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国多少年(世界十大强国)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 全文共 4000 字,阅读时长约 10 分钟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文 / 刘胜军

国庆72周年前夕,中国以实力破解“美国陷阱”,孟晚舟顺利回国。这一历史细节表明:中国已经摆脱百年屈辱历史,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已经可以“平视世界”(“平视外交”亮剑,孟晚舟回家)。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01:中国为什么能成功?

回首两个甲子以前,也是一个农历辛丑年,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那时的太和殿广场已沦为侵略者的演兵场,中华民族带着八国联军入侵首都的屈辱进入20世纪,呈现在中国人面前的是一派悲惨的景象。

百年沧海桑田,百年伟大跨越。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

• 试图实现“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太平天国运动席卷大半个中国……正如马克思所说,太平天国起义“在中国爆发成了愤怒的烈火”,但“他们吵吵嚷嚷煞有介事地闹了10年,结果是破坏了一切,而什么也没有建设起来”。

• 试图实现“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安庆军械所”也好,“马尾军港”也好,“北洋水师”也好,无不折戟沉沙、灰飞烟灭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 试图“维新自救”的戊戌变法想努力挽回封建王朝的衰败局势……维新仅仅百日便喟然夭折,六君子喋血法场,留下了“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未竟之志,留下了维新挽不住落日余晖、改良救不了旧时中国的历史悲叹。

• 喊出“振兴中华”的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但是,革命果实被窃取,“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谁能来承担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使命?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毅然决然扛起了这一历史重任,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百年传奇:《中国共产党简史》)

• 从“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屈辱记忆,到现在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再无饥馑之年、冻馁之患,迈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 忆往昔,孙中山的《建国方略》满怀希望地设想,要在中国筑铁路、铺公路、建大港,连通大江南北、内陆边疆,曾被时人认为是“天方夜谭”;如今的中国,高铁飞驰领先世界,公路纵横遍布城乡,世界大港十之有七,已远远超出孙中山当初的设想。

• 如今,“天眼”问宇、“北斗”闪耀、“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天宫”巡天……从刘长春远渡重洋赴洛杉矶进行“一个人的奥运”、“东亚病夫”的蔑称,到如今北京夏季奥运会的精彩举办,到北京冬奥会的即将举办。

80多年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由衷地赞叹,共产党人身上展现出一种“天命的力量”,“这种力量不是一闪即逝的,而是一种坚实牢固的根本活力。”但他不清楚,这种天命的力量究竟来自何处。中国先哲有言:皇天无亲,唯德是辅。中国共产党人相信: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毛泽东与斯诺夫妇

•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天,就是老百姓;天命的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访问延安后感叹: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 在那里,人人平等,相亲相爱,有如兄弟。刻苦耐劳从事建设,成绩斐然……余观感之余,衷心无限兴奋,梦寐神驰,为我大中华民族庆祝也!中国有救星,胜利有保证,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从打土豪分田地到“耕者有其田”,从团结全民族抗日力量打败日本侵略者到带领广大人民摧枯拉朽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从“一化三改”到改革开放,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从“四个现代化”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民群众把“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就是因为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 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中国共产党做对了什么?)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谁能赢得人民,谁就能天下归心。美国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在《中国的惊雷》一书中写道:

• 中国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办了许多别人办不了的事,干成了许多别人干不成的事,创造了世界上任何政治力量不可能创造的人间奇迹:

• 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曾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到连续11年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例,2001年超过意大利,2005年超过法国,2006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的70%。

• 充满活力的发展模式,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平安的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人们感叹:“我们生活的世界并不和平,我们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国家。”“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再生种花家”。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2020年发布的《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以来,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持续超过90%。

1961年10月结束访华之旅的蒙哥马利元帅,对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说: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 西方世界最好还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维持友好关系;这个国家需要以平等相待;它在一定时期内将成为不亚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强国。一个伟大的国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正在前进(达利欧:八千里历史高空俯瞰中国)。

《历史研究》作者汤因比,这位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亲眼目睹近代东西方兴衰的英国历史学家认为,“人类的未来在东方,中华文明会成为世界的引领”。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02: 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一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我们成功的基础;一百年的历史也告诉我们,山雄有脊,房固赖梁,党中央坚强的政治领导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的根本保证(企业家如何向中共百年传奇取经?)。

回想早期的艰苦岁月,我们党经历了那么多的挫折,走了那么多的弯路,说到底就是因为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坚强的领导核心。直到遵义会议,才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长征:扭转国运的人间史诗)。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党的辉煌历史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的历史实践造就杰出的人民领袖。尤其是在历史转折的重大关头,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往往对历史走势发挥着举旗定向的关键作用,对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国家的前途命运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毛泽东眼中的毛泽东)。

基辛格如此描述“毛泽东style”:

