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盆景(石斛附石盆景制作)

石斛盆景(石斛附石盆景制作)

石斛是天然的附生植物,喜温暖潮湿,用来做附石盆景再好不过。不但可以提升观赏价值,还有不俗的艺术效果。今天和花友们聊聊石斛吸水附石的步骤。

石斛附石盆景制作,有山有水有自然

石斛附石盆景

1、准备材料

  所需材料中最重要的就是吸水石,也是附石盆景的基础,石斛苗就不用说了,一年生为宜。另外像花盆、细绳、胶水、锤子、钉子、苔藓等。

石斛附石盆景制作,有山有水有自然

石斛附石盆景

2、固定吸水石

  对吸水石进行造型修整,用胶水或水泥将吸水石粘在浅盆中。

3、缚苗

  石斛苗以一年生较适宜,理顺根系和茎干,依势将准备好的细绳缠绕在石斛茎干上。根基部位置需扎紧,以保证石斛能更好的固定在吸水石上,方便后期根系扎紧吸水石而快速生根,随着植物的生长,自然会慢慢爬满吸水石。

美乐颗,营养液、有机浓缩液体肥、多肉、花卉¥26购买

4、固定

  缠绕在石斛苗上的绳索需要用钉子固定在吸水石上,钉子露出后可用第5步的苔藓遮盖。

  石斛附石:铁皮石斛扦插,一盆变两盆,盆景DIY入门

5、苔藓覆盖

  如果石斛只是简单的固定在吸水石上,无法保证石斛生长,根部暴露在空气中,会变得干燥。花友们需要在根部覆盖疏松透气的苔藓,以起到保水保湿,维持石斛适宜的潮湿生长环境。覆盖上苔藓后就算种植完成了,从吸水石上面淋水,保证能浇透。

石斛附石盆景制作,有山有水有自然

石斛附石盆景

6、日常维护

  栽植完成后,在浅盆中倒入少许清水,北方自来水水垢偏多,建议使用纯净水,定期补充水分。后期可每月施少量稀释液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