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的传说(五帝传说之黄帝)

黄帝的传说(五帝传说之黄帝)

五帝一般是指:黄帝、颛顼(zhuan xu 专须)、帝喾(ku 库)、尧、舜,为上古传说中的五大明君。

我们自称“炎黄子孙”,指的是炎帝和黄帝的后代。据《史记》记载,黄帝姓公孙,名轩辕。是少典部族的子孙,刚出生就很有灵性,没多久就能说话,幼时机敏,诚实勤奋。

五帝传说之黄帝


轩辕时代,炎帝神农氏已经衰败,诸侯攻战,民不聊生。炎帝想欺压诸侯。是以轩辕练兵,诸侯归。

轩辕修德,究四时节气变化,种植五谷,训练熊、罴(pi 皮,棕熊的一种)、貔(pi 皮,黄鼬)、貅(xiu 休 )、虎等猛兽。

当时蚩尤残暴,诸侯无人能征讨。于是轩辕战蚩尤,在涿(zhuo 卓)鹿擒获且杀死了蚩尤。

于是诸侯尊轩辕为天子,取代了神农氏,成为了黄帝。

黄帝东至东海,登丸山、泰山,西临崆峒,南至长江,登熊山、湘山,北逐荤粥(xun yu 勋 玉)。

万国安定,祭祀鬼神山川。黄帝顺天应时,推阴阳变化,讲生死之道,驯养鸟兽蚕虫,测日月星辰以定历法,收土石金玉以供民用等。

黄帝居轩辕山,娶嫘(lei 二声)祖。生玄嚣即青阳,生倡意。

黄帝死后,葬于桥山。、

五帝传说之黄帝


黄帝开创了辉煌灿烂的华夏文化,他和他的臣子们有一系列的发明创造。据说黄帝的史官仓颉创造了文字,黄帝的妻子嫘祖教会了人们养蚕制丝,黄帝的粮官杜康发明了造酒,黄帝的陶正宁封子发明了烧陶,黄帝的医官雷公、岐伯发明了医术。此外黄帝本人还发明了造车、修建宫室、算术、音律等。这些传说多不胜举,黄帝几乎成了上古创造发明的万能博士。在进入知识经济的今天,发扬黄帝和他的臣子们的这种不断创新精神,看来是大有必要的。其实这些发明创造绝非一人一时之功,中国向有‘功归圣人“的传统,黄帝既是华夏之祖神,自然也将一切远古的发明成果都归于他和他的臣子了。这些传说在民间影响甚大,他们许多先贤又成了各行各业的祖师神。

据说在得到广成子的教化后,便在崆峒山上建观修道,参悟自然轮回、万物生长规律,并且常与精通医术的岐伯、精通中药炮制的雷公等大臣坐而论医,阐述病理,以“岐黄之术”教民疗治百病,最终著出《黄帝内经》。

五帝传说之黄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