额的月均值计算,这是由国家统一规定的。

另外,深圳是按照最低工资缴纳社保的情况,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毕竟养老保险的缴费应当以职工工资为基数,对于工资水平低于60%社平工资的人群不会构成太大的压力了,统一按照工资收入的8%缴费是非常好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