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多少人口(杭州男女比例2021)

澎湃新闻记者 姚似璐

杭州常住人口连续六年高位增长,2035年将达1500万

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的杭州,到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将达到1500万人左右。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公布《关于〈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公示公众参与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对未来人口规模预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

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新一轮城市竞争中的“明星城市”杭州近年迎来常住人口快速增长期——2010年至2020年十年间新增近324万人,取代温州,成为浙江人口总量最多的城市。

如何持续吸引人才集聚,又不重蹈过去大城市拥挤、嘈杂的老路,合理控制人口,保持适宜总量是杭州正在思考的问题。

人口规模预测基于多方因素

根据《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至2035年,杭州常住人口规模将达1500万人左右,服务管理人口规模2000万人左右。

杭州常住人口连续六年高位增长,2035年将达1500万

“针对2035年人口规模的预测,编制团队做了大量的研究分析和预测比较,考虑了影响人口增长的各方面因素。”《规划(草案)公示公众参与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指出。

影响人口增长的因素包括:

一是全国人口发展大背景。杭州的人口增长离不开全国的人口发展大背景。据权威人口学者和相关专业机构预测,伴随着老龄化加剧、婚育妇女减少等普遍趋势,我国人口规模将在未来十五年内迎来峰值。另外,与过去十年不同,农村向城市转移劳动力的蓄水池在未来十五年将越来越小,城市间对人才的争夺将空前激烈。杭州要维持过去十年每年30多万人口增长的态势,难度颇高。

二是按照多政策情景开展人口规模预测研究后,规划综合考虑了放开三孩和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等多种情景。

三是规划始终坚持杭州是一座宜居舒适天堂的目标,绝不能重蹈过去大城市拥挤、嘈杂、污染的老路,不能把城市当作住人机器和劳动工厂来对待,要合理控制人口,保持在适宜的总量,实现杭州人独特的诗意栖居和奋斗乐业的兼得。

同时,为了应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规划按照2000万服务管理人口进行公共基础设施的配置。

人口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杭州全市常住人口为11936010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8700373人相比,十年增加3235637人,增长37.19%,年平均增长率为3.21%。

杭州常住人口连续六年高位增长,2035年将达1500万

2019年末,杭州全市常住人口突破千万,是浙江首个人口超千万的城市、中国第16座千万人口城市,也是长三角城市群中继上海、苏州之后第三个人口达到千万规模的城市。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杭州的人口“虹吸效应”始于将“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定义为“一号工程”后的2015年:2011年~2014年杭州常住人口分别净增长3.76万、6.4万、4.2万和4.8万,2015年猛增12.6万,2016年净增加17万,2017年再次猛增28万,2018年增量达到33.8万,2019年和2020年的增量分别达到55.4万和57.6万。

而其常住人口快速增长的六年,正是杭州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的转型升级期,与地方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步。

2015年前,杭州的发展与许多城市一样,面临经济结构性矛盾没有根本改变,持续增长、转型升级、协调发展压力加大,经济结构、资源要素、环境容量制约加剧等挑战。对此,2014年7月,杭州市委召开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发展信息经济的战略部署,将“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定义为“一号工程”。

此后,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区”政策礼包的叠加效应作用下,以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为代表的特色小镇和以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知名新经济领军企业,及一批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小微企业合力之下,杭州加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 ”创新创业中心,信息经济也成为其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

2015年,杭州首次进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去年,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290亿元,占GDP的26.6%;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电子商务、信息软件、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产业增势强劲。

经济表现亮眼的同时,G20杭州峰会、杭州2022年亚运会等重大会议和赛事的带动,以及围绕建设“全球人才蓄水池”目标频出的人才新政,也吸引越来越多人涌入杭城。

据统计,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并连续九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2019年、2020年分别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21.2万人、43.6万人。

建设全年龄段友好城市

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造“幸福宜居天堂”,《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提出构建宜居社区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年龄段友好城市。

具体包括打造“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推进优质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后者又包含完善文化服务设施体系、构建全年龄段建设实施体系、完善体育健身设施体系、完善医疗服务设施体系、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体系、完善残疾人服务设施体系等内容。

同时,杭州提出建设多元住房供应体系,即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具体包括加大供应多样化、可负担住房,适度增加品质化、改善型住房,加强适老化住宅改造和建设等。

此外,宜居方面,《规划(草案)》还明确构建“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村镇)公园”的公园绿地系统,实现推窗见绿、开门见园,打造高品质生态园林城市。

杭州常住人口连续六年高位增长,2035年将达1500万

来源:橙柿客户端 制图 高薇

为持续扩大城市的开放包容,在空间格局上,《规划(草案)》提出完善“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空间格局,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打开新空间,加快构建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

在创新活力与产业发展方面,杭州将建设面向世界的创新策源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一湾两环、多点支撑”的制造业整体格局和九大标志性产业链;提升国际化服务能级,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

责任编辑:谢春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