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支糖浆什么梗(急支糖浆广告)

每经编辑:卢祥勇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电视上经常出现的“为什么追我?”、“我要急支糖浆”这两句广告语,以及一只猎豹追着一个美女的场景。这则广告中出现的急支糖浆,是重庆上市公司太极集团所推出的王牌产品之一。

靠急支糖浆和藿香正气口服液出名,这家公司变身央企,但主业10年中9年亏损

除了急支糖浆,太极集团还有一个明星产品——中暑时要喝的藿香正气水,该药一度“年销售过10亿元”。

靠急支糖浆和藿香正气口服液出名,这家公司变身央企,但主业10年中9年亏损

10月27日,太极集团大股东股权调整方案终于公布。这家国内知名药企即将从国企变成央企。不过这家知名企业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反映公司主营业务情况的扣非净利润,在过去十年里有九年处于亏损状态。

央企成为实控人

太极集团10月27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太极有限)通知称,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中国中药)与重庆市涪陵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涪陵国投)将共同向太极有限增资。增资完成后,太极有限的股权结构由原涪陵区国资委100%控股变更为涪陵区国资委持股15.9164%,涪陵国投持股17.4170%,中国中药持股66.6666%。

本次增资完成后,虽然太极有限依然是太极集团的控股股东,但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涪陵区国资委变更为国药集团。

靠急支糖浆和藿香正气口服液出名,这家公司变身央企,但主业10年中9年亏损

据国药集团公号10月28日消息,国药中药、涪陵区国资委、重庆市涪陵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太极集团有限公司昨日(27日)签署了增资合作协议。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表示,本次重组是两家中药制造龙头企业的强强联合,必将共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太极集团由太极集团、西南药业、重庆桐君阁三家上市公司合并而成,连续十余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在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中药企业榜单中位列第12位,下属企业98户,制药企业13家。太极集团下属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拥有亚洲最大的口服液及糖浆剂生产基地,所产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等产品家喻户晓。

国药集团则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业的中央医药企业,位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第145位,员工总人数15万人,下属6家上市公司。

不过,央企成为实控人,市场却并未“买账”。消息公布后,10月28日和10月29日,太极集团连续下跌,两日累计跌幅6.06%。

靠急支糖浆和藿香正气口服液出名,这家公司变身央企,但主业10年中9年亏损

扣非净利润十年九亏

太极集团规模很强,但挣钱能力却并不乐观。

过去的十年里,扣非净利润仅有2017年一年为正,其他年份均为负数,在2015年最高亏损了5.36亿元,2019年则亏损1.57亿元。2010年至2019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合计亏损20.42亿元。

10月22日,太极集团披露2020年三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45亿元,同比下降3.85%;实现净利1625.83万元,同比下降86.87%。

再看扣非后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为负5521.3万元,同比减少169.63%。

根据2020年三季报,由于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增加,其他收益达7293.93万元,同比增长138.79%。

长期以来,政府补助在太极集团的业绩增长中扮演着重要作用。2018年,太极集团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4356.27万元,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61.99%。2019年,太极集团亏损7083.03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4754.63万元。

明星产品销量下降是太极集团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太极集团的说法,藿香正气口服液销售渠道库存出现积压,2019年公司侧重于清理渠道库存,压缩渠道库存数量等导致产品销售收入未达预期,同比出现下滑。

为增加营收,此前,太极集团对藿香正气口服液实施了提价策略。不过,提价策略并未对藿香正气口服液销量产生较大帮助。在2018年财报中,太极集团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描述为“单品销售过10亿元的产品”,而根据2019年财报,公司藿香正气口服液销售为6亿元。

靠急支糖浆和藿香正气口服液出名,这家公司变身央企,但主业10年中9年亏损

图片来源:太极集团官网

据北京商报,一位药房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太极集团的藿香正气口服液仍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出现了同类产品挤压其市场份额的情况。“市面上一些企业生产的藿香正气滴丸在功效和价格方面与藿香正气口服液都差不多,滴丸更加便于携带,买的人可能会多一些。”

不挣钱的原因还表现在高额销售费用上。2010年,太极集团的销售费用为8.19亿元,约占总营收的13.68%,到2019年,太极集团的销售费用已经达到了37.51亿元,约占总营收的32.22%。

与高额销售费用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研发投入。比如2020年上半年,太极集团当期销售费用为16.8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接近30%,而研发费用投入只有区区381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0.006%。

(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界面新闻、北京商报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