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如何调音(怎样调古筝琴弦音准)

古筝如何调音(怎样调古筝琴弦音准)

作为古筝的学习者,多多少少都听说过新古筝需要“开音”的问题。那么,“开音”到底是什么呢?

相信大家都见过练习或表演时的古筝,大家知道从厂家发出来的新古筝为了运输不受损坏,筝体、筝码都是分开包装的。

于是会发现,自己将新古筝筝码安装好试音后,琴音中有比较重的金属音,而且声音听起来比较干,不够圆润、不够水。古筝在相同音准下,有的声色柔和,有的音色高亢;有的余音悠长,有的余音短促;有的高中低音区分开听很好,但是刮奏时音色不统一,过渡不和谐……这些现象都是因为没有调试的原因。

古筝只需要3步将音色调整到最佳状态


调音

一、古筝的组装

古筝属于非固定音高乐器,新古筝到货后,需要组装。筝体、筝码是分开包装的。收到新古筝后,要逐一进行组装和调试,即摆放筝码、调音、反复调试等等。

古筝只需要3步将音色调整到最佳状态


新筝配件

二、筝码的摆放

一台好古筝若是筝码的摆放位置不佳,不仅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音色,同时也会影响演奏的手感,因此,筝码的摆放需因人而异。

古筝只需要3步将音色调整到最佳状态


若初学者是一名5岁的小朋友,在安装筝码时,就需要离前岳山近一些,筝码与筝码之间也要紧凑一些,这样手感就会软;若初学者是一名成年人,则安装筝码时要离前岳山远一些,这样手感才会硬一些。如何找到筝码的适宜摆放位置,如何在最佳音色与最佳手感之间找到平衡,以及怎样把握两者之间的度,就需要找专业的古筝老师来帮您了。

古筝只需要3步将音色调整到最佳状态


调音示意图


不过筝码的摆放除了常规的情况,也会根据日常演奏的习惯、指力进行更加适合自己的调整。总之,琴码位置一个小小的差别,就有可能导致音质的不同!

三、古筝的磨合期

新古筝就像新车一样,也需要一个磨合期。这不仅仅是古筝各个部件之间的相互磨合期、古筝与不同地区气候的适应,最重要的是演奏者与新古筝的相互适应期。

古筝只需要3步将音色调整到最佳状态


在筝码右边的演奏区域多弹奏各个音区都演奏得到的曲子,在靠近筝码、岳山以及中间部位都要弹到,强、弱等不同力度也可多做变化;在筝码左边的按音区域多弹奏按滑音较多以及力度要求较大的曲子,这样才有助于发现新琴滑码、跳码、摆码易断弦等问题,从而能及时解决并加以调整。

古筝只需要3步将音色调整到最佳状态


“开音”大概需要多久?



所谓的“开音”实指演奏者与古筝相互适应,这个时间长短也因人而异,如弹奏的多,并且对音准的敏锐性高,可能时间较短,如弹奏的少也不注重调试,时间相对会更长。通常一个月古筝能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弦的金属音会越来越小。

了“开音”之外,古筝日常也需要微调,每次在练习之前都应进行调音,养成习惯,这样,你就会有一双懂音乐的耳朵,对古筝的演奏也会有很大帮助。

由专业的老师进行新古筝开音,解决滑码、跳码、易断弦等系列的问题,从而使新筝尽可能快地稳定下来,也就不会出现刚刚把新古筝搬到家琴音就不准的情况。另外,经专业老师开过音的新古筝,琴弦的金属音会越来越小,调音的频率也就越来越低。

古筝只需要3步将音色调整到最佳状态


“开音”小窍门



1)筝的余音可以用“泛音”来听它的尾音;

2)跑码的筝码可以用细的磨砂纸磨脚部,使之更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