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作用(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的作用)

食品添加剂作用(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的作用)

我最常听到姐姐对我的小外甥说:“不要吃这些垃圾食品,里面有太多添加剂和防腐剂了,对小孩身体不好!”

每次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都会嘲笑她。毕竟作为在食品行业摸爬滚打混的风生水起的人,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的灵魂。]

但不停冒出食品添加剂的“流言蜚语”,却使得人们对于食品添加剂产生了不少的顾虑。

那么食品添加剂到底是何方神圣,那些传言又是不是子虚乌有?

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是什么?对我们来说真的安全吗?


【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究竟可不可靠?】

在我们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每一种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都要经过严格的检验。只要能够符合国家的标准,那么食品添加剂就是有安全保障的。

在生产食品添加剂的过程中,我们都会先进行大量的动物实验。通过动物实验得到食品添加剂对动物产生任何不良影响的剂量,再将这个剂量“稀释”,以此来作为对人体的安全剂量。

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是什么?对我们来说真的安全吗?


因为人的个体差异,在生产的过程中我们也细心地考虑到特殊人群每天大量摄入的情况,并把这类情况也考虑到了生产标准当中。因此呢,按照国家标准生产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除非把食品添加剂“当水喝”,否则想要威胁到自己的健康,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看到这里很多朋友就会问了,既然食品添加剂有人工合成和天然物质之分,那么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会不会比较不安全?

当然不会!不论是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还是天然的物质,只要能够通过国家的安全性检测,获得批准按规范使用,并没有是不是“更安全”之分的。

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是什么?对我们来说真的安全吗?


 【市场上的“不含防腐剂”和“零添加”的产品都是从何而来呢?】

随着生活品质不断增加,市场上出现了不少“纯天然”的食品。这是因为大多数的消费者都认为[不含防腐剂][零添加]的食品更为绿色,安全。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心理,商家都会使用这样的描述来虚张声势,以此来提高销量,卖个好价。然而实际上,防腐剂的本质是为了防止食品腐坏变质,否则一些食品还没有出厂就坏掉了,甚至会产生有害物质。

蜂蜜、方便面、腌渍食品这类的食品。它们本身有着高糖、干燥、高盐的特点,不利于微生物生长,因此不易腐败变质。这些食品确实不需要含防腐剂,因此商家声称这些食品[不含防腐剂]完全是偷换概念。

至于[零添加]就太不靠谱了。现代的食品工业,想要找到一些完全零添加的食品,那简直是犹如海底捞针啊。

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是什么?对我们来说真的安全吗?


【食品添加剂对生活的影响】

很多朋友会问了,食品添加剂不用不可以吗?

实则不然,不使用食品添加剂当然可以了,但如果真的这么做了,必定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太积极的影响。举几个例子吧:

罐头食品中含有防腐剂,罐头食品容易产生许多细菌,如大肠杆菌、芽孢杆菌等等,这类细菌会造成人的肠胃疾病,如果没有防腐剂,就会对人们的身体产生危害。

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是什么?对我们来说真的安全吗?


我们常用的食用盐、奶粉中都要加抗结剂,字面意思理解就是防止食盐和奶粉这样的颗粒、粉末状物质结块。不加当然也行,但时间长了,盐和奶粉都成“块状”的了。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一些袋装食品,例如薯片,它们能鼓鼓的原因是因为里面充入了氮气。氮气也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不加也没问题,只不过薯片会由于空气的影响而变得潮湿,从而丧失口感,而且容易变质。最重要的是,如果没有填充氮气的话,那么一整袋薯片可是很容易被压碎的哦。

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是什么?对我们来说真的安全吗?


【违法添加食品添加剂对人体造成的危害】

这些年社会上发生的许多食品安全事故无一例外的都表明了滥用食品添加剂会对人体造成巨大伤害。“大头奶事件”直到现在都使人记忆犹新。很多婴儿由于食用“大头奶”导致了身体发育畸形这样的不可逆的影响。这毁掉的不仅仅是孩子,更是对这个家庭都产生了不可磨灭的伤害。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危害不仅局限于人的健康,更会会造成社会的不安定和人们对食品产生消极态度。因此,我们一定要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拒绝“三无食品”。对于滥用、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这样的行为,不论有没有造成实质性的伤害,我们都应该将它拒之门外,并毫不犹豫举报它,是不良商家和企业得到应有的惩罚。

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是什么?对我们来说真的安全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