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跳棋规则(国际跳棋玩法和规则)

国际跳棋规则(国际跳棋玩法和规则)

大家好,今天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国际跳棋入门教程。

一、棋子和棋盘:国际跳棋的棋子是圆饼形,黑白各20颗。棋子放在离自己最近的四排深色格子上。

二、棋子的走法:白先黑后,走斜线。兵每步走一格,只许进,不许退。兵升王后,可进可退,且没有格数限制。

三、怎么吃棋:用跳吃的方法吃棋,有吃必吃,吃多不吃少,可连吃。王跳吃不需要紧挨棋子,只要后面有地方落子,就可以跳吃。

四、怎么判定赢棋:吃完对方,或对方棋子不能走,则赢棋。双方都不能走了,为和棋。

国际跳棋入门教程


一、认识棋盘棋子

1、棋子:国际跳棋棋子为圆形饼状,黑白各20颗,这些棋子一开始都叫做“兵”。

2、棋盘: 国际跳棋的棋盘是由50个深色格子和50个浅色格子组成的“马赛克”正方形。所有棋子都只能在深色格子上。开局时,放在离自己最近的四排深色格子上。

二、棋子的走法

1、对局由白棋先走,双方轮流走棋,直到终局。

2、由于只有深色格子能走棋,所以棋子都是斜着走的。兵只能向斜前方的格子移动,每次一格,不能后退。

3、 王棋:升变成为王棋后,就可以不分前后,按斜线方向任意距离移动。

三、怎么吃棋

1、跳吃:如果两方的棋子紧贴照面(所在的格子相接),敌方棋子的背后是空的(敌方棋子后面紧邻的格子是个空的)。我们的棋子就可以跳过,并吃掉它。

跳吃不分前后,条件满足即可跳吃。被吃的棋子就要从棋盘上拿走。

2、连跳:如果跳吃1个敌人后,又有敌人可以跳过,那么棋子就可以在一个回合内连续跳吃,直到没有棋子可跳为止。

3、升变:随着棋局进行,我方棋子也向前移动。如果棋子能够达到对方的底线格子上停下(只是路过不算),就可以进行升变。把棋子翻过来,或者用两颗棋子叠起来。这时候,按规定,兵就升级为王。

国际跳棋入门教程


4、王棋跳吃:王棋跳吃不需要和敌人棋子有接触,只需要同一斜线上;敌方棋子背后有空位,这些空位的任何一个都可以选为落脚点。在这个基础上,王棋的跳吃也能进行连跳。

5、有吃必吃:在一个回合内,如果可以吃棋,就必须将它吃掉。同样,如有连跳必须跳至无棋可跳。然后才能结束这个回合。

6、吃多不吃少:轮到下棋的一方行棋前,如果有多条路线可以跳吃,必须选择能够多吃的路线。

7、一次跳完再吃:在连跳的时候,必须跳完所有棋子后,再把跳过的棋子吃掉(从棋盘上拿掉),也不允许重复跳过同一颗棋子。在连跳过程中,已经被跳过的棋子暂时还在棋盘上占位有效。

四、怎么判定赢棋

吃完敌方所有棋子获胜或者敌方所有棋子不能移动,则获胜。如果双方都没有可能获胜,为和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