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化学常见浅绿色溶液有哪些

关于到现在化学常见浅绿色溶液有哪些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化学常见浅绿色溶液有哪些,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化学常见浅绿色溶液有哪些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浅绿色溶液

1、什么溶液是浅绿色的

浅绿色溶液在中学阶段最常见的就是亚铁离子的溶液,其次就是三价铬离子的溶液,不过呢,在中学里,一般题目中出现了“浅绿色”,都可以认为是亚铁离子了,因为铬离子基本上不考察。

2、常见的浅绿色溶液

绿色:

Cu2(OH)CO3溶液,或者含Fe2+的水溶液。

浅绿色的有铁的溶液是含有二价铁离子Fe(2+)的溶液,比如Fecl2溶液、FeSO4溶液、Fe(NO3)2溶液等。

Fe2+ 亚铁离子一般呈浅绿色,有较强的还原性,能与许多氧化剂反应,如氯气,氧气等。因此亚铁离子溶液最好现配现用,储存时向其中加入一些铁粉(三价铁离子有强氧化性,可以与铁单质反应生成亚铁离子) 亚铁离子也有氧化性,但是氧化性比较弱,能与镁、铝、锌等金属发生置换反应。

注意:

含Cr离子(Cr3+)的溶液也是浅绿色,但是不常考。

浅绿色溶液

3、由浅绿色溶液生成置换反应

1.铁和稀硫酸

反应方程:

Fe + H2SO4 = FeSO4 + H2↑

现象:

有气泡产生、溶液由无色变为浅绿色、铁粉末逐渐溶解;

2.铁和稀盐酸

反应方程:

Fe + 2HCl =FeCl2 + H2↑

现象:

有气泡产生、溶液由无色变为浅绿色、铁粉末逐渐溶解;

3.铁和硫酸铜溶液

反应方程:

Fe + CuSO4 =FeSO4 + Cu

现象:

有红色物质析出,溶液由蓝色逐渐变为浅绿色;

所以说,我们初中最常见也经常考到的浅绿色溶液主要是含亚铁离子的水溶液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