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是做什么的(管理岗位是做什么的)

什么是管理? 如何做一个好的管理者? 

什么是管理?如何做一个好的管理者?

我认为的管理:

就是在特定的环境下,管理者为了实现一定的目标,对其所能支配的各种资源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一系列活动的过程。

  我认为管理的定义应分为几个层次:

1、管理是什么?

管理过程

2、谁来管?

管理的主体就是管理者.

3、管理什么?

管理一切可整合的资源.

4、为什么而管?

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制定的目标.

5、怎么管?

管理的职能就是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

其实管理思维说起来很广泛,最关键的就是认识到管理的特性.简单来说,管理就是:管人事,理人心,从而达到目标.

那么管理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管理素质又有哪些呢?

个人认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应具备6个基本素质:

1、责任心强:

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作为一名管理者更应该具备责任心,具有责任心的管理者,才会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在公司重要性,把实现公司的目标当成是自己的目标。

2、团队建设能力:

基层管理者除了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那么体现管理者魅力和价值的就是团队建设的能力。个人的业绩可能非常优秀,但是只注重个人的业绩而忽视了团队,充其量只是一个业务精英。如果将团队发挥巨大的效能作用,便是一个管理者的最大喜悦。如何建设一个团队呢?

(1)、 充满激情:激情可以感染组织的每个人,而且激情可以激发每个成员的战斗力,让员工对远景充满信心和希望。试想一个没有激情的人如何可以组建一个有激情的团队呢?

(2)、 善于激励:在工作遇到难题时,作为一个精神的鼓励者使员工疲倦时可以重新振奋地去面对难题,而且只有激励,才能让能力不足、信心不强的人成长起来。

(3)、 善于组合;团队中必然有各种性格特点的人,那么发现他们个人的人优缺点,发挥个人的优势力加以组合,使团队发挥最大效能。基层管理者也要学会布局--强与弱的搭配,活跃与循规蹈矩组合……然后,再将他们安排到队中的不同位置。

3、专业能力:

管理者既肩负了管理同样也肩负了工作,所以个人过硬的专业能力以及强大的综合能力是在团队中“让人心服口服”为前提。只有这样,下属才会踏实的工作,否则一个没有能力之人当上领导,难免会使人不服,从而会引发各种问题,因此过硬的专业能力是作为一个优秀管理者的必要条件。

4、领导力:

领导力是指在管辖的范围内充分地利用人力和客观条件在以最小的成本办成所需的事提高整个团体的办事效率。古语有云,韩信点兵,多多益善,正是因为韩信能够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我们作为管理者这一点很重要。

5、协调能力:

协调能力是指决策过程中的协调指挥才能,这点对于中层管理者尤为重要,因为他们担任着承上启下的作用,首先是介绍上级领导的任务,然后分派任务给下属,如果管理者做得不到位,使得任务不能准确地传达,会极大地影响工作效率,因此作为一个好的管理者协调能力一定要强.

6、沟通能力:

沟通能力指沟通者所具备的能胜任沟通工作的优良主观条件,跟协调能力一样,是管理者应该具备的一项能力,不同之处在于沟通需要用心,沟通需要智慧,沟通需要理性,只有沟通才能架起人与人之间的桥梁。

有责任心是做人的基本素质,也是做好管理者的先决条件。

专业能力是我们胜任管理者的必要条件,当然同时我们还应该提升综合能力,只有这样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

沟通和协调是作为管理者应该具备的两大条件,善于沟通才能便于协调,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做任何事情,先要提高自己,锻炼自己,自己的能力提高了,才能带领团队走的更远!

做任何事情,先要提高自己,锻炼自己,自己的能力提高了,才能带领团队走的更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