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海绵城市(海绵城市设计理念)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董思

海绵城市是海绵做的吗?建设海绵城市究竟有什么作用?深圳哪些地方建成了海绵设施,可以学习参观体验?……

有趣好玩又涨知识!这期水文化大讲堂给你讲讲啥是海绵城市

近几年的新闻报道中,“海绵城市”这一词被频频提及。究竟什么是海绵城市,许多人了解的并不是很多。9月为深圳科普月,为提升水务科普惠民,深圳水文化大讲堂总第27期活动,将新一期活动主题定为“海绵城市知识科普”,希望通过生动有趣的户外讲解,为大讲堂的粉丝朋友们带来一场好玩又涨知识的海绵城市研究体验课。

随着城市的发展灰硬面积也在逐渐扩大,导致每逢雨季,雨水无法有效排走,造成城市多处积水,内涝等问题。而反复冲刷城市地面的雨水也变成了污水,最终排进河道或海洋中,污染我们的水资源。海绵城市指的是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是以生态优先为原则的新型城市建设理念。

深圳自2016年获批成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形成了海绵城市建设“七全”模式,并在2019年底的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绩效评中,拿下第一的成绩。截至2020年底,全市达到海绵城市要求的建成区面积为276平方公里,占建成区总面积的28.3%,在超额完成国家任务要求的同时,为缓解城市内涝、削减面源污染等方面,也起到较为明显的作用。

有趣好玩又涨知识!这期水文化大讲堂给你讲讲啥是海绵城市

这期大讲堂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教育项目官邹以潼为主讲老师。大自然保护协会是全球最大的国际自然保护组织之一。当天活动现场,邹以潼老师不仅为大家详细讲解何为海绵城市这一概念。还将现场展示,让大家体验海绵教具,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让市民朋友更直观、生动的了解海绵城市的方方面面。

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千万别错过了这期活动,特别是在校学生,可以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参加活动,这次活动主题或许是你在学校课堂上学习不到的哦~!活动主办方现场还为大家准备了活动宣传品一份。由于疫情期间,需严格控制人数,大家一定要提前扫描下方二位码参与报名,并配合工作人员要求做好防疫工作,感谢大家的支持!

有趣好玩又涨知识!这期水文化大讲堂给你讲讲啥是海绵城市

审读:谭录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