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对联(关于春节对联大全)

春晚对联(关于春节对联大全)

第一,要注意字体的选择。相对而言,篆书、隶书和略带隶意的魏碑较适宜楹联书法的创作,这是楹联这一形式与所书写内容需要形成视觉张力所决定的。


第二,要注意书写内容的选择。在字的繁简和字势的纵横上,尽量形成“平仄”关系,无形中作品就有了节奏感。

2021历代书家春联大集锦,这个春节绝对够用


第三,要根据创作意图决定纸的宽窄。窄纸大字,直逼纸边,作品最有张力;反之,宽纸小字,使作品具有温文尔雅、不激不厉之态。这些都需要书法作者根据书写内容的意境和创作时的心态而定。


第四,要强化上下联的整体性。最常见的楹联形式是字字独立,楹联作品也最易写成字字独立、毫无关联、如算子铺排一般。因此,创作时一定要注意上下左右的对比关系,在字势、字形、墨色、虚实、欹正、大小、开合等矛盾关系的处理上,既要胸有成竹又要随机生发,从而使楹联作品在内部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2021历代书家春联大集锦,这个春节绝对够用


白砥谈楹联创作


楹联是书法创作中较为特殊的一种形式。首先,其外观形式必须是竖式的,分为两条,且多窄长,这是楹联多为挂贴或刻在柱子上的缘故;其次,其内容必须是对子,常用多为五言、七言之对,高堂大宇,也有用单联数十字的长对。

2021历代书家春联大集锦,这个春节绝对够用


由于其特定的尺幅限定,楹联作品的创作须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字体尽量以体现庄重的篆、隶、楷书为主,如以行书或草书入联,则字与字之间不应连带太多。纯粹大草、狂草的对联,似少见到。二是字形大小以相仿为宜,但也不能过于刻板。三是上下款最好分列于上下联中,上款位于上联右侧偏中上,下款位于下联左侧,如落穷款则可倚在下联正文空间稍大之处,也有将款字落在上下联正文之下的。

2021历代书家春联大集锦,这个春节绝对够用


邵佩英谈楹联创作


邵佩英:现在通常所说的“楹联书法”,是指以对联形式书写的书法墨迹,不含木刻、竹刻的“抱柱楹联”。创作楹联书法作品,首先,要注意文字内容(联语)是否为楹联、是否规范。有些文字内容是诗句非楹联,创作时应加以留意,不可随意书写,以免他人误读。其次,要注意楹联的创作形式。传统的楹联书法作品多为独立的两条,今人因展览形式感的需要,喜欢写成“联屏”形式,变为条屏。还有些书法作者喜欢在上下联语的两侧书写“题跋”,原本无可厚非,若书写内容俗不可耐,读之如同嚼蜡,就大可不必了。

2021历代书家春联大集锦,这个春节绝对够用


再次,作者要注意书法“字内功”与楹联“字外功”的共同修炼,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无论作品的艺术性有多高,写错联、抄错联、写倒联的现象总是不应该的。平仄错乱、词性不对,甚至以讹传讹一错再错的“楹联书法”作品,在近十年的全国书法大展上多次亮相,却没有引起广大书法作者及书坛人士的足够重视。因此,我认为楹联书法作品的创作者应加强楹联基本知识的学习与了解。

2021历代书家春联大集锦,这个春节绝对够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