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五千年(中华五千年网)

中华五千年(中华五千年网)中华五千年,到底是怎么算的呢?


中华上下五千年,从秦朝到现今也不过2200年,即使算到炎黄创建华夏联盟部落,那也是公元前2700年至公元前2600年的事情,所以至今也不过是仅仅4600多年的事,那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史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我曾经细心研究过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只有两种解释比较合理。

一、炎黄时间并非《史记》记载那样

中华五千年,到底是怎么算的呢?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时间的久远加之秦朝时期很多书籍遭到破坏,《史记》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参考书籍,但是《史记》中记载,黄帝出生于公元前2717年,死于公元前2599年,其寿命达到了118岁,这在远古时期就是根本不可能达到的寿命,而且战乱不断,人们经常为躲避战争和进行战争而奋斗,所以黄帝并不指的是一个人,而是有熊氏部落的首领称呼。

随着近些年的考古的新发现,以及文史作品的出现,很多人开始质疑《史记》记载的夏朝之前的事迹,甚至发现黄帝出现的年代远比《史记》记载的要早,大致在公元前4500年左右,所以在加上2000年就是6000多年。

中华五千年,到底是怎么算的呢?


但是,很少人会认同这一观点,但随着时间的发展人们就会发现,黄帝的出现年代远比《史记》记载的要早的多。

二、时间的大致推算(清末说起)

很多人会说明明五千年,但是你知道五千年是谁提出来的吗?

中华五千年,到底是怎么算的呢?


“五千年”最早是清末著名诗人黄遵宪提出来的,在当时他的算法是,从晚清到三皇五帝时代,之后很多人开始研究这个五千年的来历,到了1903年开始出现一名称,叫黄帝纪元,有的人认为黄帝至今为4614年,有人认为是4394年等等,在宋教仁的算法中把公元前1904年定为黄帝4602年,也就是这样开始,中国同盟会就以此为黄帝纪元,一直到辛亥革命的胜利。

中华五千年,到底是怎么算的呢?


所以在这时的“五千年”只是讲的大概的时间,这是在当时最为认可的算法。

但是中华上下五千年到底应该怎么算,很多人都在研究,但是在当今中国人认为我们的历史远远超过五千年,但是在国外很多人并不认同,甚至连夏朝的存在都质疑,只认为中国从商朝开始,但是随着一项项考古的发现,比如二里头遗址、陕西石峁遗址等等都在印证着中国历史,也让世人深知中国文化的悠久。

中华五千年,到底是怎么算的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