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学什么好(商务英语二外学什么好)

楚天都市报3月6日讯 (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曹斌)近年来,武汉市不少中小学开设“第二外语”选修课,或者“德语班”、“法语班”、“西班牙语”等特色班。楚天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国际交流日益频繁,中小学“第二外语”课堂颇受家长和学生追捧。

学“二外”又潮又有含金量,有学校一半学生选修西班牙语

全校320名学生 一半人学习西班牙语

今天上午,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副校长弗朗西斯科·贝尔德郎来到武汉市硚口区二十九中,与西班牙语实验班的学生们一起交流,还给学生上了一节特殊的西班牙语课。“之所以开设第二外语,是因为国际交流大势所趋。”二十九中校长陈建伟透露,学校从2017年开设西班牙语课程,每周2节课,师资来自华中师大国际学院。

“目前来看,学生们选‘二外’的兴趣颇高,去年的高一新生全校有320名学生,其中有150名学生报名了‘二外’,最终挑选了40名学生能力突出的学生。”陈建伟说,西班牙语实验班挑选学生,既要考虑学生们的兴趣,也要考虑到他们的学习能力,“毕竟这些学生既要学习英语,也要学西班牙语。”这些学生有了一定的西班牙语基础,将来既能考虑出国留学,日后升入大学也能方便国际交流。

学“二外”又潮又有含金量,有学校一半学生选修西班牙语

高一(2)班闵琪告诉记者,她对西班牙的足球、电影和历史等都非常感兴趣,就报了西班牙语实验班。而且,学好了西班牙语,到国外旅游也很方便。“西班牙语是联合国的六大官方语言之一,使用人数排名为世界第三大的语言,同时也是非洲联盟和南方共同市场的官方语言。”

据了解,一些小语种的“二外”课程,对于增进学生的国际理解大有帮助。今后,二十九中将组织学生赴西班牙语国家进行游学,这也有助于开阔学生视野、帮助他们理解多元文化融合。“如今,国际交流的机会多了,掌握第二门外语肯定是一种趋势。”在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从现在社会竞争的情况来看,熟练掌握英语已经不占什么优势了,让孩子学习第二门外语能增添竞争力。

小语种不再“小众” 越来越多学校开课

随着国际交流的扩展,多语种的语言教育,成为江城一批中小学的特色,开设“二外”课程正渐成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武汉外校、常青一校、十四、、武大附中、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十九中等近20所学校开设了“二外”课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校长徐学海介绍,学校开设法语班,起源是中外交流的需要。法语班实行法语、英语双修,中外教师共同执教,实行小班化教学。“近几年,都有学生被法国工程师精英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

多开展一门语言的教学,等于帮学生多推开一扇了解相关国家的窗口。以往只有英语课程,多数学校的国际交流局限于英语国家,而开设了部分其他语种的“二外”课程之后,师生们有了了解更多国家的机会。如二十九中和西班牙的高校将结成友好学校,定期开展师生互访,通过实际考察体验等实践活动,增进师生对这些国家的认知和了解。

“从兴趣出发,并不觉得累”

目前,武汉市常青一校为5—6年级学生开设“第二外语”——德语课,每周两节,初一、初二学生每周四节。“课堂学习以日常口语为主,了解许多德国文化和风俗习惯,学唱德语歌曲。”常青一校“德语班”魏菲告诉记者,她是从6年级开始上德语课的,多数同学都觉得很好玩,有趣,打开了了解其他国家文化的一个通道,一周四次课,也不觉得累。“与英语一样,我每天会定时复习德语,把德语当成交流工具,没有升学压力,反而学得更轻松。”

学“二外”又潮又有含金量,有学校一半学生选修西班牙语

据了解,“二外”教学在高中并非“主课”,只是作为选修课和补充,其地位难以与语数外等考试科目相提并论。课程、教研等各方面均面临挑战。目前开设“二外”的高中学校中,多招聘高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担任教师。部分有条件的学校,还会有来自国外友好学校的教师或者志愿者等担任专业教师,提供原汁原味的“二外”语言启蒙。

各学校的“二外”课程设置,仍处于探索阶段。有些学校参考外国语大学的教法,针对中学生的特点进行改编;有些则与外教联手开发相关内容;有些学校还尝试将外语学习与专业学习并举。二十九中校长陈建伟介绍,学校是艺术特色高中校,今后,学生有了西班牙语的基础,今后与友好学校开展了深层次的课程合作,如从西班牙引进艺术课程,参加当地的艺术节演出等。“很多课程和教学方式值得借鉴。”

对于“二外”,多数学校以选修课方式呈现,由学生自愿选择,不做硬性要求;也有部分学校以“二外”为特色,单设法语班、德语班等,强化“二外”学习,家长可以酌情选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