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钢琴考级(2021年上海音乐学院钢琴考级成绩)

上海音乐学院钢琴考级(2021年上海音乐学院钢琴考级成绩)

如果说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是众多家长和学生“梦开始的地方”,那么,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以下简称上音),则代表你已经开始在音乐上拥有了最纯正的血统,因为上音被誉为是“音乐家的摇篮”。

考入上音有多难?

关于这个,业界有一个公认的成功条件:天赋+强烈的兴趣+勤奋+人来疯的性格+雄厚的财力+名师+运气,缺一不可。

能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人,每个城市并不多,几乎可以屈指可数

从一年级开始学钢琴,直到考入音乐学院,起步价就得近28万

撇开天赋和自身努力不说,先来算算经济账。

大多数想考上音的孩子,走的途径大同小异,都是从小练钢琴,先找老师一对一教学,之后有两条路——

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到底有多难?


●一种是跳过上音附小、上音附中,直接到高考时报考音乐学院。

投入最少就要近28万元

高中阶段进入钢琴特色艺术班,可以让孩子受到系统专业的音乐训练,但如果要走专业道路,平时还得请一些音乐院校的老师开小灶。

虽然可以省掉读上音附小和上音附中的开支,但这条路的代价也不小。钢琴班的一位学生家长,算了一笔账,如果她的孩子要考音乐学院(只要是音乐学院就行,还不保证是上音),她的投入就得超过28万。

她的孩子从小学一年级(这已经属于较晚的了)开始学钢琴,每周上一节钢琴课,按120元一节课计算(十年前钢琴收费每课时不要120元,但那时物价水平和收入也相应较低),一个月就是480元,一年就是5760元,到初中毕业一共9年,是5万多。

到了高中,已经确定孩子要往钢琴专业发展,需要增加钢琴课课时,积极为报考音乐学院做准备。每周两节钢琴课,按120元每课时计算,3年是34000多元。另外还得找老师学声乐,收费是每节课100元,每周一次,一年就是4800元,3年就是14400元。

此外,还得找音乐学院的教授“开小灶”。她的孩子每周赶往上音,补乐理和音乐史,两节课连上收费为800元,一个月就是3200元,一年就是38400元,三年总共115200元。

她的孩子换过琴,一架是初学阶段买的珠江牌立式钢琴,入门级的,当时花了15000元。到了高中,又换了一架三角钢琴,55000元。

这样算下来,她为孩子学钢琴的投入就得近28万。这还不包括孩子上学的正常学费、平时来往上海的交通费。到了高三,孩子要奔波于各个音乐学院考试,连轴转,需要另外找老师考前辅导强化,费用还得增加。

●另一种就是考上音附小,或者考上音附中,然后考入上音。

至少要投入40万元

走这条路代价可就更高了。许多家长会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半,就把家搬到上海,请上音的教授为孩子开小灶。像潘梦丹,为了考入上音附中,就提前一年半去上海租房。

如果孩子从5岁起学琴(郎朗3岁就开始学了),常州目前钢琴一对一教学的收费均价是每节课120元,按每周上一节计算,一个月就是480元,一年就是5760元。上到三年级,6年的花费总共是35000元左右。

接着,开始报考上音附小,以提前半年到上海“热身”为例。外界有传说,上音的老师上一节课收费在1000元左右,为此记者特意向市五中的音乐班教研组长做了求证,上音老师每节课的均价在四五百元,并不如传言那么贵。不过,至少要请3位老师:钢琴老师、视听练耳老师和乐理老师。按每周每科只上一节课计算,每月花费也得4800元,半年就得28800元,这还只是报考阶段。

进入上音附小后,它只招收四、五、六三个年级的学生,而第一年(即小四班)属于试读阶段,成绩不好随时有可能请你走人。为保证能顺利就读,还得请老师补课,3个老师每周各一次,小学3年就得172800元。学费每年8000元,3年就是24000元。

上一个上音附小的总投入就是225600元,这还不包括交通费,住宿费和家长误工费,以及其他人情所需费用。

进入上音附中,初中三年的学费也是每年8000元,总共24000元,如果和小学阶段一样补课,补课费用至少也在17万左右。

这样算一下,到孩子初中毕业,每个家庭在孩子学钢琴上的投入,大概就得在40万左右。

这时,你的孩子能否成为顶尖钢琴家,可以看出点眉目了。接下来是出国深造,还是继续上高中、考上音,就得看孩子的潜力和家长的财力了。

不过,由于国内的音乐市场还不成熟,缺少专业的经纪、演出公司,所以国内专业音乐学院的学生,如果想成名成家,毕业后几乎全部到国外发展。像郎朗、李云迪都是走的这条路。

学钢琴是最贵的,

可学的人也是最多的

我市至少有6000多名琴童

培养琴童的费用如此不菲,可依然挡不住家长对它的热情。

市少年宫钢琴班的负责老师黄晨说,钢琴是最贵的,也是最多人学的。现在少年宫开设钢琴兴趣班,今年暑假共开了14个班,9个老师手里都带满了学生。而在历年考级的琴童中,学钢琴的占到了将近一半。

常州学钢琴的琴童到底有多少呢?请教了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任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的史根源先生,他给出常州去年考级的琴童人数做参考,仅省音协一个考点,参加钢琴考级的有1200多人,而这样的考点,目前一共有五个,粗略算下来,钢琴考级的总数应在6000人左右,这还不包括学了未考级,和已经考过级的学生。

学钢琴的前景怎么样?

10万个学琴者里,

才能出一个职业演奏者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口中提到最多的,就是“郎朗”、“李云迪”。他们送孩子学钢琴,也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发生在这些天才少年身上的钢琴传奇。他们成名成家的道路,让许多家长怦然心动,心向往之。

黄晨说,家长送孩子去学钢琴,目的各种各样,有的是为了提高孩子的素质,开发智力;有的是为了让孩子成为钢琴家;有的是要弥补自己没学的遗憾,还有的则是出于攀比,因为身边的同事、朋友家的孩子在学,不管孩子有没有天赋,喜不喜欢,盲目地为孩子选择了学钢琴。

然而,每一个琴童都能成为“郎朗”吗?

在钢琴界,还流传着一个说法:每十万个学琴者中,出一个职业钢琴演奏者。这些演奏者虽然没有太大的票房号召力,但可以在国外一些二三流乐团中,谋得一份差事。

除了特别有天赋或者家庭条件优越的学生,会继续出国深造,或者在国际国内大赛上得奖。更普遍的现象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争取成为音乐学院的老师,或者本科毕业后,往中小学当音乐教师。市五中2000级毕业生冯佳就是走的这条路,她读完上音后,又继续前往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攻读硕士,目前,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音乐系都有意聘她担任老师。

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琴童都能成为钢琴家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