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有多少弟子(山东孔家的龌龊)

在《论语》中,我们看到孔子有这样十位著名的学生,他们各有风采,也各有主张,在社会上有的一路顺风,也有的到处碰壁。傅佩荣的《孔子十弟子》是这样说的,我们比较一下,你更喜欢哪个,自己更像哪个?

孔子的这十位弟子,论贤德论能力,你最欣赏谁?

1.勤奋好学的颜回

颜回是孔子最好的学生。孔子说,我有三千个弟子,精通六艺的有七十二个人,其中最好学的就是颜回。孔子评价颜回是六个字:“不迁怒,不贰过。”这是啥意思呢?就是说,他不把自己的愤怒转移到别人身上;一个地方犯个错误之后,他坚决在同样的地方不会犯第二次。这是一种很高的品德,孔子说他教书三十年,才做到了“不迁怒”,可见难度有多大。

颜回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会克制自己的欲望。用孔子的话说就是“克己复礼”,那就是要管好自己。孔子说,颜回非常贤德,“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说明颜回的生活欲望很低,所以,他才能过得快乐。

2.勇猛果敢的子路

在孔子的弟子中,子路是一个喜欢打架、好勇斗狠的少年,他个性最鲜明,有什么事就出来保护老师。在周游列国中,孔子一路碰壁,他对学生们说:我的理想没有地方实行,我要乘一个木筏子,移民国外算了,我看到时候能跟着我的,也只有子路了。子路听后,很高兴,觉得老师还是信任他的。

在《论语》里边有个小故事,那就是“子见南子”。南子是卫灵公的夫人,是一个风流的美女。孔子周游列国的时候,南子给她下了个帖子,希望能见见孔子的面。因为南子名声不好,子路就劝阻老师最好别去。孔子说,我是一个学者,去见见一个美女还能怎么样?这样孔子不但去见了南子,而且还坐在她的车子后面,在卫国国都转了一圈。回去之后,子路对就对老师说:怎么样,您被她利用了吧?

孔子的这十位弟子,论贤德论能力,你最欣赏谁?

子路向孔子讨教为政的秘诀,孔子对他说:首先要身先士卒,这样就会有表率作用,身边的官员自然就会向你学习;再一点,就是无倦,就是为老百姓服务不能倦怠,要持之以恒。子路听到了,也做到了,果真仕途发展不错。

3.好学深思的子夏

子夏这个人比较内向,也很爱学习。他向孔子讨教什么是孝,孔子说:对待父母,子女要保持和颜悦色,有事儿要办时年轻人要代劳,吃饭喝酒的时候,要让年龄大的人先吃喝。

有一句著名的话,叫做“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这句话就是子夏理解孔子的话后说的。

子夏因为比较爱学习,后来当上了老师,教出了很多杰出的弟子,把孔子的学说很好地延续了下去。

孔子的这十位弟子,论贤德论能力,你最欣赏谁?

4.孝顺勤勉的曾参

曾参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人,比较老实,也有点迟钝。他年龄比较小,智商也不高,孔子一度认为,自己讲课他未必能听懂。一次孔子说“吾道一以贯之”,还没说自己的“道”是什么,曾参就回答:“我明白了”。其他学生一听,就围过来问他,你明白什么了?曾参说:“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曾参还说,“按老师的想法,读书人不能没有恢弘的气度和刚毅的性格,因为他要承担重任,而且路途遥远,他要以实践仁爱作为自己的责任,这个担子还不重吗?”

曾参非常孝顺,他奉养父亲时,每一顿都有酒有肉,没吃完的食物撤下时,他一定会让父亲请示剩下的给谁?曾参的父亲死后,他的儿子也像他孝顺父亲一样孝顺他,每顿都有酒有肉。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5.能力超强的冉有

冉有是个很有本事的人,他的特点是多才多艺,和与别人相处,跟上下左右的关系都不错。在孔子晚年时,冉有当上了鲁国总理季康子的家臣,同时他聘请孔子回鲁国,当上了国策顾问。

这个季康子很自大,本来按身份他是不能到泰山祭祀的,那是国君祭祀的地方。可是他却不管,直管到泰山祭祀。 孔子问冉有,你不能阻止他吗?冉有说做不到。还有一次,季康子准备攻打邻国,孔子问冉有,你不能阻止他吗?冉有回答说,阻止不了。

孔子很难过,就对弟子们说:“你们替别人做事,就要帮别人走正道。如果不能把事做得更好,老板要你们干什么呢?”

即使这样,作为季康子的家臣,冉有还帮助他增加税收,使季康子家族更有钱。孔子知道后非常生气,对学生们说:你们都可以敲锣打鼓去批评他。

冉有这个人很矛盾,主人做了坏事,他管不了,同时他又帮着帮着主人,多挣钱增加财富,也许能让他干更多的坏事儿了。所以冉有虽然能力强,但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

孔子的这十位弟子,论贤德论能力,你最欣赏谁?

