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意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是谁说的)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的意思(人固有一死或重

刚刚过去的周六,注定是一个不平静的周六。早晨醒来,云南和青海的两场地震令人们错愕,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则令国人陷入巨大的震惊和悲伤之中。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袁老辞世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长沙市民自发沉痛送别袁老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是两千多年前司马迁留下的一句名言,毛主席也把这句话放到了纪念张思德同志的悼词上,留下了《为人民服务》的千古名篇。

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毛主席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剧照)

而袁老的贡献,就用教科书式的方式向我们说明了,什么叫做“重于泰山”。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人多地少的现实,注定了人均粮食产量的捉襟见肘。数千年来,贫苦的中国人民一直在温饱线上挣扎,饥荒,成为了多少代中国人的梦魇。

1638年至1642年,因陕西连续四年大旱,大饥荒从陕西、山西起,随后蔓延到了整个华北,甚至渡过长江,波及到浙江、江西。这场大饥荒,直接导致明朝末年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全国人口锐减了一半以上。

1876年至1879年,大饥荒遍布整个北方,以直隶、山东、河南、山西、陕西五个省份最为严重,受灾人口高达两亿,一共造成1300万人死亡,被称为“丁卯奇荒”。

1942年,河南发生“中原大饥荒”,受灾人口达到一千万,而死亡人口超过五百万人,真的是惨绝人寰。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一九四二》剧照

而袁老的贡献,说起来容易,确是功德无量。中国的水稻产量,从50年代的亩产300~400公斤,达到了2017年的亩产1150公斤左右,甚至还把水稻种到了海边和盐碱地。可以说,袁老为中国的粮食安全和国家安全,为解决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贡献甚至不止于国内,全世界几十个国家都在播种他培养的杂交稻,他培育的粮食正在养活几十亿人。就这一点,对其历史地位的评价,怎么高都不过分。他的功绩彪炳千古,他的贡献永世长存!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海水稻种植

之所以中国没有变成印度,就因为我们做了两件事情,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杂交水稻。计划生育的利弊,人们至今还有争论,但想必对于杂交水稻的贡献,人们应该是没有争议的。

曾有媒体报道,袁隆平教授酷爱买车,网友评论也很给力“他就是买私人飞机,我们也照样尊敬他”。他的收入都是他的辛勤劳动所得,他从事的是帮助人类实现幸福和进步的伟大事业。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袁先生爱车

郭德纲曾经在一段节目中说过:“我们的观众明是非、知荣辱”,我们所谓的“仇富”,只是仇恨那些来路不正一夜暴富的富。所以对哪些人的贡献彪炳史册,哪些人如过眼烟云,群众是拎得清的。

巧合的是,前两天也有位地产界的大佬辞世。而其生前的“功绩”,就是将房产中介办成了卡特尔、托拉斯,一方面通过“独家”与怂恿房东涨价,为一二线城市的房价飙升立下“汗马功劳”,让无数家庭为了房子掏空“六个钱包”;一方面通过高昂的中介费用谋取高额利润,让年轻人买房“难上加难”;一方面又通过甲醛超标的长租公寓来“毒害年轻人”,真是“谋财害命”。他的所谓“贡献”和袁老相比,高下立判。人民群众对待的态度,自然也是天壤之别。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全国最大的某连锁中介

那些为人民服务的人,会永远被人民铭记。而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无论他们生前如何标榜自己的功绩,死后也会被人们迅速淡忘。毕竟人们生前知道他就是因为他的资本,人们对资本的追逐如同追星,人们只会对他的资本津津乐道,他本人则会被迅速忘记。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谁当县长无所谓

最后,借用著名诗人臧克家的一句诗,和人民群众对一个火热的头条的热评,来对这件事做一个概括性的总结吧。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有的人,
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
有的人,
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
有的人,
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
有的人,
情愿做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
有的人,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
有的人,
他活着是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
骑在人民头上的,
人民把他摔垮;
给人民作牛马的,
人民永远记住他!
把名字刻入石头的,
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
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
到处是青青的野草。
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人,
他的下场可以看到;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的人,
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人民群众自发缅怀袁老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人民群众自发缅怀袁老

于泰山是谁说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