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Sat-1卫星使用AI从地球图像中去除云层

英特尔,欧洲航天局(ESA)和初创公司Ubotica今天宣布了他们所称的第一颗绕地球旋转的AI人造卫星的细节。这些组织表示,为期三年的开发周期的产物CubeSat(PhiSat-1)可以解决航天工业多年来面临的挑战:人造卫星的照片通常被云遮盖。

云约占Copernicus Programme的Sentinel-2等卫星图像的70%,这浪费了带宽,存储和研究人员的时间。桌面大小的PhiSat-1旨在通过从电磁光谱的可见,近红外和热红外部分的空间中收集大量图像,然后使用AI算法过滤掉覆盖云的图像来解决这一问题。

PhiSat-1最初由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政治大学(UniversitatPolitècnicade Catalunya)提出,并在2017年哥白尼大师赛上展出,并获得了总冠军。ESA与Arianespace合作,于9月2日从法属圭亚那发射了一枚火箭发射的卫星,另外还有45颗同样用于各种研究目的的类似小型卫星。(该发射是概念验证飞行,以演示和验证Arianespace的Small Spacecraft Mission Service,这是针对小型CubeSat的乘车发射服务。)PhiSat-1现在在大约329英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以每小时17,000英里的速度飙升高架。

据英特尔称,PhiSat-1包含一个新的高光谱热像仪HyperScout-2,并借助Intel Movidius Myriad 2片上系统进行了板载AI处理。它与另一台CubeSat配合使用,旨在监视极地冰和土壤水分,同时还测试卫星间通信系统,以创建未来的联合卫星网络。

由于Myriad 2并非要送入轨道,因此PhiSat-1背后的团队必须执行“辐射表征”,这需要对芯片进行一系列测试,以弄清楚如何处理由此产生的错误或磨损。眼泪。(单个带电粒子可以使数千个电子散落,造成电子噪声和信号尖峰。)幸运的是,第一个测试是在2018年底,欧洲核研究组织连续36个小时对辐射束进行爆破,随后进行了两次测试。起伏顺利。该芯片以现成的形式通过,表明它无需进行重大修改就可以在太空中生存。

为了训练PhiSat-1的算法来区分云和非云,该团队从现有任务中提取了综合数据。该系统梳理大量图像,并过滤掉包含云的图像,然后将其余的图像发射到地球上。软件集成和测试在四个月内完成,此后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能克服火箭,大流行和夏季风带来的挑战,才能将PhiSat-1送入轨道。

英特尔,ESA和Ubotica预计PhiSat-1将为未来的复杂AI卫星奠定基础。他们设想未来的CubeSat能够在容易发生野火的区域飞越时着火,并在几分钟而不是几小时内通知响应者。在通常被忽略的海洋上,这些CubeSat可能会发现流氓船只或环境事故。在冰上,他们可以追踪厚度和融化的池塘,以帮助监测气候变化。

PhiSat-2的进展已经在进行中。ESA和Ubotica表示,它将携带另一台Myriad 2进入轨道-一种正在运行的AI应用程序,可以使用简单的用户界面在飞行过程中对其进行验证和操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