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如何做合格党员)

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如何做合格党员)山东发布

答记者问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传全国全省“两优一先”获得者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感人事迹,省委宣传部举办记者见面会,把各行各业不同领域优秀的共产党员代表请上发布台,与记者见面交流。今天举办第一场。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交通强国山东试点,推动交通强省建设,努力在交通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我们每一天都在享受着交通运输发展给我们带来的便利,这背后离不开山东交通人的默默奉献,特别是一线工作者的努力。


今天,请来4位山东交通运输领域基层党员代表,请他们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我的岗位在一线”与大家进行交流。

答记者问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答记者问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众日报记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几位都是交通运输领域的优秀党员代表,在工作当中几位代表是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没有特别值得自豪、印象深刻的事情?谢谢。

答记者问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韦金城:记者同志说得很好!“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总结起来,我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发挥榜样和引领作用。


一方面就是身体力行,从我做起。我们的研究工作不像常人想象的是在实验室和办公室就能轻松完成,为了研究成果能真正“源于工程、服务工程、高于工程、引领工程”,工程现场才是我们的主战场。我参加工作到现在十七年时间,很少有周末、节假日,大量时间都在工地出差。即使有不出差的时候,办公室或实验室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通常有我。白天忙于工程指导、检测、数据采集、晚上熬夜赶写研究报告是家常便饭。我常提醒团队成员的话就是“干我们这一行,按部就班、朝九晚五是出不了成果的”。另外,要舍得放弃一些个人东西。2006年在国外进行技术培训期间,美国奥本大学国际著名路面研究学者David Timm教授挽留我读博士,但永久路面试验路检测不能半途而废,我只能放弃;2009年,我获得了梦寐以求的东南大学读博的机会,但又在永久路面研究成果总结的关键节点上,只能放弃;2018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去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做访问学者,恰逢单位需要我组建新团队,也只能放弃。很多人都觉得机会错过很可惜,但是工作到了关键节点离不开你的时候,就要坚持到底,这无形中也给团队成员树立了榜样。


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我们打造了“大道之行,创新致远”的支部品牌。通过党建树立标杆示范,通过党建引领团队文化建设。我们注重把党员培养为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发展为党员,把党员技术骨干发展为党员劳模,发挥先锋作用。作为一名党员劳模,通过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传承与弘扬劳模精神、放大劳模效应、加速人才培养。我们把劳模精神、“两路”精神、“铺路石”精神、港珠澳大桥精神、华为精神作为团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凝聚团队智慧,发挥团队力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特别值得自豪和印象深刻的事就是我们的研究成果已经连续11年获得国家或省部级科技奖励,解决了一系列工程关键技术问题,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20余项,现场技术服务全国十多个省份高速公路建设和养护工程超过1万公里。团队先后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交通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创新型班组”“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培养了一批特别能战斗的行业科技人才,团队成员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交通运输部“科技英才”、山东省“杰出工程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交通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答记者问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孔祥配: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所在的济南机务段具有百年光荣历史的,早在1924年我们单位就成立了党的地下组织,无论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许多英雄模范,形成了“永远走在前头”的奋斗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火车司机听党话、跟党走,当好“开路先锋”。


具体到我所在的济南动车车间,虽然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但我们647名动车组司机、189名党员,驾驶的是时速350公里、领跑世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我们必须拿出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确保万千旅客的平安出行。在我们的车间党总支,党员先进主动授课、党员骨干主动带徒、党员突击队主动奉献的例子比比皆是。大家都知道,京沪高铁是中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日常开行列车400多列,每到春运、暑运、小长假,列车开行密度能够达到日均600列,动车司机值乘任务繁重,这时候最需要党员挺身而出,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京沪高铁开通10年间,车间党员突击队累计值乘临客任务超过1300多次。鲁南高铁建成以后,山东省内开通了高铁环线,高铁列车需要在不同速度等级、不同操控要求的线路上连续运行,当时,我与十几名党员骨干主动请缨,在高铁环线开通初期的一个月里,牺牲休息时间,每趟坚持跟车添乘指导,每天绕行齐鲁大地两圈,由于长时间注意力高度集中、长时间站立,一天下来我的眼睛布满了血丝,感觉腿都不会打弯了,但是我们每名党员都出色完成了任务、没有一个人提出额外休息,为的就是让旅客在乘坐时能有更加平稳舒适的出行体验。


参加工作20年间,我赶上了中国铁路、山东交通飞速发展的好时代,这期间有太多值得自豪和骄傲的点点滴滴。


如果说让我感到最引以为豪的,还是在今年6月,我首次驾驶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最新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顺利完成了济南西到南京南区段的值乘任务。新投用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等9项智能运维和监控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从我自己的驾驶感受来讲,整列动车组操作起来更加智能、便捷了,旅客的乘坐体验也进一步改善。


