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入屠苏屠苏指的是什么(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屠苏到底是什么)

春风送暖入屠苏屠苏指的是什么(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屠苏到底是什么)

王安石有一首诗《元日》 ,诗中提到了一个词语”“屠苏”。于是有人问道古诗中说“春风送暖入屠苏”,这里的“屠苏”指的是什么? 没想到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房子,意思是春风吹入的房屋中.....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前言 小草的发展史

屠苏原是一种草,这种小草不简单,随后衍生出了房屋、药酒、帽子等名称。下面老街细细道来,道听途说,未必准确。

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屠苏到底是什么?宋朝人早就解释过


一、房屋

屠苏草很早就被画到了屋椽上,在南北朝时期王褒 《日出东南隅行》诗中写过:“飞甍雕翡翠,绣桷画屠苏。”

明朝杨慎解释到 :“屠苏本草名,画於屋上,因草名以名屋。”因为屠苏草画上屋梁,所以在古诗中屠苏也被代指为房屋。

记录南北朝刘宋的史书中,屠苏也是指的房子,《宋书·索虏传》:“ 燾 所住屠苏为疾雷击,屠苏倒,见压殆死,左右皆号泣。”压死人的屠苏,估计不是太简陋的房子。

杜甫《槐叶冷淘》诗:“愿随金騕褭,走置锦屠苏。”仇兆鳌解释说:“锦屠苏,天子之屋。”这个厉害了,杜甫的屠苏是指的皇帝居住的地方。

可见屠苏屋,不仅仅是简陋的草屋,还可能是不错的房子。

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屠苏到底是什么?宋朝人早就解释过


二、屠苏药酒

大家知道屠苏又是一种酒的名字,难道是屠苏草酿成的酒吗?看看这个故事,但是屠苏药酒确实跟屠苏草有关,唐朝人韩鄂所著《岁华纪丽》记载:

屠苏酒起于晋,昔人有居草庵,每岁除夕,遗闾里,药一帖令囊浸井中。至元日取水置酒尊,合家饮之不病瘟疫。谓曰:屠苏酒,屠,割也,苏,腐也。言割腐草为药也。晋海西令问议郎董勋曰:正月饮酒,先小者,何也?勋曰:小者得岁,故先贺之。老者失岁,故后也。

韩鄂说晋朝人住在草屋中,每年除夕将药囊丢到井中,到元日取水出来放在酒樽中,全家的人一起喝就不怕生病了。屠,就是割;苏,就是腐草,砍了腐草当作药来泡酒,这就是屠苏酒。

至于屠苏酒是因为酿酒的人呢住在屠苏草屋中呢?还是因为割(屠)腐草(苏)做药的原因呢?我不好判断,但是唐朝的韩鄂说是因为割草叫做屠苏,所以才命名屠苏酒。

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屠苏到底是什么?宋朝人早就解释过


三、帽子

《晋书·五行志中》:“时童謡曰:‘屠苏鄣日覆两耳,当见瞎儿作天子。’”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黥》:“忽有一人,白襴屠苏,倾首微笑而去。”

据说是因为帽子有檐,像是房子的屋檐,所以屠苏也成了帽子的别称,以上引用的《晋书·五行志中》是唐朝房玄龄等人写的,看来屠苏代指房屋或者某一类特殊的房屋是普遍现象。

到此为止,可以知道,屠苏的所有含义其实都来自语一种草,那么王安石的这首诗中的屠苏到底是什么呢?

四、宋朝人的解释 王安石的屠苏是指的屠苏酒:

我们先不要争论,看看古人是怎么说的,宋朝的向子諲是南宋的词人,他写了一首《浣溪沙》

爆竹声中一岁除。东风送暖入屠苏。瞳瞳晓色上林庐。老去怕看新历日,退归拟学旧桃符。青春不染白髭须。

在这首词中直接使用了王安石的成句”爆竹声中一岁除。东风送暖入屠苏“,同时还使用了苏轼的成句“老去怕看新历日,退归拟学旧桃符。”做重要的是他还写了序言,说明了王安石的屠苏是指的屠苏酒:

荆公除日诗云:“爆竹声中一岁除。东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争插新桃换旧符。”东坡诗云:“老去怕看新历日,退归拟学旧桃符。”古今绝唱也。吕居仁诗有“画角声中一岁除。平明更饮屠苏酒”之句,政用以为故事耳。芗林退居之士年,戏集两公诗,辄以鄙意足成浣溪沙,因书以遗灵照

向子諲说,王安石和苏轼的除夕诗都是千古绝唱,吕本中(字居仁)的诗用了王安石的苏东坡的”故事“,写出了“画角声中一岁除。平明更饮屠苏酒”之句。可见吕本中认为屠苏是屠苏酒,向子諲也是这样认为的。

为什么说还用了苏东坡的”故事“呢?因为向子諲偷懒,没有说明白,因为苏东坡的诗中也有屠苏酒,全文如下:

南来三见岁云徂,直恐终身走道途。老去怕着新历日,退归拟学旧桃符。

烟花已作青春意,霜雪偏寻病客须。但把穷愁搏长健,不辞最后饮屠苏。

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屠苏到底是什么?宋朝人早就解释过


结语

王安石这首诗里的屠苏是指的屠苏酒,自古以来就没有什么异议,学校的课本中和历代的诗词赏析都说是屠苏酒,但是都没有详细的解释。

可能古人和学者们认为这个问题太简单,不需要解释吧?

@老街味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