6.德行超好的冉雍

如果让孔子只推荐一个学生,既有能力、德行又好、能治理百姓的人,他肯定推荐冉雍。为什么呢?

冉雍,嘴巴有点笨,不是那种能言善辩的人,但是在孔子眼中,这并不是缺点。他说那种口才伶俐的人,经常与人争论,常常会引起别人的厌恶。只要你会干事,不需要能言善辩。

后来冉雍也当上了季氏的家臣。他就来请教孔子,怎么样从政。孔子说。第一要“先有司”,就是责成各级官员率先做事,就是身先士卒;第二是“赦小过”,就是如果他们有小的过失,不要太计较,要看大方向。第三是“举贤人”,就是要把贤能的人才推荐出来,放在合适的岗位上。

这样,冉雍就按照孔子的教导来从政,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7.乐观通达的子贡

子贡是孔子的一位著名学生。子贡非常聪明,口才很好,但就是有个毛病,爱批评别人。

孔子对子贡这种爱批评别人的毛病是不满意的,这说明子贡不懂得反躬自省、不懂得提高自己的修养,是需要提高改进的。

孔子办学,好像办了一个后备干部培训班,其实他自己也很想当官。子贡看出来了,就举了个例子:“这里有一块美玉,你是把它藏在柜子里呢?还是拿出去卖了?“孔子回答说:“那当然是卖了,我是在这里等待识货的人呐。”

有一次,子贡真的要到外地当官了,临走,他让孔子送他一个字当做座右铭,孔子就说了一个字:“恕”。并且说了一句话,叫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那就是说,你不愿意别人这样对待你,你就不要这样对待别人,将心比心,替别人着想,要善于理解别人。

后来子贡又辞去官职,下海做生意。他按照孔子交给他的做人之道,生意一直做得特别大,这也是他用自己的行动实践老师理论的结果。

孔子的这十位弟子,论贤德论能力,你最欣赏谁?

8.多做少说的子游

子游是孔子学生中,最精通文献方面知识的学生。子游曾经在鲁国当过一任县长,孔子问他:“你在这里找到什么人才了吗?“子游回答说:“有一个叫澹台灭明的人,走路时从不抄近道,没有公事也从不到我屋里来。我觉得这个人确实是正人君子。”

这个澹台灭明,曾经也是孔子的学生,但因为他长得很难看,孔子就对他很冷淡。所以这个学生后来就退学了,然后自己发奋自学钻研,最后成为一个很著名的学者。孔子知道后,觉得自己以貌取人,这样做很不妥当。

子游曾经说过:“侍奉国君不要太啰嗦,如果太啰嗦,一而再再而三的给国君提意见,那样就会自取其辱。”你自己去做,和你去劝诫别人,哪个起作用的多?就因为他的这点思路,为他后来从政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9.光说不练的宰予

宰予是一个口才特别好的人,孔子并不赞成一个人口才太好,他更强调要有仁德。

论语里有一个著名的故事,有一天,宰予大白天去睡觉,孔子知道后大骂:“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就是说,你是一块不可雕刻的朽木,就像粪土砌的墙壁没法涂的光滑。那也就是说你是个无用之才。

孔子最讨厌那种光说不练、说的自己根本不打算做也做不到的人。宰予后来去做官。鲁哀公就问他:“咱们是这里适合种什么树?” 宰予说:“夏朝人种松树,商朝人种柏树,我们周朝人就种栗树。”鲁哀公问:“为什么要种栗树呢?” 宰予回答说:“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战栗。” 宰予的意思,就是要用武力和强硬手段来震慑老百姓。

从这点上看宰予并没有学到孔子理论的精华。

10.立志高远的子张

子张是在孔子晚期才做他的学生的。子张跟孔子学习目的很明确,就是从政做官。

孔子有一个学生曾经问老师,他说自己想学种田,孔子说:“我比不上有经验的农夫。”他又想学种蔬菜,孔子说:“我比不上有经验的菜农。”然后这个学生就离去了。孔子说:“我只会教人两点,那就是言与行。如果你说的话有意义,你做事很得体,那么别人都会争相聘请你。”

子张就请教过孔子:“怎样做才得体?”孔子说:“说话要真诚而守信,做事要踏实而认真,这样走到哪里,都磊磊落落,别人就会信任你。” 子张问孔子:“未来时代的制度现在都可以知道吗?”孔子回答说:“人性都是一样的,都是向善的。那么各个时代的制度,只要根据时代的发展稍作调整,只要有利于人民,那样就能通行无阻。”

子张按孔子说的去做,果然收到了信任。

看了上面这些介绍,你觉得在孔子的这十个学生中,你最喜欢谁呢?如果这些学生在当代,哪个会更受欢迎呢?欢迎写下您的看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