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言绝句大全(30首五言绝句)

五言绝句大全(30首五言绝句)

五言绝句简称五绝,是指五言四句而又合乎律诗规范的小诗,属于近体诗范畴。五绝源于汉代乐府小诗,深受六朝民歌影响,成熟定型于唐代。

五绝每首仅二十字,便能展现出一幅幅清新的图画,传达一种种真切的意境。

今天,隐娘要介绍30首绝美的五言绝句,语言雅致,情境优美,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鸟鸣涧》

唐·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很少有人活动只有桂花无声地飘落,夜里一片静谧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明月升起光辉照耀惊动了山中栖鸟,不时地高飞鸣叫在这春天的溪涧中。

《静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明亮的月光洒在窗户纸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层霜。我禁不住抬起头来,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轮明月,不由得低头沉思,想起远方的家乡。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登鹳雀楼》

唐·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太阳依傍山峦渐渐下落,黄河向着大海滔滔东流。如果想要看到一千里外的风景,那就要登得更高才行。

《送灵澈上人》

唐·刘长卿


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

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


苍翠的丛林掩映着竹林寺,远远地传来黄昏的钟鸣声。你身背斗笠在夕阳的映照下,正独自沿着青山走向远方。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早春野望》

唐·王勃


江旷春潮白,山长晓岫青。

他乡临睨极,花柳映边亭。


江面上空旷无比,春潮泛起白色波涛,一波高过一波。山峰挺拔峭立,晨光中,山上处处一片青绿。

我独自一人在异地他乡极目远望,看见江边红花绿树掩映着亭子,好一派美好春光。

《山中》

唐·王勃


长江悲已滞,万里念将归。

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


长江向东滚滚而去,我也在外只留太久。故乡远隔万里,令我时时思念。何况秋风已经劲吹,山山飘零枯黄秋叶。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风》

唐·李峤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它可以吹落秋天金黄的树叶,可以催开春天美丽的鲜花。它刮过江面能掀起千尺巨浪,吹进竹林能使万竿竹倾斜。


《宿建德江》

唐·孟浩然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把小船停靠在烟雾迷蒙的小洲,日暮时分新愁又涌上客子心头。旷野无边无际远天比树还低沉,江水清清明月来和人相亲相近。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送郭司仓》

唐·王昌龄


映门淮水绿,留骑主人心。

明月随良掾,春潮夜夜深。


碧绿的淮水映照着屋门,我挽留的心意十分诚恳。明月代我为客人送行,我的心绪却如春潮翻滚不息。

《终南望馀雪》

唐·祖咏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终南山北坡一片清丽,皑皑积雪似白云飘浮在天际。林梢被初晴的阳光映照得分外透明,黄昏的城里又增添了阵阵寒气。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崔九欲往南山马上口号与别》

唐·裴迪


归山深浅去,须尽丘壑美。

莫学武陵人,暂游桃源里。


你若要归山无论深处浅处都要去看看;要尽情地赏玩山峦沟壑的清净秀美。千万别学陶渊明笔下那个武陵人,只在桃花源暂时游了游就匆匆出山。

《绝句二首》

唐·杜甫


其一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其二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江山沐浴着春光,多么秀丽,春风送来花草的芳香。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江水碧波浩荡,衬托水鸟雪白羽毛,山峦郁郁苍苍,红花相映,便要燃烧。今年春天眼看就要过去,何年何月才是我归乡的日期?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秋夜寄丘二十二员外》

唐·韦应物


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

空山松子落,幽人应未眠。


在这深秋的夜晚我怀念你,散步咏叹多么寒凉的霜天。想此刻空山中正掉落松子,幽居的友人一定还未安眠。

《问刘十九》

唐·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酿好了淡绿的米酒,烧旺了小小的火炉。天色将晚雪意渐浓,能否一顾寒舍共饮一杯暖酒?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碧磵驿晓思》

唐·温庭筠


香灯伴残梦, 楚国在天涯。

月落子规歇, 满庭山杏花。


孤灯伴着我没有做完的梦,楚国千里迢迢还远在天涯。月儿落下杜鹃也不再啼叫,只见庭院里开满了山杏花。

《晚春江晴寄友人》

唐·韩琮


晚日低霞绮,晴山远画眉。

春青河畔草,不是望乡时。


夕阳西下,含山欲坠,天边的云霞经夕阳映照,色彩斑斓。远处的青山一抹,就仿佛是美人的翠黛。

春风吹青了河边的芳草,绿油油的一片,顺着河畔延伸开来。现在还不是望乡思家的时候啊。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春怨》

唐·金昌绪


打起黄莺儿, 莫教枝上啼。

啼时惊妾梦, 不得到辽西。


我敲打树枝把黄莺儿赶走,不让它在那里声声啼鸣。鸣声会惊破我的好梦,到不了辽西去会见亲人。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群山中的鸟儿飞得不见踪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见人的踪迹。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着蓑笠的老翁,独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钓鱼。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寻隐者不遇》

唐·贾岛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苍松下,我询问了年少的学童;他说,师傅已经采药去了山中。他还对我说,就在这座大山里,可山中云雾缭绕,不知他行踪具体在哪。

《鹿柴》

唐·王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山中空旷寂静看不见人,只听得说话的人语声响。夕阳的金光直射入深林,又照在幽暗处的青苔上。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相思》

唐·王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红豆生长在南国的土地上,每逢春天不知长多少新枝。希望你能尽情的采集它们,因为它最能寄托相思之情。

《山中》

唐·王维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荆溪潺湲流过白石粼粼显露,天气变得寒冷红叶落落稀稀。山间小路上原本并没有下雨,是那空明翠色好像沾湿人衣。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刘长卿


日暮苍山远 ,天寒白屋贫 。

柴门闻犬吠 ,风雪夜归人。


暮色降山苍茫愈觉路途远,天寒冷茅草屋显得更贫困。柴门外忽传来犬吠声声,风雪夜回宿家的主人回来了。

《春晓》

唐·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春天睡醒不觉天已大亮,到处是鸟儿清脆的叫声。回想昨夜的阵阵风雨声,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玉阶怨》

唐·李白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玉砌的台阶夜里已滋生了白露,夜深久伫立露水便浸湿了罗袜。只好回到室内放下了水晶帘子,仍然隔着透明的帘子凝望秋月。

《左掖梨花》

唐·丘为


冷艳全欺雪,余香乍入衣。

春风且莫定,吹向玉阶飞。


梨花的色泽完全超过白雪,余香飘散,开始浸染衣靴。春风啊,请暂且不要停息,将花瓣儿吹向皇宫的台阶。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秋风引》

唐·刘禹锡


何处秋风至?萧萧送雁群。

朝来入庭树,孤客最先闻。


秋风不知从哪里吹来,萧萧地送来了大雁一群群。清早秋风来到庭中的树木上,孤独的旅人最先听到秋风的声音。

《杂诗》

唐·王维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您是刚从我们家乡出来,一定了解家乡人情事态。请问您来时我家绮窗前,那一株腊梅花开了没开?

《竹里馆》

唐·王维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我独自坐在幽深的竹林,一边弹琴一边高歌长啸。没人知道我在竹林深处,只有明月相伴静静照耀。

30首五言绝句,短到极致,也美到极致


这30首五言绝句,每一首都如画一般,清新雅致。或许你还知道其他的一些雅致的五言诗,留言区分享给隐娘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