• 毛泽东轻松自如,似乎随随便便地引导着苏格拉底式的对话,从中表达出自己的真意。他在开玩笑之中夹带出主要论点,牵着对话者转来转去,找机会插几句时而富有哲理,时而冷嘲热讽的话。毛泽东省略的语句像墙上的人影,虽然是现实的反映,却没有现实的内容。他的话指点了一个方向,但却不规定前进的道路。毛泽东有时也下几句断语。这种断语使听者猝不及防,造成一种令人迷惑并略带威胁的气氛。这种情况竟像是面对着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神灵。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这是一个形势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在异常艰巨的伟大事业中,只有能够科学判断形势、敢于果断决策、善于顺势而为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规避暗礁风险,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只有具有非凡的战略定力和顽强的革命意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够保持如履薄冰的清醒、居安思危的冷静、沉着稳重的应对,才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意志和力量,团结带领人民穿过各种惊涛骇浪,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的奇迹(中共中央:坚决防止在党内形成特权阶层)。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这是一个利益多元多样、诉求差异扩大,更加需要凝心聚力的时代。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情怀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兼顾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在众说纷纭中一锤定音,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才能避免因诉求差异引发利益冲突激化各种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习近平:“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

有人说,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最锋利,一种是剑,另一种是思想,而思想比剑更锋利:

• 面对抗日战争的过程究竟将怎样发展,中国能否取得抗战胜利,如何才能取得胜利等问题,毛泽东同志写就了《论持久战》。

• 面对人民温饱问题还没得到彻底解决的状况,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穷了几千年了,是时候了,不能再等了”(117年岁的邓小平)。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 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转变,人民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新的更多需要、更高期待。“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通往共同富裕之路)”……正是在这些思想理念的引领下,我们党不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把千百万劳动群众组织起来,这是革命最有利的条件”“工人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不组织群众,无产阶级就一事无成”……这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精辟论断,深刻阐述了一个政党群众组织力的极端重要性。

1927年,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这里,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党的组织开始向基层向前线扎根,真正开始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红军战斗力大大增强,由此锻造出一支崭新的人民军队。

”许多外国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来到“红色圣地”延安。他们这样描述自己看到的这群人:“这是一支中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队伍。他们的存在,是世界的一个奇迹,他们的精神,是世界文明的一份财富。”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03: 中国强起来

72年来,中国经历了三个阶段:

• 站起来(1949-1978)

• 富起来(1978-2012)

• 强起来(2012-至今)

面对美国的“芯片战争”,中国必须实现自主创新的突破。创新,关键靠人才(写在“华为受难日”:通往“核心科技”之路)。

9月底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指出:

•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对待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 综合考虑,可以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 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发现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战略科学家”钱学森

•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

• 广大人才要……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 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

• 要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同时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和军令状制度,确保科研项目取得成效。

• 要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优化整合人才计划,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 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大幅增长……顶尖科学家集聚水平明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 到2030年……对世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在主要科技领域有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国在诸多领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

04: 雄狮已经醒来

雄才大略的拿破仑曾经说:

• 要同这个幅员广大、物产丰富的帝国作战是世上最大的蠢事。以今天看来,狮子睡着了连苍蝇都敢落到它的脸上叫几声……中国一旦被惊醒,世界会为之震动。

基辛格在 2018 年出席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直言: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 中国崛起是政策和历史的必然,中美两国在维持权力平衡上都有审视的必要,不计代价阻止大国间的直接对抗是世界运转的底线,一个两大强权对抗的世界不会让人类得利只有全世界皆输的结局。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邓小平与李光耀

• 我不知道美国人是否体认到,如果美国决定将中国视为敌人,他们面对的会是多么难对付的敌手。中国不会消失。这不是苏联,也不是矫饰的门面。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力量,拥有人才并决心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的国家……很大一部分也是来源于民众深深的自豪和自信。也许他们接受的“受害者叙事”比别人会多一些,但是,他们真诚地相信他们被践踏过。他们记住他们的过去,并决心继续前行,告诉别人:我们不会消失(习近平的历史最强音:外来势力妄想欺负中国,必将头破血流!)。

梁启超先生在1900年气势磅礴地写道: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如今,雄狮已经醒来。作为人类唯一未曾中断的古老文明,中华文明是包容的、内向的。伟大复兴,不是称王称霸,而是十四亿人民的美好生活与国家尊严。面对一些国家的打压与遏制(世纪逐鹿:破译美国“遏制战略”的思想密码),中国人民“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习近平的历史最强音:外来势力妄想欺负中国,必将头破血流!)。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资料来源:

宣言,“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人民日报》,2021年9月。

宣言,“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人民日报》,2021年9月。

- END -

记得转发给你脑海中第一想起的群~


写在国庆72周年:中国强起来

刘胜军

坚持讲真话的经济学家

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

2014 年参加总理经济座谈会

70 后经济学家代表人物之一

著有《下一个十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