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史是什么(四史是哪四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孙华玉(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包含着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等丰富内涵。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为中华民族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伟大民族精神在“四史”中也以不同内容、不同形式得以体现,因此,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既要从整体上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历史脉络,也要全面深刻认识伟大民族精神的深刻内涵。从这一角度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能够更深入理解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脉络与逻辑,同时对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四史”学习,大力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创新创造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特征,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探索到创新的发展历程。伟大创造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实现新跨越的伟大精神力量。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刻也离不开伟大创造精神,新中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瞩目成就也充分体现着伟大创造精神的重要性,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中更是处处彰显着这一伟大精神。例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中国农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的鼓舞下,广大农民群众创造了以家庭承包为主要形式的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等生产责任制,在党的政策引导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断完善,最终形成农民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使广大农民获得了充分的经营自主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而在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对如何正确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等问题的解答,也离不开实践中的探索、创新与创造。可以说,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的一次重要体现,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是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弘扬伟大创造精神,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不断凝聚磅礴伟力,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加强“四史”学习,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始终自强不息、顽强奋斗,战胜了数不清的困难挑战,从未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可以说,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最突出的特质之一,这在“四史”中也得以充分体现。百年党史是一部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奋斗精神贯穿始终。例如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国民党突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人士。面对血腥屠杀等危险与挑战,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没有被吓倒,而是通过不懈奋斗逐步建立了红色政权,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70多年的新中国史是一部奋斗史,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英勇奋斗的结果。面对旧中国的千疮百孔,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奋斗,新中国从弱到强的每一个发展进程都深深铭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奋斗史,敢于打开国门拥抱世界需要巨大勇气,更需要通过奋斗去提升国力;与世界接轨能够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但唯有通过奋斗才能补齐自身短板。进入新时代,奋斗精神更成为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艰苦奋斗,继续弘扬伟大奋斗精神,通过拼搏与奋斗,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华民族不断实现新的跨越、谱写新的华章。

加强“四史”学习,大力弘扬伟大团结精神。伟大团结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能够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保证。近代以来,在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下,中华民族团结起来,英勇奋斗,浴血奋战,打败了一切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共同书写了保卫祖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百年党史是一部全党团结、军民团结的历史,再大的困难也无法阻挡我们团结前进的步伐。70多年的新中国史中,发扬伟大团结精神是我们能够走出困境、迎来光明的重要法宝。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发扬伟大团结精神抵御各种风险,战胜各种困难,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促进社会公平公正。进入新时代,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团结努力的结果。通过“四史”学习,我们能够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新征程中,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团结精神,一方面通过爱国主义把各方面的力量汇聚起来,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发扬中华民族伟大团结精神,团结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加强“四史”学习,大力弘扬伟大梦想精神。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进行了180多年的持续奋斗。伟大梦想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对未来的清晰认知与实现目标的强烈愿望,这是推动中华民族不断进取的重要动力。百年党史是不断实现这一梦想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中华民族追逐梦想的前列,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梦想。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70多年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通过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实现了富起来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砥砺奋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要我们始终发扬伟大梦想精神,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0日06版)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