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红万点愁如海(落红万点愁如海下联)

落红万点愁如海(落红万点愁如海下联)

一、古之伤心人

纵观北宋词坛,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一段才子佳人的传奇——苏小妹三难秦少游。秦少游便是写出“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秦观(1049-1100)。

「品读宋词」(第11期)秦观:飞红万点愁如海

秦观像

一个是冰雪聪明的才女,一个是白衣飘飘的少年。言语交锋之际,爱情的火花四溅,好一桩千古奇缘。

但传奇毕竟是传奇,故事有多美好,现实就有多残酷。学界对秦观的一致评价是:“古之伤心人”。

《减字木兰花》

天涯旧恨,独自凄凉人不问。欲见回肠,断尽金炉小篆香。
黛蛾长敛,任是春风吹不展。困倚危楼,过尽飞鸿字字愁。


《浣溪沙》

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


《江城子》

西城杨柳弄春柔,动离忧,泪难收。犹记多情、曾为系归舟。碧野朱桥当日事,人不见,水空流。
韶华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飞絮落花时候、一登楼。便作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


「品读宋词」(第11期)秦观:飞红万点愁如海


秦观的词里,总是弥漫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愁绪,比起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有过之而无不及,王国维先生曾评价道“词境最为凄婉”。

这与秦观坎坷的人生际遇是分不开的。

二、又岂在朝朝暮暮

秦家祖上乃是南唐名将秦承裕,豪侠的基因一脉相承,正如他的名字——秦少游。

十五岁的秦观便开始仗剑走天涯,看看世界的繁华,他遍历湖州、杭州、润州,访师交友。

但是初涉繁华,青春的荷尔蒙让这个少年不免沉醉青楼,埋下了婉约派的风月种子。

《鹊桥仙》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这是一个宋朝情人节的夜晚,银汉迢迢,柔情似水,可惜春宵梦短,缠绵难忘。没有浓墨重彩,却感人至深。

「品读宋词」(第11期)秦观:飞红万点愁如海


这首《鹊桥仙》看似爱情,更似绝情。只能把回忆留在过去,将相思刻在心底。

要知道,一千年前的大宋文娱圈,比任何朝代都重文轻武。只有进入体制内,才能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的巅峰。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理智,最终还是要战胜情感,这就是爱的代价吧!

时间总是稍纵即逝,转眼已是三十而立的年纪了。

三、山抹微云秦学士

这时的大宋朝廷也是波谲云诡,暗潮涌动。王安石变法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不甘做吃瓜群众的耿直boy苏轼被贬出帝都。

神宗熙宁十年(1077年),苏轼调任徐州,这是接近文坛大V的最佳机会。

秦观带上自己的作品《黄楼赋》登门拜访,苏轼被他的洒脱不羁、才情纵横所折服,一见如故,当即将秦观收入门下。

「品读宋词」(第11期)秦观:飞红万点愁如海


《宋史》记载,苏轼盛赞秦观有屈原宋玉之才,而秦观也因得到了仰慕之人的赏识而感激涕零,在进京赶考前,特意写了一首赠别诗《别子瞻学士》:

人生异趣各有求,系风捕影只怀忧。

我独不愿万户侯,惟愿一识苏徐州。

遗憾的是,秦观作为大龄考生,连续参加了两届高考,都名落孙山。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混杂着失败的落寞,唯一可以倾诉的人,只有自己的老师。二人名义上是师徒关系,但更像是挚友。

此时的苏轼深陷乌台诗案,被贬黄州,许多亲友因怕受牵连而与之绝交。与秦观的书信来往,也是苏轼唯一的慰藉。

「品读宋词」(第11期)秦观:飞红万点愁如海


《满庭芳》

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画角声断谯门。暂停征棹,聊共引离尊。多少蓬莱旧事,空回首、烟霭纷纷。斜阳外,寒鸦数点,流水绕孤村。
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谩赢得、青楼薄幸名存。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伤情处,高城望断,灯火已黄昏。

这首《满庭芳》,写尽人间惆怅事,道尽人间无限情。

写男女情事的同时,融入了仕途不遇、前尘似梦的身世,这正是秦观最最高明之处,足可以让他接过柳永手中的婉约派大旗,成为一代词宗。

苏轼读过此词后,大为赞赏,戏称“露花倒影柳屯田,山抹微云秦学士”。

「品读宋词」(第11期)秦观:飞红万点愁如海


四、杜鹃声里斜阳暮

苏轼真的是一个好老师,更是一个好朋友。

神宗元丰七年(1084年)苏轼写信向王安石推荐秦观,要知道这两个大v可是死对头。

而王安石同样也是一个公私分明的耿直boy,在读完秦观的诗文后,大加赞赏,极力举荐。

第二年,秦观终于考上了进士,与苏轼的情谊更加深厚。

「品读宋词」(第11期)秦观:飞红万点愁如海


然而,美好的事物如烟花般绚烂,也如烟花般消逝。

公元1085年,神宗驾崩,哲宗即位。变法虽然失败,但留下的后遗症更加可怕,新旧两党的党争日益严重。

坚决不站队的苏轼得罪了整个公务员体系,他不是被贬,就是在被贬的路上。

而秦观,自然被认作是苏轼的同党。

哲宗绍圣元年(1094年)秦观被贬为杭州通判,赴任途中又被贬为监处州酒税,随后远徙郴州、横州、雷州。

「品读宋词」(第11期)秦观:飞红万点愁如海


《踏莎行》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不同于苏东坡的达观与自如,被贬郴州的秦观,整个人被迷雾般的忧伤笼罩。春寒料峭的时节,烟锁重楼,月色凄寒,面对一盏寒灯,心如死灰。

「品读宋词」(第11期)秦观:飞红万点愁如海


接二连三的打击,使秦观日渐消沉,身患重病,他的词也愈加哀婉凄凉。常常以一种感伤的心情去追忆曾经的美好时光,以一种忧伤的目光来注视现实。

《千秋岁》

水边沙外。城郭春寒退。花影乱,莺声碎。飘零疏酒盏,离别宽衣带。人不见,碧云暮合空相对。
忆昔西池会。鹓鹭同飞盖。携手处,今谁在。日边清梦断,镜里朱颜改。春去也,飞红万点愁如海。

公元1100年,徽宗登基,政局也发生了变化。秦观奉命北还,终于在雷州与苏轼相见了,与老友的彻夜长谈让秦观的心境变得少许轻松豁达。

《好事近》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行到小溪深处,有黄鹂千百。
飞云当面化龙蛇,夭矫转空碧。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

但秦观的病却愈发的重了。

走到广西滕州的时候,秦观去游览华光亭,叫家人到周围打水。自己独自吟诵着梦中所得的一首词《好事近》:“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看着碗中泛着银光的清水,在温暖的微风中与世长辞。

「品读宋词」(第11期)秦观:飞红万点愁如海


对于敏感多情的人,快乐和痛苦都是成倍放大的。

相比起一同被贬谪的苏轼,秦观的敏感让他承受了更大的痛苦,也让他的词缠绵哀婉、震撼人心、千古流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