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集团正寻求在香港二次上市

8月12日,路透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消息称,百世集团(纽交所代码:BEST)正寻求在香港二次上市,希望借此提升公司的估值,并在更靠近中国大陆的地方建立投资者基础。消息称,此次上市计划主要是旗下快递和快运业务,不包括百世供应链、百世云等业务。

上述消息人士称,百世的计划尚处于初步阶段,其发行规模和目标估值尚未确定。百世已聘请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牵头上市进程。上市最早可能在今年进行。该上市计划已经获得了百世集团的大股东阿里巴巴集团的认可,并且考虑对这一上市进行投资。

对此消息,百世集团回复界面新闻称“不予置评”。

百世集团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快递、快运、供应链管理、末端服务、运力匹配、国际电商物流、物流金融等业务板块于一体的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平台。2017年9月20日,百世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不过,上市后百世集团业绩仍处在亏损中,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截至昨日美股收盘,百世集团股价为4.57亿美元,市值为17.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

这一市值不仅远低于同样在美股上市的中通快递,而且在所有上市快递公司中排行倒数,仅稍高于德邦快递121.63亿元的市值。

此前就有消息称,百世集团今年将对上市公司业务分拆,包括将拖累集团业绩的百世店加等新业务剥离出去。

方正证券在3月发表的研报中表示,百世目前市值不仅无法反映百世快递的价值以及单票成本的边际改善,也完全忽视了百世快运等业务的价值。综合来看,目前百世集团被大幅低估。

从收入业务占比情况来看,此次被传出在香港上市的快递、快运业务是百世集团的营收主力。据其企业财报显示,2019年,百世集团快递业务营收218.1亿元,快运业务营收达52.2亿元,两大业务营收约占公司总收入的77%。

受新冠疫情影响,百世集团今年一季度的营收下降,亏损扩大。2020年第一季度,百世营业收入为54.65亿元,同比减少20.5%;毛利润负1.77亿元,去年同期为2.9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亏损7.12亿元,去年同期为2.1亿元;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负5.80亿元,去年同期为负0.8亿元。

百世不是第一个被传赴港二次上市的快递公司。今年6月23日,另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快递公司——中通快递被外媒报道正与投行洽谈,讨论可能最早于今年底在香港上市的事宜,消息称,潜在的上市募资金额在10亿至20亿美元。对于赴港二次上市,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当时同样向界面新闻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随着美股监管对中概股愈加严苛,越来越多中概股呈现回归港股或A股的趋势,快递公司或加入这一趋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