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到镰仓要多久(从新宿到镰仓)

在旅行中讲故事,在故事中旅行

镰仓 江之岛丨夏天就是要去海边啊

去年夏天刚来日本时,和几个朋友约好一起去镰仓和江之岛,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一年过去了,大家都去了不同的地方,怕是没有机会再聚。但是想去的地方

便是独自一人也要去。在今年8月初的一个晴天,我出发去了镰仓。

镰仓 江之岛丨夏天就是要去海边啊

三岛由纪夫说,出发去旅行有着一种奇妙的感情,不要说留在身后的土地,甚至从连续摇曳的时间里,人们都能获得自由的快感。

的确如此,从东京到镰仓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充其量只是一个短途旅行,但一乘上湘南新宿线,心情就不由得雀跃起来。

镰仓 江之岛丨夏天就是要去海边啊

在藤泽下车,搭上江之电,经过五站就到了江之岛车站。一下车就有种惊艳感——我从小在厦门长大,看到海也不会大惊小怪,但这里的海实在太干净,海水是清澈见底的碧蓝色,在阳光下宛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闪闪发光。

过桥上了江之岛,我沿着路向上走,经过江岛神社和一个展望塔,一路走到岩屋洞窟。洞窟外有临海的岩石,地处高地,登上岩石眺望,眼前只剩辽阔的蓝天和苍茫的大海,是时不时有海鸟从头顶掠过,张开羽翼投下巨大的暗影。

风很大,我穿了一条阔腿裤,裤子被风吹得猎猎作响,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吹走,我只得抓着旁边的栏杆。从岩石上下来的时候眼镜上全是小水珠。是翻涌的浪花溅上来的吧,我心想,能溅得这么高真是不容易啊。

镰仓 江之岛丨夏天就是要去海边啊

之后我回到江之岛车站,继续镰仓之行,沿着江之电的路线,顺着海滩一路向前。

没走多远就到了腰越的海水浴场。人不多,沙滩很干净,零零星星地散落着些贝壳。还有被海水冲上岸的海带,它们有的湿润如鲜花,有的已被晒干,黑色的叶片上析出白色的结晶。腥咸的海风里充盈着海带的味道。漫上沙滩的海水像镜子一样,映出碧海蓝天和江之岛。在往前走不远就到了一个小渔港,渔船悠然停靠在海边。一个父亲带着两个孩子在钓鱼。

镰仓 江之岛丨夏天就是要去海边啊

盛夏海边的阳光极为暴烈,想撑伞抵挡阳光,伞却一次次地被海风吹得变形。我就这样艰难地走到了七里浜的海滩。海里有人在冲浪,少数技术高超的人自如地在海上驰骋,大多数人则是一个浪头打来就被卷进海里,然后再从海水中露出头来,爬上冲浪板,乐此不疲。真是一项有挑战性的运动,有机会也想试试啊。

沙滩上有两个年轻小伙子,身形精壮,皮肤是健康的古铜色。他们拿着冲浪板在沙滩上等待,当合适的海潮逐渐靠近时,就向它跑去,调整板头方向将其甩到海上,然后自己也跳上冲浪板。

大概是初学者吧,我在海边观望了将近20分钟,他们都没能成功上海。但我也有自己的路要走,不能停滞不前。

加油啊,少年,我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打气,继续向前走。

镰仓 江之岛丨夏天就是要去海边啊

沙滩边上就是著名的镰仓高校前车站,《灌篮高手》曾在此取景,所以来圣地巡礼的人不少。在这个海边的铁道口,樱木花道对着晴子那标志性的挥手,承载了太多人对青春的美好怀想。

我继续沿着海走,经过一段海岸,汹涌澎湃的海浪从远处涌来,拍打在岸边的岩石上,破碎成雪白的水花,忽然想到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

走到了长谷,我离开大海向内陆进发,路过长谷寺,来到了镰仓文学馆。镰仓是文学圣地,与川端康成、夏目漱石、中原中也、与谢野晶子等众多文人有着极深的渊源。而我对镰仓文学馆的憧憬源于三岛由纪夫,他是我最喜欢的日本作家。

镰仓 江之岛丨夏天就是要去海边啊

镰仓文学馆是旧前田侯爵家的别墅,在三岛由纪夫的小说《春雪》中作为故事发展的舞台登场。

这里夏天壮观绮丽的景色无可比拟。山谷如扇形展开,右面的稻村崎和左面的饭岛恰似庭院东西走向的山脊连结在一起,极目远望,天空、大地以及两个海角拥抱的大海仿佛都囊括在松枝家的别墅领地之内。只有随心所欲伸展漂浮的云影、偶尔掠过的飞鸟、海上航行的小船才侵入这块领地。

这是三岛由纪夫对此处景色的描写。同样是夏天,我站在三岛曾经停驻过的阳台,眺望他曾注视过的风景,更妙的是庭院里走来了两个穿和服的姑娘。真想就这样在这里呆上一整天观看海天云彩微妙的千变万化。

镰仓 江之岛丨夏天就是要去海边啊

文学馆在不同的时期会有相应的特别展,这次展出的是“富安阳子的世界”。富安阳子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她的一些以妖怪为主题的绘本挺有意思的。更吸引我的是常设展,分为三个展厅。

第一展厅的主题是镰仓的文人,主要介绍以大佛次郎和川端康成为代表的镰仓文人。

川端康成是日本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他在镰仓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故居就在文学馆附近,6月和11月他的故居会对外开放。第二展厅的主题是古典文学和镰仓,第三展厅介绍了明治、大正文学和文人。

在文学馆逗留了一个多小时,我步行到由比浜车站乘车回东京,结束这一趟镰仓江之岛之旅。

镰仓 江之岛丨夏天就是要去海边啊

在回程的江之电上遇到了几个高中生,五男两女,他们背着巨大的背包,像是刚结束运动类的社团活动。少男少女们嬉笑着谈论些“有没有喜欢的人”、“暗恋某某前辈”之类的话题。

啊,青春啊。

镰仓 江之岛丨夏天就是要去海边啊

所有内容均为原创,未经许可禁止盗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