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黄家驹(每年6月,我们都在追忆黄家驹)

海阔天空黄家驹(每年6月,我们都在追忆黄家驹)

黄家驹,出生于1962年6月10日,初中时因好朋友喜欢听西欧音乐,久而久之,黄家驹也爱上了音乐!但年少的黄家驹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以音乐为生!他自己曾经回忆过,香港狭窄的乐队环境,使很多有才的人都没有用武之地,靠乐队为生,他害怕别人取笑!

这一点,从黄家驹的第一把吉他是捡来的,就能很好的证明!当时,邻居家搬迁,留下了一堆废弃的杂物,其中就有一把很久不用以至于蒙上了一层灰的破旧吉他!黄家驹把吉他捡回了家,用清水冲掉了吉他上的灰,但不小心把吉他的漆面弄剥离了,一把初时虽然破但勉强还能看的吉他,瞬间就被黄家驹搞的面目全非!

黄家驹儿时住所附近的街道

回来找吉他的邻居,看到吉他变成了这个样子,也没心思要了,索性就送给了黄家驹!于是,这把吉他就成为了黄家驹的第一件乐器,那年的黄家驹,17岁!

拿到吉他的黄家驹立刻来了兴致,开始对照着买来的乐谱,暗自琢磨起来!毫无疑问,黄家驹是个音乐的天才,没过多久,他就摸到了弹奏吉他大致的诀窍,对着书,也能断断续续弹奏出几首能听的曲子!

当时的香港,正值地下乐队兴起的年代!自认为有点吉他常识的黄家驹,也报名参加了一个地下乐队!但合练当天,黄家驹就被乐队的主吉他手骂了个狗血喷头,说他弹的简直像一坨狗屎!

人家说的没错,当时的黄家驹只知道好听和不好听,对乐理是一窍不通!但这番羞辱的话还是深深刺激了黄家驹,回到家他就对弟弟黄家强气愤的说,自己总有一天要比那个主吉他手弹的更出色,于是从彼时起,黄家驹有了自己的第一个人生目标,为此,他开始了没日没夜的音乐练习!

黄家驹和弟弟黄家强

黄家驹的父母和大多数普通父母一样,都是本分的老实人,他们对黄家驹没有很大的期望,只希望他有一技之长,能养活自己!而年少的黄家驹最初也没有违背父母的意愿,他当过装修工、做过电视台的布景员,也做过铝窗和冷气工程的生意!但做的越杂,他就越发觉的自己放不下音乐!

音乐在他心中像是一团燃起的火,怎么灭感觉也无济于事!于是,黄家驹一不做二不休,决定组建自己的乐队!

02

组建乐队首先需要有乐手,而且不能是随随便便的乐手!黄家驹招募乐手的条件,要求简单,但绝对不低,那就是要足够热爱音乐!哪里寻人呢?黄家驹想到了琴行,毕竟喜欢音乐的人,琴行必然是常去的地方!

Beyond乐队成员叶世荣

心里有了主意,黄家驹一有时间就跑到工作附近的的琴行去蹲点,希望能找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乐手!一天,黄家驹像往常一样,再次来到了琴行,突然看到了一个叫做叶世荣的人留下的联系方式,目的是应聘乐队的鼓手!

那时的叶世荣因为自己原来的乐队解散,也在寻找新的乐队,可能是巧合,也可能是心有灵犀,他和黄家驹想到了一块,都欲借助琴行,达到自己的目的!

黄家驹给叶世荣打了电话,叶世荣欣然前来!

叶世荣后来回忆那次见面,觉得黄家驹对吉他的热爱已经到达了一个境界,即便两人还很陌生,但黄家驹却滔滔不绝的向他讲着关于吉他的一切,好像吉他就是他的全世界!而除了这份热爱,黄家驹对新浪潮和前卫领域的摇滚也异常熟悉!当时的叶世荣一下子就被这样热情且富有见解的黄家驹给吸引住了,于是毅然决然的加入了黄家驹的乐队!

Beyond乐队最早排练的地方

当时的叶世荣在保险公司工作,他认为这个工作也适合同样热爱音乐的黄家驹,因为不用上班,只去开个会就可以出门了,只要说自己去拜访客户,就没有人管了!于是黄家驹就和后来加入乐队的梁翘柏一起进入了叶世荣所在的保险公司!

