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意识过剩(年轻男女谈恋爱反面教材)

自我意识过剩(年轻男女谈恋爱反面教材)

在表达爱意和关心这件事上,不少人仍然不太熟练,哪怕是在最亲密的情侣关系之间,也存在习惯性的贬低、打压,甚至恶语相向等等不 OK 行为。

今天,我们收集了23个「不好好恋爱」时刻,和大家一起共勉,做一个至少及格分的伴侣。

习惯性打击

*日积月累的否定,是能够击垮一个人的

01

Randy 的 AirPods 丢了,他在家里翻箱倒柜了一个小时,女朋友在一旁化妆,全程没吭声,Randy 问她看到没,女朋友突然用极高的音量说,「我怎么知道?」「自己东西不知道放好?」「除了丢三落四还会干什么?」,更猛烈的心烦涌上 Randy 心头,比丢十个 AirPods 还烦。

02

当小雅在任何问题上犯了任何错误时,男朋友都会第一时间发表评价:「我就说吧」「跟你说了你不信」「这事你处理得有问题,是我的话就XXX」,说完往后一躺,洋洋得意的样子,并不知道自己这样有多讨厌。

03

最近 Lindy 在纠结手机换 iPhone 12 还是 iPhone 12 mini,男朋友去知乎给她转了好多测评贴,本来让 Lindy 觉得挺可靠的,可他偏偏要在后面加一句「慢慢看吧,怕你这智商刷不到」,Lindy 觉得扫兴极了。

年轻男女谈恋爱反面教材

04

拉拉有一个三人的闺蜜群,某天在朋友圈看到另外两个人互送礼物发聊天截图,心里有点别扭,告诉男朋友后,他反问:所以?你咋了?拉拉耐着性子解释「我的两个好朋友玩的好,比跟我好」,男朋友又反问:所以?你就不平衡?拉拉真的生气了,男朋友还不咸不淡地补了句「你就是想太多了」。

拉拉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自己不在意的事,就默认世界上其他人也不在意,换位思考有这么难吗?

05

方溪总是羞于承认爱意,她会用半损半开玩笑的方式来掩饰,例如“哈哈,你这个发型太丑啦!”“你做的饭也只有我会吃吧。”“你的品味好土哦,我帮你挑吧。”她没有意识到,她所以为的“羞耻”,对男朋友来说是一种长期打击。

自我意识过剩

*太把自己当回事的人,就是会在亲密关系里越界的人

06

Abel 的前女友曾经在两人吵架时删掉了他电脑里的所有游戏,还砸了电脑,Abel 为此两周没和她说话,其实他对弄丢了一部分游戏角色不太在意,他在意的是两个人之间连最基本的尊重都没有。

07

有次大黄接女朋友下班,还饿着肚子,女朋友出来时就在和同事打电话,但没聊工作,就是吐槽同事之类的,整整讲了四五十分钟,路上大黄指两三个吃饭的地方,女朋友也以摇头为回应,最后是同事说自己到家了才挂电话,还反过来追问「还没想好吃什么吗?」大黄当时没吭声,其实为此闷闷不乐了好久。

年轻男女谈恋爱反面教材

08

Tina 的男朋友很爱愤然离席,每次两人在外面吃饭,逛街,一开始吵起来他扭头就走,头也不回,直接回家,每次 Tina 被一个人丢在路边的时候都决心这次真的不原谅他了。

09

郭磊和女朋友常去桌游吧玩狼人杀,一旦郭磊察觉到和女朋友不在一个阵营,有理有据地点出了她的狼身份或者神身份,女朋友的脸就会瞬间沉下来,一脸愤恨地说郭磊让自己没有游戏体验,甚至扬言不玩了要回家,根本不管郭磊在朋友面前有多尴尬。

无效沟通

*恋爱明明最需要坦诚相待,有人却选择了冷暴力

10

每次吵架,Carl 试图冷静下来好好分析原委,柔声细语地说了一通后,女朋友永远直视前方,面无表情地回「知道了」「嗯」「你说得对」,Carl 觉得自己那一番解释都白说了。

11

两人发生争执时,无论琳解释多少次自己生气的原因,男朋友都用同一句话噎她——你就觉得自己一点错都没有是么?男朋友会一直问到琳承认一部分错误为止,这让琳觉得很窒息。

年轻男女谈恋爱反面教材

12

张煜和女朋友每天的对话能投“尬聊 bot”了——「中午吃的什么呀」「吃的饭」;「你在干嘛呢」「没干嘛」;「今天什么时候下班啊?」「快了」,张煜觉得很艰难,和家里的机器人小杜聊天都没那么艰难。

