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什么梗(上官婉儿为什么不结婚?)

上官婉儿什么梗(上官婉儿为什么不结婚?)上官婉儿为什么不结婚?

上官婉儿

武则天与上官婉儿,这两朵历史上芳香的奇葩,令多少后来人为之沉醉,为之神往。她们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一路走来她们彼此牵制,命运又那么相似。武则天坐天下,上官婉儿掌管了天下,是武则天成就了上官婉儿。因为上官婉儿一直担任武则天的丞相职务,虽无实名,但参决政事,处理机务,行使的是国相的职权。甚至到圣历年间上官婉儿势力崛起,武则天依然信任她,百官奏章都由上官婉儿先阅,并且圣旨、诏书基本上由她执笔。同样是女人,在情感之路上都是一波三折,按理说武则天是应该理解和体谅上官婉儿的,而且武则天对上官婉儿厚爱有加,那又为何不让她成家呢?

最早让上官婉儿情窦初开的是二皇子李贤,但是李贤27岁被废黜,那份致命的诏书却出自上官婉儿亲笔所书,为了生存,上官儿背叛了爱情,同时也出卖了自己的灵魂。武则天派她去东宫,检查出章怀太子李贤私藏武器。其实武后完全可以不通过上官婉儿去清洗东宫,她已枕戈待旦,胜券在握,但是她还是让上官婉儿去了。武则天是在考验她的冰雪聪明,令她欣慰的是上官婉儿把爱情埋葬了,上官婉儿从此成为了她的心腹。注定要牺牲一切去挣扎,包括原则、爱情甚至是良心,以此来换取生存的权利。

上官婉儿为了维持权与欲的和谐,陆续推荐情人给韦后和太平公主享用,同时还和李显、李旦、武三思有来往,但都不是纯粹的爱情。她与冯小宝有染,说明她很空虚。上官婉儿在40岁之后,钟情于小她6岁而又才华横溢的崔缇,她与崔缇的关系是从诗词歌赋开始的,这让上官婉儿觉得这就是爱情。现实中的很卑劣,并以卑鄙做武器,最终“以文翰居要官”。但是后来,上官婉儿曾和太平公主联合,拥护李显为帝,太平公主霸占了崔缇,导致上官婉儿和太平公主关系破裂,于是上官婉儿站在韦皇后一边。在临淄王李隆基兵变前夕,上官婉儿要求崔缇背叛韦氏,反戈一击去投靠李隆基,冒着牺牲自己的危险,保全崔缇。

上官婉儿的爱情是悲哀的,她为了生存,隐藏了自己的情感,她一生都不停用智慧和身体,同宫里和朝堂上的男人做着交换。可她偏偏却在最后的爱情上全身心付出,做了最凄婉的情感祭奠!上官婉儿权掌天下的权力来源并依附于武则天,也被武则天牢牢掌握着。作为古代政治家,不论武则天还是上官婉儿,连文武百官都相当明白,联姻在政治中意味着什么。上官婉儿受武则天赏识参与政事,娶她的男人必须是高官,否则岂不是也丢了武则天的面子?武则天当然会考虑到利害关系,如果上官婉儿的男人有逆反之心,上官儿若和他联手,那岂不是给自己找了个庞大的对手吗?因此武则天不可能允许上官婉儿嫁人,上官婉儿心中也明白,连生命都要委曲求全,婚事更不能提。

上官婉儿为什么不结婚?

武则天

武则天对上官婉儿的夫婿挑选,只能在李、武两家里的人选,无论选谁都不可能平和李武两家。如果嫁给李家的人,无疑是让李家如虎添翼。如果嫁给武家的人,虽然会巩固周武势力,但势必会造成李家的人强烈反感,因为上官婉儿暗中也和李家有来往,家仇也一直是她心中的结,或许会把她逼到李家人身边。这样推断,即使武则天心中有合适人选,也不可能让上官婉儿出嫁!

上官婉儿是历史上有名的才女,她的一生可谓是坎坷传奇,虽然没有丞相之名,但有丞相之实。到了开元年间,皇帝李隆基追念上官婉儿的才华,下令收集其诗文,辑成二十卷,张说为她写:“敏识聆听,探微镜理,开卷海纳,宛若前闻,摇笔云飞,成同宿构。古者有女史记功书过,复有女尚书决事言阀,昭容两朝兼美,一日万机,顾问不遗,应接如意,虽汉称班媛,晋誉左媪,文章之道不殊、辅佐之功则异。”贞元时,吕温曾做《上官昭容书楼歌》,尚可见其文学生活的片段。上官婉儿在唐代历史中是个极有魅力的后宫女性,在《旧唐书》《新唐书》的“后妃传”中都有专篇记载。

尽管上官婉儿也曾一度享尽荣华与权力,但她仍要仰皇上、皇后、公主的鼻息,仍要曲意逢迎,个中甘苦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后来,她仍未逃脱厄运,做了皇权争斗的牺牲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