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上呼吸道感染吃什么药效果最好)

上呼吸道(上呼吸道感染吃什么药效果最好)021-06-10 16:16·誉美医院成都

孩子突发高烧,不吃东西直嚷喉咙痛?许是患上这种上呼吸道疾病

图片来源于网络

疱疹性咽峡炎高发季到啦

小宝一生病,全家都犯愁。这不,5岁的童童明明上午还好好的,下午就突然高烧不退、腹泻,不愿吃东西还一直嚷着咽喉痛,妈妈观察后发现,童童咽喉竟出现了疱疹……这些症状乍一看,好像是感冒和手足口。其实这些症状也可能是——疱疹性咽峡炎。

特殊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吸道感染,病原体为柯萨奇A组病毒。为常见的一种病毒性咽炎。

常继发于急性鼻炎、肺炎、流行性感冒、疟疾、流行性脑膜炎,亦可单独发生,除咽部外,口腔黏膜亦可发生疱疹。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感染性较强,但不是传染病。1岁~7岁的学龄前儿童更易感染。

孩子突发高烧,不吃东西直嚷喉咙痛?许是患上这种上呼吸道疾病

图片来源于网络

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

疱疹性咽峡炎的症状十分明显。一般患儿会突然高烧,体温可能达到39℃甚至40℃以上,并伴随着咽痛、烦躁不安、流涎、厌食、全身不适。婴儿常发生呕吐和惊厥,稍大点的孩子会告诉家中自己头痛、腹痛、咽喉痛等症状。并且发病两天内,患儿口腔黏膜会出现少数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接下来两三天内,水疱破溃变为浅溃疡。

由于症状相似,很多家长都会将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混淆。我们这就给大家说下它俩到底应该如何区分:

疱疹性咽峡炎——疱疹仅仅出现在口腔内;

手足口病——大多数孩子先是嗓子有疱疹,后发展到手脚心出现疱疹,少数患儿手脚背也会出现疱疹,并伴有发烧。手足口病出的疹子一般如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有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不痛、不痒、不结痂。

年龄段方面,手足口病多发于半岁到六岁的儿童;疱疹性咽峡炎多发于一岁到七岁的儿童。

发病风险方面,疱疹性咽峡炎虽急骤高烧,但很少会出现重症。而手足口病病情较重者易导致脑炎、心肌炎等。

孩子突发高烧,不吃东西直嚷喉咙痛?许是患上这种上呼吸道疾病

图片来源于网络

预防从这几点做起

① 不要和患有疱疹性咽峡炎的人有亲密接触:疱疹性咽峡炎主要通过粪-口和唿吸道传播;

② 成年人不要随意亲吻孩子,不和孩子共用餐具,也别用嘴吹凉孩子的食物;

③ 注意卫生,父母、家人从外面回到家要洗干净手,同时培养宝宝勤洗手的好习惯;

④ 不带宝宝去人多的地方,尽量少接触公共游乐设施;

⑤ 让宝宝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

⑥ 经常开窗通风,创造良好的居室环境;

⑦ 保证充足的睡眠,增强宝宝免疫力;


成都誉美医院温馨提示:人们常说“病从口入”,可实际上病菌进入口中和双手有分开的关系,所以勤洗手是避免疾病传播的有效方法之一,让我们共同学习七步洗手法,养成好的手卫生习惯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