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吃什么(苍蝇为什么喜欢臭的东西)

世界上,苍蝇大约有超过 10万种。其中,生活在我们周围的大约就有 6000 种。苍蝇可以说是我们最常见到的昆虫,特别是在夏日里,有食物的地方一定少不了它们的身影。

对于苍蝇,人们肯定是深恶痛绝,除之而后快,毕竟被苍蝇叮过的食物可是有多脏,令人疑惑的是这么脏的苍蝇为什么自己不生病?

苍蝇吃东西时边吃、边吐、边拉,这么脏的苍蝇为什么自己不生病?

苍蝇

苍蝇是完全变态昆虫,它们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几个时期。

苍蝇的生活周期短,一般只有1个月左右的寿命,但是繁殖能力强。夏季,在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每隔7-9天完成一个世代,蝇蛆从卵发育到成虫,一般只需7天。苍蝇具有一次交配,可终身产卵的生理特点,一只雌蝇一生可产卵6-8次,每次能产虫卵250个左右。

苍蝇吃东西时边吃、边吐、边拉,这么脏的苍蝇为什么自己不生病?

苍蝇的是杂食性蝇类,它们的食物因种类不同而有所差别。我们常见的家蝇、大头金蝇、丝光绿蝇、丽蝇、麻蝇等主要摄食人类食品、畜禽分泌物与排泄物、厨房下脚料及垃圾中的有机物等。

苍蝇怎么取食,它们吃东西时该有多恶心

你见过苍蝇取食吗?如果你仔细观察被苍蝇吃过的食物,就会发现,凡是被苍蝇啃食过的食物,都是湿乎乎的。

这是因为苍蝇是舐吸式口器,它们吃的东西只能是液体,所以苍蝇在吃东西时,会先从口吻里吐出一些嗉囊液,把食物溶解,然后再舐吸,这个过程会一直持续到苍蝇吃饱。关键这还不够,当它吃饱时,还会从口吻里吐出一些已吸食进去的食物,无论是吃东西之前还是吃饱了之后,苍蝇都会吐出一些嗉囊液。因此,被苍蝇吃过的食物就变得湿乎乎的了,苍蝇的这种边吃边吐的习惯确实令人觉得恶心。

苍蝇吃东西时边吃、边吐、边拉,这么脏的苍蝇为什么自己不生病?

你以为这就完了?当然不只是这样,苍蝇不仅是边吃边吐,它还边拉。有人作过观察,在食物较丰富的情况下,苍蝇每分钟要排便4-5次。苍蝇边吃边吐还不够,又为什么还要边拉呢?

苍蝇的食性很杂,香、甜、酸、臭都喜欢,它们在吃东西的同时难免也会吃进对自己不利的微生物,因此“边吃边拉”的方法有助于苍蝇迅速排除细菌。苍蝇从进食-食物消化吸收-废物排出体外,只须 7-11 秒,这也是苍蝇保护自己的利器了,但是,这种边吃、边吐、边拉的习惯,人类可就不喜欢了。

苍蝇为什么喜欢搓脚?

当苍蝇停下来时,我们经常会看到苍蝇在悠闲地搓脚,难道苍蝇是在卖萌?

苍蝇吃东西时边吃、边吐、边拉,这么脏的苍蝇为什么自己不生病?

关键是因为苍蝇是用脚来尝味道的,它们非常爱惜自己的脚。前面讲到了苍蝇是杂食性的昆虫,又很活跃,不管什么地方,干的、湿的、脏的、干净的,无所不去,无处不停。这样一来,它们的脚上就会沾上许多不同的东西,脚上沾了这些东西后,就会影响到它们再次品尝食物。所以,苍蝇一旦停下来,就会搓脚,为下次的品尝食物做好准备。

这么脏的苍蝇为什么自己不生病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前面说到了苍蝇边吃边吐边拉的习惯,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苍蝇迅速吸收营养,排出有害细菌,为减少有害菌对苍蝇造成伤害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这个习惯对人类确实非常不利的,相当于把危险转嫁到了人类身上。

其次,一旦确实有烈性细菌感染了苍蝇,苍蝇体内也有一套强有力的免疫措施。当遇上烈性细菌时,苍蝇的免疫系统就会发射 BF64、BD2 两种球蛋白,一旦与细菌接触,就会发生“爆炸”,与细菌“同归于尽”。这个能力如果能够被人类所用,对提高我们的免疫能力作用可是空前的。

苍蝇吃东西时边吃、边吐、边拉,这么脏的苍蝇为什么自己不生病?

最后,苍蝇长期生活在脏乱环境中,由于长期的历史进化,苍蝇与很多病菌都形成了一种适应,即使病菌在苍蝇体内繁殖,苍蝇也不会得病。

据报道,一只苍蝇身上携带的病菌多达600 多万个,虽然苍蝇成功地躲过了它们的伤害,但对于人类来说,却是万万不能的。

所以,家里务必做好卫生,杜绝苍蝇的光顾!

〚科普地球生物 联系大众生活〛 欢迎生物爱生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