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公斤是多少斤(一公斤等于几两?)

生活中的数学——你知道千克和斤有什么关系吗?

作者:小农人math

数学,其实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只要有一双慧眼,就会发现我们的身边其实到处都有数学的影子。随着孩子们年龄的逐渐增加,也慢慢地有了自己的思想,而画的形式部分孩子可能就已经失去了兴趣,则就可以借助手中的笔来写一写自己眼中的数学,一方面可以提升孩子们的文学素养,另一方面也可以促使孩子们细心留意观察自己身边的生活,找到生活中的数学。

对于低学段的孩子们来说,我推荐使用“画”数学系列;随着孩子们年龄和知识的增加,我建议“画”数学和“写”数学相互结合。“画”数学可以用于帮助孩子们进行解决一些基本的数学问题,而“写”数学则可以促使孩子们留意自己身边的生活,观察身边生活中的数学知识,“写一写”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进行数学的学习。

“写”数学,可以采用“数学日记”或者是“数学周记”的文字记录方式。数学日记或者是数学周记是以日记文字的形式来记录下生活中与数学有关的内容,记录的内容可以是方方面面的,只要与数学有关都是可以的。

我的作业布置内容如下:

“写”数学——生活中的数学

作业布置时机:学习完“千克和克的初步认识”之后

作业布置内容:亲爱的孩子们,我们已经学习了很多与“千克和克”相关的数学知识。这些知识在生活中也有很多的应用,相信你一定有一双慧眼,先仔细观察一下,找一找你身边这些知识的应用,还要学着动笔来写一写吧!

学生作品如下:

你知道千克和斤有什么关系吗?

今天,我复习了第二单元所学的知识,我们称稍微重点的物体时,用千克做单位,千克可以用英文字母kg来进行表示,千克又叫做公斤。1分的硬币大约重1克,1角的硬币大约重3克,1元的硬币大约重6克。1袋奶糖大约重100克,则10袋这样的奶糖重1千克。

千克和克是我国常用的一些质量单位。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有些地区还习惯用单位斤和两来表示物品的轻重。我们知道1斤=10两。斤、两和克的单位换算关系是:1斤=500克,1两=50克。

在以前的时候,我国还曾经长期使用1斤=16两的计量方式,也就有了成语“半斤八两”的出现,也就是半斤就等于八两。数学的奥秘还有很多很多,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很多的数学奥秘!

(备注:这篇电子文档是经过批改过的,标点符号和不通畅的语句已经做了部分修改。通过这篇文章,发现孩子们对于“千克和克的初步认识”这方面的数学知识都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掌握了这些题目的基本算法。孩子们已经开始逐步地发现生活中的数学,学着用“数学的眼光”来看待身边的一切,慢慢地增加孩子们对于数学学习的趣味性,将数学学习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使“数学实际化”,在实际的生活中更好地进行数学学习。)

“写”数学,可以记录自己在学习中的活动、不同的想法、收获等;也可以记录下生活中的看到的一些数学现象;还可以记录自己异想天开的质疑和创造性发现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解决问题的想法和过程等。要写好数学,我们就要学会收集、整理写作素材,平时我们要备有一本“我的金素材”,把自己在平时的学习、观察、讨论中的一些金点子和突然爆发的灵感记录在素材本上,以备数学习作之用。通过这样的方法,你就会发现发现数学并不是想象中那样陌生,而是在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的。

总之,“写”数学可以记录下生活中的很多与数学有关的知识和信息,“写”数学有利于帮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数学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们的写作能力及语言表达数学知识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们做事有条理,事后进行反思的习惯。

“写”数学,不要畏惧“写”,和“画”数学一样有趣,只要敢于去动笔进行“写”,你就会发现别样的、充满魅力的数学世界,也会体验到数学学习的乐趣,更好地学习数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