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g大调(什么是大调,什么是小调)

什么是g大调(什么是大调,什么是小调)

二胡有个调为什么叫降B调,不叫B调?是怎么规定的?

感谢邀请!

首先明确的不仅是二胡,这个问题对所有的乐器和音乐作品都一样。

为什么叫降B调,不叫B调?

看起来都是B,但前面加了降号(bB),它们就不在同一个音高位置了。这里的“降”(b),已经将B降低了半音,实际上它的音高等同于升A(#A),也可以叫升A调。但在五线谱里,升A调要有10个升号(#),相比于两个降号的降B调,在记谱和读谱中都会更加麻烦,所以就叫降B调。

什么是调号?大调与小调的特性是什么?

简谱与五线谱调号对照表

我们在每首音乐作品的前面都能看到1=C、1=F、1=bB等,这些符号就叫调号。这些调号告诉我们的有两个内容。一是告诉我们该作品的音高位置;二是告诉我们该作品是什么大调。假如该作品是小调风格,它的主音可能是6或者2等,但前面的调号还是代表该作品的大调主音(1)的位置。这里就牵涉到调式的问题,所以,掌握大调式和小调式等相关内容就很容易理解这些问题了。

大调式,就是主音到上方三度音之间为大三度,主音到上方五度音之间为纯五度。自然大调的音阶1、2、3、4、5、6、7、1。它们之间的音程关系是全、全、半、全、全、全、半。大调音乐作品结束音基本在1,有时候在主三和弦1、3、5任意音上。五声调式中结束在大调性质的1、5,即宫、徵调式。

什么是调号?大调与小调的特性是什么?


小调式,就是主音到上方三度音之间为小三度,主音到上方五度音之间为纯五度。自然小调的音阶(以a小调为例)6、7、1、2、3、4、5、6。它们之间的音程关系就是全、半、全、全、半、全、全。小调音乐作品结束音一般在6。五声调式中也有结束在小调性质的2、3、6,即商、角、羽调式上的。

什么是调号?大调与小调的特性是什么?


大调式和小调式由于截然不同的音程关系,它们所表现的音乐风格也大不相同。大调的音乐表现为明快、辉煌、庄严;小调的音乐表现我为伤感、暗淡、柔美。

什么是调号?大调与小调的特性是什么?


在音乐中一共有12个大调。

什么是调号?大调与小调的特性是什么?


升号调有:C大调、G大调、D大调、A大调、E大调、B大调、升F大调、升C大调;

降号调有:F大调、降B大调、降E大调、降A大调、降D大调、降G大调、降C大调。

以上15个调号中B大调与降C大调、升F大调与降G大调、升C大调与降D大调代表了同一调性,内容相同只是名称不同,所以一共是12个大调。

圈子封面民乐演奏,回忆经典圈主:老陈玩音乐40成员进入圈子


对于二胡来说,什么调相对应什么弦,是我们需要掌握的知识。除一些地方戏特殊定弦外,一般情况下二胡的定弦都是相对固定的。

什么是调号?大调与小调的特性是什么?


二胡的降B调为(3 7)弦,A调为(4 1)弦,这两个调相比于其他C调(2 6)弦、D调(1 5)弦、F调(6 3)弦,G调(5 2)弦有一定的难度。一方面这类音乐作品相对较少,练习曲也少一些。另一方面在演奏时空弦应用不多,对于初学者感觉难以找到音准。其实在我们练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发现它们并不是多难,掌握了下把位技巧后,和其他调基本没有什么两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