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寸直径是多少厘米(9寸圆盘直径是多少厘米)

8寸蛋糕看起来比想象中要小?这起纠纷最后是用勾股定理来调解的

每日商报讯 前不久,消费者冯女士在位于临平北大街的一家蛋糕店购买了一个蛋糕。“当时我选的是一款方形8寸的蛋糕,一共花了180元。但是我收到时,却感觉蛋糕比印象中的8寸蛋糕要小一点。”于是冯女士就将此事投诉到了余杭区消保委临平消保分会(以下简称“临平消保分会”),希望能退了这个蛋糕。

不同形状的蛋糕做法不同

导致消费者理解上的偏差

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马上前往现场进行调解。工作现场看到,蛋糕店内的蛋糕尺寸,写着6寸、8寸、10寸等字样。“据了解,目前对蛋糕行业只有相关的质量和重量规定,而尺寸方面,到底是按市民通常讲的‘市寸’,还是国际上的‘英寸’,尚无明确规定。但和电视机等商品的屏幕大小类似,一般认为是以‘英寸’进行标注。按照1英寸等于0.762寸,换算成厘米则是2.54厘米,8英寸的蛋糕应该是直径为20.32厘米左右,工作人员现场对店内的8英寸圆形蛋糕进行了测量,直径均超过21厘米,达到标称的大小。”临平消保分会工作人员说。

问题在于冯女士购买的是正方形的蛋糕,现场测量正方形边长为16厘米,因此冯女士认为蛋糕的尺寸不足,加之店内营业员并未进行相应的解释,导致了纠纷。

最后用勾股定理算出了蛋糕大小符合标准

购买异形蛋糕注意提前问清尺寸

“当时,商家方面的解释是,一般来说圆形蛋糕称几英寸表示的就是直径;而对于方形蛋糕来讲,会因为蛋糕店的制作方式不同而产生差异。”临平消保分会工作人员说,“我们也找了蛋糕制作专业人员询问了商家的这一说法,专业人员也表示,有的蛋糕店用方形蛋糕模具,那么几英寸表示的就是蛋糕的边长;如果蛋糕店用圆形模具制作,切成的方形蛋糕,那么几英寸表示的就是蛋糕的对角线长度了,但怎么算目前尚无权威的规定。”

冯女士购买的方形蛋糕,边长为16厘米,工作人员运用勾股定理进行计算,算得对角线长度为22.63厘米,超过8英寸的长度。虽然经过调查,经营者销售的蛋糕对角线长度达到了8“寸”,但工作人员表示,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经营者在销售时应明确告知消费者蛋糕大小的计量单位及计量方式,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后经营者也表示,会进一步改进服务,并表示同意对冯女士购买的蛋糕进行退款退货处理。

提醒

消费者在购买蛋糕时,应注意提前明确尺寸。尤其是在购买异形蛋糕时,更应问清蛋糕尺寸如何计算。此外还要注意,收货时及时核对产品,并注意保留相关消费凭证。

来源:杭州网

声明:本文已注明转载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联系邮箱:news@ersanli.cn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