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8000交多少税(一个月工资50000交多少税)

个人所得税是国家对个人征收的一种税,个人所得税一般由公司代扣代缴。实务工作中,财务人员主要掌握三点:一、识 税;二、算税;三、报税。

一、识税

个人所得税是以自然人取得的各类应税所得为征税对象而征收的一种所得税,是政府利用税收对个人收入进行调节的一种手 段。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人,按规定,凡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中国境内居住满一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和 境外取得所得的,以及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一年的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所得的,均为个人 所得税的纳税人。

在实务工作中,财务人员在公司填写的个人所得税申报表为“代扣个人所得税报告表”,即公司的行为为个人代扣的所得 税,并且报告、代缴到税务局。

二、算税

(一)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范围包括纳税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各项收入,这里仅就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做介绍。

按照2018年10月1日起新个税法过渡期政策正式施行,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统一按照5000元/月执行,并 适用新的税率表,新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如图3-4-1所示:

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上图中,本期应预扣预缴税额=(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预扣率-速算扣除数)-累计减免税额-累计已预扣预缴税额

按照2018年10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个人所得税实施条例》规定,工资薪金的免征额提高到5000元,其计算公式为:

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累计收入-累计免税收入-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依法确定的其他 扣除

其中:累计减除费用=5000×月份数 从2019年1月1日起,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将正式实施。纳税人在每月5000元“起征点”基础上,还将享受到6项专项附加扣除 政策带来的减税利好。

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一)年终奖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年终奖的正式名称叫全年一次性奖金,是单位给予雇员一年来的工作业绩奖励,也是可给可不给的一个项目。

1、按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算

(1)按照年终奖缴税规定,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无论当月工资是多少,先将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得到商数,用这个 商数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先在税率表中找到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2)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例:会计乐有限公司小周,2019年1月发放年终奖24000元。24000÷12=2000,对应税率表的税率是3%,速算扣除数是0。 24000×3%-0=720元。

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分别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具体需要四个步骤来计算:

(1)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将个人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查询对应的税率表确定适 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2)计算年终奖应纳税额:应纳税额=个人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3)计算当月工资应纳税额:工资薪金应纳个税=(工资薪金总额-个人缴纳的社保费、住房公积金-5000元)×适用税率-速 算扣除数;

(4)计算当月合计应纳税额:年终奖应纳税额加上当月工资应纳税额

例:小王年终奖金是12000元,将个人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换算为月奖金1000元,查询税率表知道对 应的税率是3%,年终奖应纳税额就是360元;当月工资薪金为6000元,根据工资薪金应纳个税=(工资薪金总额-个人缴纳的社保 费、住房公积金-5000元)×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得出应纳税额为30.00元,那么小王应纳的税额是390.00元。

注:年终奖不得减去月工资差额,2019年年终奖的算法和2018年年终奖的算法还有个最大的区别,就是不能减去月工资差 额,比如月工资只有2000元,年终奖是1.8万,不能再用1.8万-3000元的差额来计算年终奖了,必须直接用1.8万*3%来计算。

2、并入综合所得

(1)假设1月发放年终奖,年终奖 1月工资作为1月工资收入计算个人所得税:(年终奖 1月应发工资-1月免税收入-(起征 点)5000*1-1月个人负担三险一金-1月专项附加扣除-1月其他扣除)

(2)按累计预扣预缴算法计算工资的个人所得税。

例:小王是会计乐的员工,2019年1月发放年终奖24000元,1月工资3000元。个人负担的三险一金500元,专项附加扣除2000 元。

应纳税所得额=24000 3000-5000×1-500-2000=19500元,对应税率表的税率是3%,速算扣除数是0。

19500×3%-0=585元。

注:新个税实行后,对于年奖终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可以自行选择单独计算或并入综合所得计算,过渡期结束后,年奖 终必须并入综合所得来计算。

一、报税

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一般由其发放单位代扣代缴,现在很多地方要求个人所得税申报要全员全额覆盖(即只要是工资表上 列的个人,都要向当地的地方税务局申报个人所得税,不需要缴纳个税的零申报),未申报个税的员工工资薪金部分在企业所得 税汇算清缴时不予税前列支。

发放单位在扣缴个人所得税时,应填写相关申报表,将个人的姓名、身份证号、收入金额等各项信息据实报送给税务机关, 如图3-4-2所示:

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主要流程为:人员登记;报表填写;报表报送;网上缴款。实务中,做工资表的人员可按图3-3-3做工资表:

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实务中若到柜台申报时,首先应根据税务登记证填写企业基本信息,如纳税人识别号、纳税人名称等;然后根据工资表、个 人所得税税率表填写申报信息,如:纳税人姓名、收入额、免税收入、养老费、医疗费和公积金等;最后,填写完整后,盖章提 交税务机关。

扣缴义务人应将本月代扣的税款在次月十五日内办理纳税申报和上缴,并向当地税务机关报送申报表、代收代扣税款凭证、 工资表及税务机关要求的其他报送资料。

课前小结:

在处理个人所得税的实务工作中,税务会计主要掌握以下几点:

一、识税

二、算税

(一)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二)年终奖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1、按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算

2、并入综合所得计算

三、报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