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的来源(你知道汉字是怎么来的吗)

字的来源(你知道汉字是怎么来的吗)

汉字是怎么来的?现在普遍认可的说法,是“仓颉造字”。

话说黄帝时期有一个史官,名叫仓颉,通过观察鸟兽的足迹,从而创造出了文字。据《淮南子》书中记载,在仓颉造字的那天:

天雨粟,鬼夜哭。

天上下的雨是粟米,鬼没事干,大半夜嚎哭。

很明显这就是神话。何况汉字这么多,仓颉一个人怎么可能创的出来呢?

对此,荀子在《解蔽》一文中说:

好书者众矣,而仓颉独传者,一也。

其实在仓颉之前,先民们就已经创造出汉字来了,而仓颉做的,只不过是把这些汉字搜集整理起来,然后再规范统一了一遍。

那么,先民们是怎么创造出汉字来的?仓颉又是如何规范和统一的呢?

你知道汉字是怎么来的吗?大多人都知道,只是忽略了


  • 由画图逐渐演变为线条勾画

汉字的雏形,就是画图,看到什么就画下来。只不过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把图画得很好,表达得也准确,后来逐渐演变为用简单的线条,把看到的事物勾画出来。

于是就有了象形文字。

比如这个“牛”字(图1),在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最突出的就是两只脚,而且还有四个蹄子,正在低着头奔跑。

再比如这个“马”字(图2),在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就更加的形象了,正昂着头扬着蹄子,撒着欢地跑呢,连尾巴都清晰可见。

只不过这样的文字,比较适用于现实中存在的事物,而不能表达一些抽象的事物。

你知道汉字是怎么来的吗?大多人都知道,只是忽略了

图2

  • 由一些指事性的符号演变而来

当表达一些抽象的事物和概念时,由于没有现成的参考,就需要用一些符号来表示。后来这些符号,也成为我们汉字中的一部分。

比如说古代的猎人,为了捕获猎物,经常会挖一些陷阱。可是陷阱,不但会陷动物也会陷人。怎么办呢?就需要设立一个警示标志。

于是便有了“凶”这个字(图3)。起初只是个小人,脑袋上有个禁止的标志,一只手指着旁边,意思就是说这里很危险,也就是“大凶”,人不要靠近。

这也就是指事字的由来。

你知道汉字是怎么来的吗?大多人都知道,只是忽略了

图3

  • 用拼凑的方法创造新字

古人的这种造字方法,其创意很可能源自氏族部落的图腾。

比如说神话故事里的龙,实际上就是以蛇为主体,融合了猪的头、鹿的角、牛的耳、羊的须、鹰的爪、鱼的鳞,最终形成的这么一个全新的动物。

把这种拼凑的方法,用在汉字的创造上,就叫做会意。

这种造字方法,就是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字,组合在一起,然后成为一个新的字。这也就是为什么叫“会意”,主要就在于领会意思。

你知道汉字是怎么来的吗?大多人都知道,只是忽略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