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下初中常见蓝色溶液有哪些

关于到现在初中常见蓝色溶液有哪些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初中常见蓝色溶液有哪些,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初中常见蓝色溶液有哪些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1、常见蓝色溶液有哪些

1.蓝色的溶液常见的是含有二价铜离子的溶液:

亚铁氰化铁(普鲁士蓝)溶液,铁氰化亚铁(滕氏蓝)溶液,硫酸铜溶液、氯化铜溶液、硝酸铜溶液等含2价铜离子的溶液。

2.碘淀粉溶液

3.还有许多过渡金属的配位化合物。

硫酸铜

2、初中化学其他关于蓝色的物体:

1.常见蓝色沉淀:

Cu(OH)2

2.常见蓝色固体:

CuSO4·5H2O

3.常见蓝色火焰:

CO、CH4;H2、硫在空气中燃烧;硫在氧气中燃烧铁燃烧

二氧化硫

3、含有铜离子的溶液一定为蓝色吗?

1.通常,铜离子Cu2+在水溶液中实际上是以水合离子[Cu(H2O)4]2+的形式存在的,水合铜离子呈蓝色,所以我们常见的铜盐溶液大多呈蓝色.而在氯化铜的溶液中,不仅有水合铜离子[Cu(H2O)4]2+,还有氯离子Cl-与铜离子结合形成的四氯合铜络离子[CuCl4]2-,该离子的颜色为黄色。

2.根据光学原理我们知道,蓝色和黄色的混合色为绿色,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常见的一般浓度的氯化铜溶液呈绿色的原因。如果我们向氯化铜溶液中加水,则溶液中氯离子浓度变小,水合铜离子相对增多,溶液主要呈现水合铜离子的颜色(蓝色).所以我们见到的氯化铜稀溶液一般呈蓝色。

3.同样道理,在硝酸跟铜的反应中,稀硝酸与铜反应所得的溶液呈蓝色,而浓硝酸与铜反应所得溶液呈绿色。这是因为,浓硝酸与铜反应时,产生大量的二氧化氮气体,二氧化氮溶解在溶液中呈黄色,二氧化氮的黄色跟水合铜离子的蓝色混合就出现了我们看到的绿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