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斩是什么意思(股票腰斩是什么意思是)

腰斩是什么意思(股票腰斩是什么意思是)

纵观历史,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权贵阶级为追求无上的权力,保证自己的权威,会采取诸多不平等措施。其中,最显而易见的方式就是以酷刑进行严惩,起到杀鸡儆猴的双面效果。在古代,刑罚的严峻程度超乎我们的想象,各种刑罚工具鳞次栉,令人闻之毛骨悚然。

一般来说,历朝历代对犯人都会用刑,其中的程度则视所犯过错的轻重性而判定。一旦过错过大或拒不认罪,老虎凳、辣椒水、鞭刑、烙刑等酷刑就会被加施于身。等到一套流程下来,许多犯人即使不死,也会在心里留下深深的恐惧感。对于犯有死刑的犯人,用刑的方式更要残酷得多,砍头、上吊算是轻松的了,有些死刑犯会面临凌迟、五马分尸、腰斩等极为惨烈的处决方式。

腰斩:古代最痛的刑罚之一,施刑后不会立即死去,因太残忍被废除

▲古代罪犯剧照

01

实际上,古代君王制定这些残酷的刑罚,主要为震慑一些不法分子,维护国家的长久安宁,在众多的死刑处决方式中,腰斩算得上是最痛苦的一种刑罚之一了。腰斩,顾名思义,就是在犯人腰部施以极刑。具体的实施过程是,先将犯人的上衣脱掉,把犯人的腰部位置袒露出来,并绑在木板上,此时刽子手挥舞着大刀,朝犯人的腰部位置砍去,把犯人砍成两截。

腰斩:古代最痛的刑罚之一,施刑后不会立即死去,因太残忍被废除

▲腰斩雕塑还原

如果遇到经验十分丰富的刽子手,手起刀落之间,犯人会在顷刻将毙命,不会遭受太多的痛苦。如果遇到行刑的新手,连砍几刀,犯人都死不了,最终慢慢的在挣扎中死去,这是万分痛苦的。很多时候,犯人的家属会打点经验丰富的刽子手,希望他们下刀能稳、准、狠,百分百地让犯人痛快的死去。有些贪婪的刽子手,在没收到犯人家属的钱财时,会刻意做手脚,让犯人在痛苦中慢慢死去。实际上,古代受腰斩之刑的人不在少数,明朝初年的大臣方孝孺就是其中之一。

腰斩:古代最痛的刑罚之一,施刑后不会立即死去,因太残忍被废除

▲古代刽子手剧照

02

方孝孺为人忠正耿直,是当时名闻天下的第一大儒,朱棣通过靖难之役篡取侄子的帝位之后,将不愿投降的方孝孺下至狱中。由于方孝孺的学识品德四海赞颂,朱棣有意利用他的威信,为自己荡平世间的反对之声。于是,朱棣命人押解方孝孺上大殿,并向他提出为自己撰写登基诏书的想法。只见方孝孺披麻戴孝而入,接过笔后,写下“燕贼篡位”四个大字,朱棣见后勃然大怒,问他:“你不怕被诛九族吗?”。方孝孺回到到:“即使诛我十族又有何妨!”

腰斩:古代最痛的刑罚之一,施刑后不会立即死去,因太残忍被废除

▲方孝孺墓地

朱棣震怒之下,将方孝孺的门生和朋友算作第十族,与其余九族一起,将他们悉数杀害于方孝孺的面前。据史料记载,当时被杀者共达873人,南京城内血流成河,朱棣杀死方孝孺十族后,令人对方孝孺处以腰斩之刑,并让刽子手慢慢的施刑,让方孝孺在痛苦中死去。据说,方孝孺在被腰斩后,用手肘撑地,扭曲地用血水写下十二个半的“篡”字才慢慢咽气。

腰斩:古代最痛的刑罚之一,施刑后不会立即死去,因太残忍被废除

▲雍正剧照

据史书记载,我国最后一个被施以腰斩之刑的官员名叫俞鸿图。此人是康熙朝的进士,在雍正朝担任河南学政,也就是当地科举考试的主考官。实际上,俞鸿图被处于腰斩十分冤枉,其小妾和仆人串通将科举考试的考题外泄,俞鸿图并不知情。雍正帝素来酷厉,为以儆效尤,他下令将俞鸿图处以腰斩之刑,由于执行时太过仓促,俞鸿图没有丝毫准备,也没有打点刽子手,于是刽子手故意缓缓下刀,让俞鸿图不得痛快而死。最终,俞鸿图痛苦的趴在地上连写了七个“惨”字,方才断气。

结语

雍正皇帝知道此事后,认为腰斩之刑实在过于残忍,于是下令废除腰斩。在我国延续两千余年的腰斩刑罚就此寿终正寝,实乃一件幸事。这些酷刑有深深的局限性,是封建专制主义下的糟粕,不过通过严苛的刑罚来减少违法犯罪,这也是当时最行之有效的方式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