13

朋友们一时兴起,在酒吧玩到四点才回家,Karen 自觉理亏,好言好语哄了男朋友一阵,听到他自己说「我没生气」才安心,没想到后来一有机会男朋友就阴阳怪气她,她说困,男朋友:在酒吧玩到凌晨没看你困;她说有点头晕,男朋友:喝酒的时候没见你头晕。

14

每次说到无效沟通,小韩都会想起前前男友,她时常觉得两个人就在说两国的语言,根本无法正常交流,小韩问「儿童节送我个小礼物都不行吗?」男朋友答「所以我从来没跟你买过礼物是吗?」

恶语相向

*语言暴力带来的伤害从来都不比身体暴力的弱

15

Edith 和前女朋友分手前大吵了一架,两人都说了不少难听的话,最后一句止于Edith 指着前女友一字一顿地说“你让我觉得恶心”,这是恋爱两年的她们说的最后一句话。

年轻男女谈恋爱反面教材

16

阿明其实是不想分手的,可他就是嘴硬说不出挽留的话,“我不想分手”在内心排演了几十遍,说出口确变成了“我真挺后悔当初认识你的”,阿明知道这句话是对一段关系的全盘否定,包括互相喜欢的部分,可他只懂得用激将法来表达爱。

17

Emma 和男朋友谈了5年恋爱,在最后商量买房时闹得很不愉快,男朋友在一次摔门而去之前留下一句话「你和你妈一样,都那么自私」,虽然最后男朋友再三道歉了,但 Emma 知道自己心里永远会有个疙瘩。

18

李义永远不会忘记前男友的那句“有时候我都怀疑你的抑郁症是装的”,她现在也会做梦梦到。

巨婴行为

*不是所有满了18岁的人,都有成熟的行为能力

19

明明是两个人一起选的餐厅,吃完觉得一般,男朋友总一副宽宏大量的样子说「看吧,我就说这家不好吃」,Lora 真的很想把菜单拍在他脸上吼一句“你行你选!”

20

Abby 和男朋友每周可以吵四五次架。很多次 Abby 都已经冷静了,男朋友还在放声大吼。有一次吵架的主题是“朋友聚餐 Abby 没有坐在男朋友旁边”,对骂持续了半个小时,期间男朋友因为情绪激动而砸碎了自己的手机。二人平复心情后,男朋友说:“都怪你,害我手机都碎了”。Abby 听了后,决定必须分手。

21

小江的女朋友不允许他在外面喝酒超过12点,有一次小江陪领导应酬到很晚,期间一直发微信安抚女朋友,后来手机没电关机了,回家后发现全世界都在找他——女朋友去他的微博里逐个私聊他的朋友:小江和你在一起吗?我联系不到他了。小江知道女朋友是借此验证他是否真的在应酬,这样蛮横地打扰他的朋友让他非常不适。

年轻男女谈恋爱反面教材

22

Alice 的男朋友常常夸朋友圈里这个女生漂亮,那个女生好看,看 Alice 真的生气了,又嬉皮笑脸地说自己开玩笑的,如果 Alice 没有立马消气,男朋友还会指责她小气,敏感。

23

Nancy 真的怀疑男朋友不识字,昨天给她点奶茶,说好要加芋泥去冰,结果送来一杯不加芋泥加冰的,两人为此吵了一架,今天 Nancy 特意把点单截图发给他,还手动又打了一遍「加芋泥去冰哦」,收到了一杯加芋圆少冰,Nancy 这次真的懒得吵了。

在整理了这些故事后,编辑发现,「不好好恋爱」这事似乎是一个循环——我们在父母剑拔弩张的亲密关系里长大,深知这带给人的负面影响,心里暗暗决定要做一个和父母不一样的人,要自己挑选好的伴侣,组建一个幸福的家庭,却又在亲密关系里忍不住又不好好说话,不好好恋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的圆。

唯一不同的是,恋爱关系可以随时喊停,这也给了我们自我反省的空间——我说的这句话会让 Ta 不适吗?我的行为会给 Ta 带来困扰吗?我有在好好和 Ta 相处吗?从小的语言环境很难改变,但这样不断反问,不断纠正的过程,大概是爱情里非常宝贵的一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