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呗的利息是多少(省呗借钱利息高吗?)

很多人感到疑惑,支付宝旗下的花呗和借呗的利率到底有多高?

花呗借呗借钱的利率到底有多高?终于知道了

有这样的疑问是非常正常的,因为每一个人在支付宝借钱的利率都不一样,我们个人信用分值,在支付宝数据中也不一样的。

早前大林文章《办一张信用卡,银行可以赚多少钱?》谈到,支付宝旗下的借呗没有固定利率,其根据个人信用调整,利率一般都在一万分之三到一万分之四间。

如今,蚂蚁集团抛給财经圈大礼包——一份493页的招股说明书,让我们知悉了更加细致的内部数据。

招股书内容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花呗日利率可低至约万分之二,大部分贷款的日利率为万分之四左右或以下;截至2020年6月30日,花呗用户的平均余额约为2000元。

所以,早前大林估算的利率在一万分之三到一万分之四间与实际数据基本吻合!

借1万元,一天利息3元到4元,贵吗?

对此,简单计算可知,借1万元,时间1年,利息为1095元到1460元。(折合年利率为10.95%到14.60%)

当然,这个利率不能与四大银行的传统贷款利率相比。

四大银行贷款6个月(含)贷款利率为4.35%、六月以上一年以内为4.35%、一年以上三年以内贷款利率为4.75%、三年以上五年以内贷款利率为4.75%、超过五年的贷款利率为4.9%。

不过,拿到银行的低利率贷款并不容易。

花呗借呗借钱的利率到底有多高?终于知道了

如XX银行要求YY款信贷产品:

1、体制内、金融、电力、烟草、航空(工作满半年)

2、专业事务所、国企、知名企业(工作满一年)

3、近一年税后收入超过20万(工作满一年)

不是每一款银行信贷产品要求都如此高,但低利率和低要求似乎不可兼得。

要论借钱方便,能与支付宝PK的只有银行信用卡了。(你要说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可以)

花呗借呗借钱的利率到底有多高?终于知道了

如图所示,很多银行的“12期分期利率”在7.20%。看似方便实惠,实际利率却差不多是7.20%的两倍,为13.76%。

举例:

大林一万元的账单分12期,每月固定还款833元。

普通人认为,第一个月欠银行1万元,第十二个月欠833元,时间推移,应该偿还的利息在减少。银行却解释说,哪怕最后一个月,欠的本金还剩833元,利息依旧按照1万元算。

这里说明一下,银行账目中甚少提及“实际利率”这个概念,向普通信用卡客户解释的时候,也不会提及这个概念。

他们会使用另一套表达方式。

银联数据客户银行信用卡业务收入结构:

1、分期手续费收入:36.7%

2、利息收入:30.2%

3、商户佣金收入:15.6%

银行提到的“12期分期利率”7.20%为“利息收入”,超出的部分变成“分期手续费收入”。所以,你听取银行说明时,要记清所有的收费项目,不要只“利息”。

举例:

信用卡取现,银行每天要收取万分之五的利息,折合过来就是年利率18.25%。还有一个一次性取现手续费1%。

花呗借呗借钱的利率到底有多高?终于知道了

不同的操作行为,银行还会规定相应的利率和收费,你要留心!

通常情况下,支付宝的借呗花呗利率和银行信用卡利率非常接近,几乎处于同一水平。

大部分支付宝客户利率在一万分之三到一万分之四间(折合年利率为10.95%到14.60%),主流银行信用卡贷款(实际利率)差不多在13.76%。

你的信用分非常高,支付宝利率可能下探至一万分之二(折合年利率为7.30%)。

我知道,很多人会抱怨,类似支付宝旗下的借呗花呗、银行信用卡、互联网金融等小额消费贷款利率太高。

大林也多次在小白读财经的文章里强调,要少借钱,特别是高息贷款。

美国股神巴菲特对此有深刻的理解。

巴菲特举例说,“有一位女士到我这边,她有了一定的钱,并不是有很多的钱,她说我拿这些钱要怎么办?我说还你的信用卡。她欠了某一个数目,我不知道她欠了多少钱的利息,银行收18%,我都不知道怎么能够有18%的利息,我都没有这么高的收益。”

巴菲特有这样的见解并不意外,有一定理财思维的人都能洞悉。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巴菲特也投资在信用卡业务占据领先地位的美国运通公司。

美国运通2019年财务数据:

1、营业收入(美元):435.6亿

2、净利润(美元):67.59亿

而且,巴菲特曾认为美国运通是一个优秀公司,对其投资是一个好决策。

我们可以简单概括巴菲特的言行:信贷产品利息很高,向其借钱不是好主意,但信贷公司是一个好生意。

很多时候,地分南北,但好公司具有共性!

根据彭博社报道,蚂蚁集团上市的目标估值为2250亿美元(约合1.56万亿元人民币/1.74万亿港元)。如果估值成真,上市后的蚂蚁集团将力压工农中建、人寿平安、京东美团,成为排在阿里、腾讯、茅台之后的中国第四大上市公司。

蚂蚁金服财务数据:

1、2018年收入(人民币):857.22亿元

2、2019年收入(人民币):1206.18亿元

3、2020年上半年收入(人民币):725.28亿元

仅2020年上半年蚂蚁金服净利润就高达219亿元,高于2019年的180亿元。

在价格合适的情况下,投资蚂蚁金服似乎是一个好主意!

实际上,个人消费信贷高企不是某个国家,某个地区的特有问题,很多发达经济体都曾经历过“消费信贷”狂潮,周边的韩国、日本、我们的香港都有案例。

我们也经历类似的发展阶段。

2013-2018年的我国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的增速就非常惊人,短短5年时间,居然从12.97万亿增长到37.79万亿,年平均增速高达23.94%。

对此,我们不能一味的抱怨“XX”!

2020年上半年,蚂蚁金服服务了5亿用户和2000万中小微经营者,消费贷及小贷余额21540亿元。实际上,蚂蚁金服在我们总的消费贷占比并不大。

蚂蚁金服员工构成:

1、技术人员:10646人(占比64%)

2、业务人员:1878人(占比11%)

相对传统金融机构,人员已经非常精简了,而且业务部分人员很少。

作为小白读者,更应自己和身边人,远离透支风险。当债务达到一定规模后,一般人赚钱速度是跟不上债务增速的。

某些人热衷借高息贷款,这似乎是人性难题,正如戒赌是一件难事。

如果你觉得文章很棒,对你有帮助,可以作者的公众号:小白读财经(ID:xiaobaiducaijing),订阅更多的优质原创推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