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教练(滑雪教练一个月多少钱)

滑雪教练(滑雪教练一个月多少钱)

位于吉林省白山市的万达长白山国际滑雪场是中国著名的滑雪胜地。整个滑雪场拥有9条按冬奥会标准建设的滑雪道。积雪松散,洁白,冬季时可达近1米,滑雪时间长达6个多月。2021年的冬末初春,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们就在这里积极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

石川敦士——效力中国单板滑雪集训队的日本教练


石川敦士——效力中国单板滑雪集训队的日本教练

在训练场,身着滑雪装备的石川敦士(中央)(拍摄=宋歌)

身着滑雪服、头戴滑雪镜的年轻运动员们脚踩滑雪板,依次从助滑区迅速滑下。在身体和双脚的灵活控制下,他们如同在白色海洋中冲浪一般,滑行、越障,通过起跳台腾空而起,做出各种空翻、转体后再落地继续滑行。和刚开始集训时相比,他们的技术已经大大提高。这让主教练石川敦士十分欣慰。

石川敦士——效力中国单板滑雪集训队的日本教练

集训队乘坐缆车前往滑雪场(拍摄=宋歌)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选中我做这支集训队的主教练。”这位现年43岁的汉子大咧咧地笑着说,“可能是以前在中国比赛时认识的朋友推荐的吧。但我在滑雪运动上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肯定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石川收到聘任通知时是在2019年。家人对此很支持,特别是曾做过芭蕾舞演员,后来从事相关培训的妻子。石川本人也认为“不过是去个需要坐飞机3小时的地方训练而已,来去都很方便”,于是完成签约来到中国赴任。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中日间的往来愈发困难,石川不得不长期离家,为此他对家人感到非常抱歉。

石川敦士——效力中国单板滑雪集训队的日本教练

单板滑雪集训队的小将们(拍摄=宋歌)

2020年2月27日,石川请假返回日本与家人团聚,等到8月份从南京入境中国时,接受了为期两周的隔离。石川回忆说:“当时正好是日本第二波疫情的高峰。我在机场不敢吃东西,还准备了大量证明材料。好容易到了中国,核酸检测后,和同机抵达的人一起乘坐巴士进入了隔离旅馆。隔离期间,我每天都要测量体温,还有几次核酸检测。两周后各项检测结果都为阴性,我总算没事啦。”但在和集训队汇合前,石川还接受了额外两周的自主隔离和最终的核酸检测。他苦笑着说:“我入住了一家很高级的宾馆,但只能待在房间里哪都不能去。这种经历从所未有,以后也不想再有第二次啦。”

石川敦士——效力中国单板滑雪集训队的日本教练

石川敦士(石川敦士提供)

吃不惯中国菜

虽然来中国前没有学过中文,但集训队为外籍教练配备了翻译人员,一些参加集训的选手还学习了日文。因此,在沟通方面,石川没有感觉有太多不便。他自己也在交流中开始能说一些中文了,并为此颇为得意。

让石川感到不适应的是餐饮。集训队提供的餐食主要是中国的家常菜,中式饭菜与石川在日本时的饮食相比,口味差距甚大。直到现在,他才有一点吃得习惯了。另一个痛点是喝咖啡。在日本时,石川每天都要喝上5杯左右的咖啡。可和集训队在一起时,往往没有专供喝咖啡的场所,这让他着实苦恼。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是在集训队,他结识了一位意大利籍教练,并听说有一款可以做出美味咖啡的意大利浓缩咖啡机。他一脸幸福地说:“买来一试,味道真的超赞!”

石川敦士——效力中国单板滑雪集训队的日本教练

训练中心通常的家常菜盒饭(拍摄=宋歌)

作为中国集训队的执教者,石川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是教授年轻选手们在雪上滑行的技巧。对于执教细节、中国选手水平等情况,他没有多说,算是“商业机密”吧。但他认真地表示,希望自己所教的这些中国年轻人不仅可以成为成绩优秀的选手,而且要成长为优秀的人。他说:“好的运动选手也要具备很棒的个性,对事物要有出色的洞察力和感受力。”

经过这段时间的执教,石川感觉当前中国选手的选拔方式还有待改革。他说:“中国人拥有非常优秀的潜能,应该能诞生出更多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选手。”

石川敦士——效力中国单板滑雪集训队的日本教练

集训队合影(拍摄=宋歌)

希望推动单板滑雪运动的发展

石川早年曾是一位足球运动员,后来因伤退役。伤愈后,他想着要做些什么,于是开始尝试单板滑雪。滑雪带来的享受,让他决定成为一名职业选手,并通过努力变为现实。他说:“早在我父母那一代,日本就开始流行滑雪了,进而兴起了单板滑雪,产生出关于相应的文化土壤。而在中国,还缺少单板滑雪的文化。我所教的这些选手正在创造中国的单板滑雪文化,未来就看他们啦。”

石川敦士——效力中国单板滑雪集训队的日本教练

1月份的滑雪场冷到眉毛都结冰了(拍摄=宋歌)

当被问到作为日本人为将来赛场上的对手中国队执教,是否会有顾虑时,石川表示,既然经济领域中日合作都理所当然,在运动领域,同为亚洲人,中日自然既是对手也是伙伴。他说:“在单板滑雪运动上,我从没有对这些中国选手是否会成为日本队的对手而有过顾虑。我是日本人,但是从世界范围看我是亚洲人。看到亚洲发展起单板滑雪运动,就觉得非常棒!看到亚洲单板滑雪选手与世界健儿竞技,就感到很开心。尽管受疫情影响,我不能经常与日本的家人团聚,但是想到可以为亚洲单板滑雪运动做贡献,就打心里感到欢喜。”

“单板滑雪超好玩的!”得知采访就要结束,石川打起了广告:“没有试过的朋友一定要去滑雪场试试单板滑雪啊!”真是一位全心热爱单板滑雪的可爱大叔啊。

石川敦士——效力中国单板滑雪集训队的日本教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