后来梁翘柏回忆,他们三个早上都是懒洋洋的起床,黄家驹有时候光着上身,穿着底裤就开始听唱片,听完唱片就开始玩吉他,这几乎就是他的固定日程安排!饿了没钱吃饭,就花钱买个面包蘸着白糖吃,但他丝毫不觉的辛苦!

叶世荣后来也说,那时的黄家驹不管顺境还是逆境,脸上总是挂着青春的笑容,从来不会对生活和身边的人有丝毫抱怨,他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暖意!

Beyond乐队成员黄贯中

但相比于性格的温良,对待音乐的黄家驹,却比任何人都认真且严苛,他不仅自己努力学习音乐,也会有意识的带领其他人共同进步!后来的Beyond乐队成员黄贯中回忆道:自己当时弹的是速度吉他,只注重吉他的力量和节奏,黄家驹一直在帮自己改掉这些习惯,并不厌其烦的向自己讲述他关于吉他的理解,可以说自己80%的吉他技术都是来源于黄家驹!

03

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加入,黄家驹的乐队渐渐有了雏形,于是就准备正式走上音乐舞台!

当时的香港因为经济起飞,使得乐队潮流开始出现,但那个时代,大部分乐队只翻唱英文歌曲或者专心做硬摇滚!然而对于翻唱国外歌曲这样的行为,黄家驹刚开始就极度反感,在他看来,那就不是乐队该做的事!

Beyond乐队

黄家驹坚持自己谱曲、自己填词,而且除特定歌曲外,几乎全部使用中文!但这样的行为最初让黄家驹的Beyond在香港乐坛的地位非常边缘!但黄家驹根本不在乎,他依然和其他成员坚定自己的原则!没人听他们的演唱会,黄家驹就会带着乐队的成员在香港街头做音乐调查,实际上是散发自己的演唱会门票,以10元1张的低廉价格出售!

利用这种几乎于自产自销的方式,黄家驹和Beyond乐队渐渐在香港有了名气,粉丝也渐渐多了起来,而黄家驹和他的队员们也慢慢有了固定收入,虽然和那些主流的乐队相比,乐队收益依然微薄,但足够养活他们自己和乐队了!

Beyond乐队

有了收入后,黄家驹也并没有一直沉浸在自己的舒适区,他一直在利用身边的人获取新的信息以期望获得音乐上的突破!

80年代中期,黄家驹在香港结识的一个朋友有一次要回内地,黄家驹就请求他千万要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以便回来讲给他听!

那时的内地相比于香港,依然非常的落后,这个朋友回来就告诉黄家驹,自己在飞机上看大陆的长江与黄河,并没有很兴奋,反而觉的这些万千沟壑,像是一条条伤痕!

两人聊了一夜,黄家驹忙碌的几天,一首叫做《大地》的作品就诞生了!

而之后这首《大地》在香港一炮而红,第一次登上了香港流行榜!

04

《大地》的走红,让黄家驹意识到,香港这个地方格局还是太小了,自己要做音乐,就一定要往大了做,要有世界为家的情怀!

1991年,黄家驹和一个慈善团体去了趟非洲,回来就写了两首著名的歌曲,一首叫《光辉岁月》,一首叫做《Amani》!《光辉岁月》是送给还在监狱中的《曼德拉》,《Amani》则是呼吁世界和平!

《光辉岁月》

凭借这两首歌,香港乐坛开始正式接受这位”乐与怒“(香港对摇滚的翻译)的代表乐队,而黄家驹的出现,也让香港乐坛慢慢开始呼唤亲情、友情乃至社会平等与世界和平!

《Amani》

但即便香港乐坛在黄家驹的带动下,有了一丝丝改变,但整体的氛围依然让黄家驹感到不爽,那时的香港唱片公司,在包装乐队时,除了唱歌,还要求成员们要演电影、拍电视、上娱乐节目。

对于演电影,黄家驹并不反感,因为他确实有个电影梦,曾经他还出演过一部电影叫做《笼民》,但对于整日上娱乐节目上耍宝,他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黄家驹参演的电影《笼民》

“香港只有娱乐圈”,这是黄家驹对香港当时的现状做出的批判!但批判归批判,黄家驹即便吼破了嗓子,人家该干嘛就干嘛,丝毫不为所动!

