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会死吗(肝硬化是什么?)

肝硬化会死吗(肝硬化是什么?)

肝脏,是我们人体内最繁忙的器官,也被称为“人类加工厂”。

我们每天的新陈代谢都必须在肝脏中完成。但你知道我国目前有多少肝病患者吗?已经超过4亿人!而每年大概有33万的人死于肝硬化,肝硬化已经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安全。那么,你对它的了解有多少了呢?肝硬化究竟是怎么回事?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肝硬化是什么?是如何导致的?医生告诉你答案


肝硬化是怎么回事?它会有什么症状表现?

肝硬化是由于各种慢性肝病发展成为弥漫性肝损害,简单地说就是肝脏长时间受到伤害,造成肝脏变硬,从而无法正常按序工作的一个状态。病毒性肝炎、酒精中毒、免疫缺陷以及药物化学影响等等都是诱发肝硬化的原因,患有肝硬化一般分为代偿期与失代偿期。

患上肝硬化的人会感觉无精打采、疲劳感很重,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只想休息。

肝区疼痛是肝硬化的早期症状,肝硬化会形成肝部瘢痕组织,会损害到肝脏从而出现疼痛的感觉。还会使患者出现食欲不振的表现,这是肝硬化晚期的征兆。

肝硬化是什么?是如何导致的?医生告诉你答案


除此之外,还有个明显的特征就是肝硬化会使患者变成一个小黄人,患上肝硬化会有黄疸的问题,使其皮肤、眼球、尿液会随着病情的加重,最后变成深黄色。

引起肝硬化的因素有哪些?

1、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肝炎病毒可分为B型、C型和d型三种类型,需要及时治疗病毒性肝炎,否则可能引起肝硬化。

2、酒精肝,又叫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如果酒精肝没有及时得到治疗,那么脂肪细胞就会变形坏死慢慢发展成肝硬化。

肝硬化是什么?是如何导致的?医生告诉你答案


3、长期服药或接触化学品,大多数药物都是经肝脏代谢的,所以或多或少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又或者是长期接触有毒化学物品。

4、代谢系统障碍,代谢疾病是肝硬化的先天性原因。

5、寄生虫感染,一般都是因为个人卫生不到位导致的,也有可能是导致被血吸虫或某些昆虫叮咬后没有及时治疗而导致肝纤维化,也是诱发肝硬化主要原因之一。

肝硬化是什么?是如何导致的?医生告诉你答案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治?

首先,戒烟除酒,因为酒精中主要是在肝脏代谢,过度喝酒会导致肝脏负担加重,加速肝硬化进程;而长时间的吸烟则会阻碍肝病恢复,还会加快肝脏硬化。

其次,饮食上应进食易消化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注意不要滥用一些容易引起肝损伤的药物,减少服用无必要的药物,如各类保健品,以减轻肝脏负担。必要时吃药,需要搭配服用保护肝脏的药。

最后,患者还需要增强自身体质,平时适当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防止肥胖。

肝硬化是什么?是如何导致的?医生告诉你答案


温馨提示:肝硬化不是绝症,只要早发现,病情是完全可以控制甚至逆转的。平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按时用药,切勿自行调整药物或断药。定期复查肝功能指标,针对性用药治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