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兰中学(杭州私立高中前20排名)

剑兰中学(杭州私立高中前20排名)

今天是新学期开学报到的第一天,杭州市建兰中学举行了特别的开学典礼——为75名建兰美少年颁奖。

今年的颁奖是第七届了,建兰美少年的关键词类别是创新、博学、责任、公益、礼仪、领袖和特长。校长饶美红说,一件事情坚持五年就会成为一种文化,建兰美少年的奖项已经走过七年,期待所有建兰学子将这种文化传承下去。

开学第一天,“时代楷模”陈立群校长给建兰中学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颁奖现场还请来了一位特别的嘉宾——前几日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时代楷模陈立群校长,陈校长为5名建兰公益美少年颁奖,并作了《坚守教育初心,践行教育使命》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在贵州省黔东南四年的支教生活,谈了谈学生应该怎样学习。


开学第一课

陈校长讲了一个故事

建兰中学的报告厅舞台中央,摆放了一张红色的讲台桌,陈立群校长静静地讲,学生和老师在台下静静地听。

开学第一天,“时代楷模”陈立群校长给建兰中学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陈校长先给同学们讲了一个故事——

我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期间,对不少学生进行了家访,今天来讲讲高三女生邰昌梅的家庭。邰昌梅的父亲2013年去世,母亲在广东汕头打工,是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

家里五个孩子都在读书,我去家访的时候,几个孩子在一起做作业,光线较差,但他们舍不得开灯。他们睡的床,是母亲自己动手制作的简易木头床,钉子、木板裸露在外,因为棉被不够,他们冬天睡觉基本不脱衣服。

母亲因为外出打工,每年只回家两次,家里的几个孩子就相依为命,大的管小的,每月母亲会给孩子们汇款2000元,是五个孩子吃穿的来源。

这个家庭最大的财富,是贴在墙上满满当当的奖状,我数了数,有53张,里面有两张奖状还贴倒了,是因为妈妈没有读过书,往墙上贴的时候只顾着高兴了。

我去过那个家庭五六次,邰昌梅的妹妹当时读初一,考过全县第二名,成绩非常不错。他们家里的桌子上有本书——《我一定要上大学》,这是他们几个兄弟姐妹的共同梦想,想要用知识改变命运。

陈校长说,98%的苗族学生,一半以上的学生家长都在外打工,开高三家长会,到的家长还是老师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消除贫困的治本之策,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陈校长还向建兰中学的师生表达了感谢:“2017年,建兰中学捐赠了1000套课桌椅,台江县民族中学都用上了;2018年到2020年,建兰中学学生捐赠了服装共计达到9吨,全部领完,民族中学学生都穿上了。”

开学第一天,“时代楷模”陈立群校长给建兰中学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高标准要求自己

心中要有一座山

分享了支教故事之后,陈校长还讲了一些学习的“干货”。

“今天是开学报到的第一天,很多学生在寒暑假之后,需要‘倒时差’,因为寒假在家和在学校上学时的作息时间有变化了。”陈校长笑着表示,如果你感到开学的压力,打不起精神,觉得身心焦虑乏累,这是很正常的,不要着急,只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能慢慢调整过来。

“人天生就有避苦求乐、好逸恶劳的倾向,要用强大的意志打败人性,人要掌控住自己,战胜了自我,就战胜了世上的一切。”

开学第一天,“时代楷模”陈立群校长给建兰中学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新的学期,陈校长希望师生每天都能问问自己——你有没有做到高标准?学校层面的高标准体现在校园文化的布置;学校组织活动的仪式感;教师办公室、学生教室的布置与整洁;教学活动中备课、上课、批改、辅导、评价等各个环节的高标准。

而学生的高标准,在于高远的志向,高昂的志气,高雅的志趣,心中要有一座高山。学习要“先外后内”,从安静学习到深度学习;从任务学习到自主学习;从外控外压到内驱内生;从学懂学会到学通学准。

“我发现,真正竭尽全力深度学习的学生还是不多。”陈校长认为,学习的三个层次——用力,用脑,用心,很多学生仅仅止步于“用力”。“长期的低效勤奋,实质是一种虚假学习、浅层学习,忙忙碌碌,收效甚微,虚度年华。高效的勤奋是建立在深度思考的基础上。”

陈校长回忆,自己的母亲没有什么文化,但在他小的时候,每次背好书包准备去上学,母亲都会拍拍他的脑袋,说一句:你读书要用心哦。“学渣与学霸的最根本区别,其实就在于深度思考,用‘心’学习。没有思维的深刻性训练是做不出难题的。”

开学第一天,“时代楷模”陈立群校长给建兰中学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学生学习要自主当家,而自主的前提就是:对自己的未来有想法。由此,陈校长也给出了他心中好学生的标准:有自己完整的学习计划、竞赛计划、考试计划和成才计划,不等不靠,超前学习,全时程全天候全专注浸润式地学习,老师只是自己学习上的辅助和拐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