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多少水果(水果一天吃几个最适合)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水果消费国,也是水果种植大国。

按照过往的数据,一年时间,我们种植了全球大约73%的柿子、68%的梨、67%的西瓜、58%的桃和李子、50%的猕猴桃、49%的苹果、27%的柑橘、17%的葡萄,以及10%的芒果和香蕉(部分水果产量占全球比例,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数据库,2017)。

但水果在我们膳食结构中的占比却是另一回事。

一天吃多少水果,对身体最好?看完你就有答案了

洛川苹果

人均消费量远低于发达国家

过去有一句话很有名,“再小的数,以十四亿为基数都是天大的数;再大的数,除以十四亿都不算个数。”

2018年我国水果人均占有量已经达到了184.45(公斤),可实际上,直到2020年,我国水果人均消费量仅约为60kg。相比健康标准 70kg还有差距,与发达国家人均水果消费量105kg 相比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可以这么说,虽然我们国家种植了很多水果,但人均消费量却不高

一天吃多少水果,对身体最好?看完你就有答案了

芒果

究其原因,在我们的膳食结构中,水果一般是作为零食和甜品来吃的,有些男人甚至认为水果是女人才吃的食物。这样的饮食观念,无疑降低了人们对食用水果的积极性,导致水果摄入量不够。

水果的营养价值

人类的食物有成千上万种,但归根结底,它们都提供七大类营养素,分别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水。

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水果和蔬菜一直被认为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身体健康的人每天应该摄入200~350克的新鲜水果,而且强调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估算一下,就是普通个头的苹果、梨、柑橘等,每天应该吃1~2个。

一天吃多少水果,对身体最好?看完你就有答案了

中国居民膳食平衡宝塔

但去年12月23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突出,食用油、食用盐摄入量远高于推荐值,而水果、豆及豆制品、奶类消费量仍然不足。

一天吃多少水果,对身体最好?看完你就有答案了

水果

一个人想要身体健康,就要吃对食物,吃对食物的标准就是要满足七大营养要素的搭配和平衡。

一天吃多少水果,对身体最好?看完你就有答案了

五大类食物及营养素对照

水果是重要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来源,丰富的水果种类,为我们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维生素,帮助我们维持身体健康。

要知道,人体自身是无法合成维生素的,而且各种维生素之间还不能相互转化,所以只能从食物中获取。

每一种维生素的缺乏都可能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营养问题,而化学合成的维生素还远达不到天然维生素的效果。

因此,一个人一天最好能吃3种以上的水果,合起来半斤以上,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才是有好处的。

一天吃多少水果,对身体最好?看完你就有答案了

水果摊的水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