当我完成值乘任务走出司机室的时候,很多站台上的乘客向我投来认可的目光,有的乘客还专门跑到前面来和新型复兴号合影留念。我想,开最好的动车组列车,带给旅客最美好的出行体验,就是我最自豪的事。谢谢。

答记者问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董丹:谢谢您的提问,作为公交驾驶员,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将乘客安全快捷地送到目的地。但是面对复杂多变的道路交通状况,数量庞大、来源复杂的乘客群体,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比如2015年我在工作岗位上就经历惊心动魄的持刀劫持事件,这让我终身难忘。2015年7月12日晚17:06分,我驾驶公交车沿解放路由东向西执行营运任务,在行驶至中心医院公交站点时,被上来的一名男性乘客用匕首抵住腰部,要求我将公交车开到泉城广场,危急时刻,我与歹徒冷静周旋,斗智斗勇20多分钟,成功疏散全车乘客,确保了乘客的安全,然后又利用灭火器帮助警察制服了歹徒。事件发生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大家都说,我在危险时刻救下了一车乘客、感动了整座城市。我也先后获得了很多荣誉称号,在后来的工作中,荣誉成为不断鞭策我保持和发扬成绩的力量,更成为我不断提升个人能力的动力。


六年前面对持刀歹徒,我选择挺身而出保护乘客的安全,今天,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依然选择挺身而出,因为全力保护乘客平安顺利出行,是我们公交人的职责和使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南公交集团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作为党员的我第一个报名参加,我的同事们也纷纷递交了按有鲜红手印的“请战书”。白天我们跟车测量乘客体温、查验有效证件、引导乘客扫码登记。晚上收车后,还要对车辆进行深度消毒,为市民乘车打造免疫车厢。疫情发生至今,我和我的同事们累计消毒210万车次,累计为乘客测温近7亿人次。当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大多数人响应号召居家隔离,而济南公交却没有一条线路因为疫情停运,没有一条线路压缩首末班发车时间,当我驾驶公交车行驶在空荡荡的马路上时,我感受到了一名党员、一个公交人沉重的责任和担当。但是当乘客向我们发来感谢留言时,我们又骄傲和感动于这种相濡以沫的最美逆行。

答记者问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刘锋:新庄公路站负责一条国道、两条省道的日常养护工作,养护里程超过60公里。我们日常主要承担公路养护巡查、公路技术状况统计、交通量调查任务,负责养护路段的公路日常保养和应急保畅,参与公路保护巡查和路产恢复等工作。我们每天都坚持做好公路巡查,一年下来巡查里程要超过30000公里,垫补路面坑槽要超过1500平方米。


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保证道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是我的职责和使命,一到夏天和冬天的恶劣天气保畅通,我们每一位养路工就要严阵以待,勇往直前。下雨下雪别人往家里走,我们公路人却是第一时间往外冲。记得2020年5月17日,夜里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新庄公路站管辖的231省道、241省道沿线十数棵一抱粗的行道树被风刮断,倒在路上,阻碍了公路通行。晚上10点钟,我们十几个同志,抗着电锯、打着手电,冲进狂风暴雨中清理倒伏的树木。能用铲车铲起的我们就用铲车,不能使用机械车辆的,我们就用手抬,用肩扛,每个人都拼尽全力,顾不得全身湿透,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一直清理到凌晨3点多,所有路段终于逐步恢复畅通。就在大家准备松口气歇一歇的时候,我们又接到求救信息:241省道费县梁邱镇路段有一棵行道树砸在了一辆大货车车头上,车辆和人员受困。接到求救信息后,我们二话不说,拖着疲惫的身体立马赶往事发地点,发现一辆聊城牌照的货车被倾倒的大树砸住,道路也被堵住。记得当时的风雨打在脸上眼睛都很难睁开,一米外说话都听不见!远处的汽车灯光在大雨中若隐若现,能见度也很低!这种恶劣天气下,很容易造成二次事故。面对险情,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在简单了解了一下现场情况后,果断指挥大家开始清障,齐心协力把粗大的树木一点点移到路边,帮助车辆脱困,确保道路畅通。脱困后,司机颤抖地拉着我的手一直不停地感谢,说:“亏了你们啊,这狂风暴雨的,原以为要被困一宿,谁能想到大半夜的你们就是神兵天降啊,你们真是俺的救星!”虽然浑身湿透、疲惫不堪,但看着被困车辆能够再次启程,作为一名公路人,那一刻,感觉再苦再累也值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