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金属氧化物是什么 金属氧化物与非金属氧化物的区别

关于到现在金属氧化物是什么 金属氧化物与非金属氧化物的区别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金属氧化物是什么 金属氧化物与非金属氧化物的区别,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金属氧化物是什么 金属氧化物与非金属氧化物的区别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金属氧化物是什么

1.金属氧化物

1.1概念

金属氧化物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生石灰是一种常用的干燥剂,也可用于消毒;氧化铁(Fe2O3)俗称铁红,可作红色颜料;一些工业过程中应用的催化剂也是金属氧化物。金属氧化物是金属元素和氧元素结合形成的化合物。包括铂,金在内的所有金属都有相应的金属氧化物。

变价金属一般有多种氧化物,例如,铁元素具有氧化亚铁(FeO)、氧化铁2种氧化物(Fe3O4是铁酸亚铁,属于盐类)。

在常温下,金属氧化物(metallic oxide)(除Mn2O7等少数呈液态)一般都为是固体,活泼金属的氧化物能溶于水而生成碱,例如:Na2O +H2O=2NaOH活泼性较差的金属氧化物不溶于水,

但大多数都溶于酸:CuO+H2SO4=CuSO4+H2O

1.2表面积

金属氧化物表面积也是非常重要的,金属氧化物表面积研究和相关数据报告中,只有采用BET方法检测出来的结果才是真实可靠的,因为国内外制定出来的比表面积测定标准都是以BET测试方法为基础的。

金属氧化物

1.3催化作用

金属氧化物在催化领域中的地位很重要,它作为主催化剂、助催化剂和载体被广泛使用。就主催化剂而言,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可分为过渡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和主族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后者主要为固体酸碱催化剂(见酸碱催化作用)。

选择氧化剂时应具有如下功能:

①为反应物提供的氧量足以形成产物,但又不致使其完全氧化;

②能为反应物提供吸附(或配位)部位,使之变形,成为活化状态;

③能在反应物之间传递电子。

以上这些要求使选择氧化催化剂在使用上受到极大限制,催化剂的选择性对反应条件十分敏感,与催化剂本身以及载体和助催化剂的结构也很有关系。氨氧化催化的特点是:

①选择氧化的选择性很高,但即使在500℃的高温下完全氧化的活性也很小;

②没有氧时,能被反应物还原。

2.常见的金属氧化物

2.1氧化铜

氧化铜(CuO)是一种铜的黑色氧化物,略显两性,稍有吸湿性。相对分子质量为79.545,密度为6.3~6.9 g/cm3,熔点1326℃。

不溶于水和乙醇,溶于酸、氯化铵及氰化钾溶液,氨溶液中缓慢溶解,能与强碱反应。氧化铜主要用于制人造丝、陶瓷、釉及搪瓷、电池、石油脱硫剂、杀虫剂,也供制氢、催化剂、绿色玻璃等用。

氧化铜

2.2氧化铁

氧化铁,别名烧褐铁矿、烧赭上、铁丹、铁红、红粉、威尼斯红(主要成分为氧化铁)、三氧化二铁等。

化学式Fe2O3,溶于盐酸,为红棕色粉末。其红棕色粉末为一种低级颜料,工业上称氧化铁红,用于油漆、油墨、橡胶等工业中,可做催化剂,玻璃、宝石、金属的抛光剂,可用作炼铁原料。

2.3氧化铝

高温烧结的氧化铝,称人造刚玉或人造宝石,可制机械轴承或钟表中的钻石。氧化铝也用作高温耐火材料,制耐火砖、坩埚、瓷器、人造宝石等,氧化铝也是炼铝的原料。煅烧氢氧化铝可制得γ-Al₂O₃。γ-Al₂O₃具有强吸附力和催化活性,可做吸附剂和催化剂。

3.金属氧化物与非金属氧化物的区别

3.1区别

(1)能和酸反应只生成盐和水的氧化物称为碱性氧化物;

(2)能和碱反应只生成盐和水的氧化物称为酸性氧化物。

(3)既能和酸反应生成盐和水,又能和碱反应生成盐和水的氧化物是两性氧化物。

氧化物属于化合物,也一定是纯净物,其组成中只含两种元素,其中一种一定为氧元素,另一种若为金属元素,则为金属氧化物;若为非金属,则为非金属氧化物。

3.2关系:

(1)酸性氧化物不都是非金属氧化物,非金属氧化物也不都是酸性氧化物。

如Mn2O7、是酸性氧化物,却是金属氧化物;CO、NO2、NO等都是非金属氧化物,但不是酸性氧化物。

(2)碱性氧化物都是金属氧化物,但金属氧化物不一定碱性氧化物。

如 Na2O2、Al2O3 都不是碱性氧化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