失望至极的黄家驹,决定不在香港发展了,他要去日本!

为什么要去日本?

首先,当时日本乐坛的水准,确实比香港要高很多,而且人家的音乐创作都是自己的,不翻唱,不拿来主义!香港乐坛当时一大部分很红的音乐差不多都是拿了人家的曲子,然后填上中文歌词完成的!以至于如今都有个说法:日本音乐养活了大半个香港音乐圈!而日本乐坛的这一点就和一直坚持自我创作的黄家驹不谋而合!

其次,日本乐坛除了原创性极高,制作水准也是一流的,编曲和后期都比香港乐坛要高明!

再者,黄家驹获得了日本制作人的主动邀请,让黄家驹看到了走上国际舞台的契机!

于是,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下,黄家驹和Beyond乐队,背起行囊,离开香港,带着对音乐的更高追求,义无反顾的走向了日本!

05

初到人生地不熟的日本,还没褪去初来乍到的兴奋感,黄家驹和Beyond乐队就遇到了诸多不习惯!在那里,他们不是为人所熟知的大明星,每做一首歌,都要受到日本制作人严苛的对待,不仅要求他们改曲,更会要求他们改词,而在后期的制作方面,也与香港差异巨大!

那时的黄家驹的情绪常常很低落,他经常会和香港的朋友打很长时间的电话,讲述在日本的诸多不如意!

而在日本一个冬天的夜里,踌躇而又落寞的黄家驹看到窗外飘散的飞雪,感慨万分:原来梦想也和这纷纷而下的雪花一般,看着是雪,落到手里,却变成了水!

忽然涌上心头的万千愁绪,最终化为无穷的灵感,黄家驹拿着乐器有感而发,写下了当晚的心情,而完成的这首曲子,就是后来的《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可谓是黄家驹这么多年在乐坛跌跌打打顺其自然的产物,也是对生命与理想的至深感悟!然而黄家驹作为一名艺术家的戏剧性命运,也发生在这首歌的最终完成时!

那是日文版《海阔天空》将要出版的时刻,Beyond乐队出于宣传新歌的考虑,在制作方的要求下,登上了他们一直厌恶至极的娱乐舞台!

6月30日,Beyond在舞台上演奏,歌唱的同时,舞台的幕板也随之松动,最终,黄家驹和日本主持人从2米多高的地方一起跌了下去,主持人受了轻伤,而黄家驹头部着了地,仅仅6天后,黄家驹就仓促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黄家驹出事时的媒体报道

“上天肯定在嫉妒他的才华和美丽,所以让他早点离开人世,去那边唱歌。”

这是朋友对黄家驹的追思,也成为了无数Beyond歌迷的心声!但无论多么悲痛与不舍,黄家驹依然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幸运的是黄家驹是在6月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个烟花灿烂的季节,或许会让他走的不那么寒冷,不那么悲伤!

从那以后,Beyond乐队的其他成员再也没有参加任何娱乐节目,因为黄家驹在娱乐节目中失去了生命!

2003年,没有了黄家驹的Beyond乐队来北京演出,几万人的场面,没有一个人笑,气氛凝重的根本不像是在听演唱会,而是在告别!而当《海阔天空》的伴奏想起,所有的人齐声高歌,全部用粤语,却没有一点错误!但奇怪的是,声音异常的低沉,原来,这是几万个大老爷们的大合唱啊!

歌迷追悼黄家驹

后记:

喜欢听黄家驹的歌,听得懂黄家驹歌的人,如今,大多已经为人父,为人母,他们当中的有些人或许生活的很好,但相信很大一部分人,依然被生活的琐碎所袭扰!不省事的孩子,待照顾的父母,无穷无尽的应酬与工作,每个人在现实施加的压力下,或许早以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忘记了自己曾经想要成为的那个模样!但当《海阔天空》的前奏响起,我们依然会热泪盈眶,依然在心中燃起浓厚的感动,因为从始至终,我们都在寻找自己的“海阔天空",因为从始至终,理想的样子,虽然会渐渐模糊,但会一直镌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