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襄王为什么杀白起(嬴稷杀白起后悔吗)

对于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的白起,指挥过许多重要战役,平生大小70余战,没有败绩。伊阙之战歼灭韩魏24万联军,彻底扫平秦军东进之路。大破楚军,攻入郢都,迫使楚国迁都,楚国从此一蹶不振。长平一战一举歼灭赵军45万人,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敌战先例,奠定了自己被后世尊为一代名将的基础。不过,对于白起来说,长平之战既是自己的巅峰,也是自己被杀的导火索。公元前257年,白起行至杜邮(今陕西省咸阳市任家咀村),秦昭襄王与范雎商议,以为白起迟迟不肯奉命,“其意怏怏不服,有余言”,派使者赐剑命其自刎。那么,问题来了,长平之战后,秦昭襄王为什么要赐死白起呢?

长平之战后,秦昭襄王为什么要赐死白起呢?

首先,在秦朝末年,参与陈胜吴广起义的陈馀曾表示:“白起为秦将,南征鄢郢,北阬马服,攻城略地,不可胜计,而竟赐死。”由此,对于白起之死,很多人显然是难以理解的,也即白起为秦国立下了汗马功劳,特别是在长平之战中,更是直接解决了山东六国最强大的赵国。基于此,秦昭襄王应该重赏白起,而不是赐死他。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是因为战功累累,秦昭襄王已经无法再赏赐武安君白起了。换而言之,这应该就是功高震主的例证之一了。司马迁在《史记·淮阴侯列传》中记载:“臣闻勇略震主者身危,而功盖天下者不赏。”也即有人曾对韩信表示,当一个人功高震主时,意味着危险将不期而遇。

长平之战后,秦昭襄王为什么要赐死白起呢?

在西汉初期,功高震主的韩信,最终没有获得善终的结局。而白起之于秦国,显然可以和韩信之于西汉相媲美。在此基础上,在长平之战后,击败赵括的白起,不仅赢得了秦国将士的信任和支持,也即获得比较高的威望,而且,白起因为坑杀了40多万赵国士卒,更是让赵国等山东六国为之恐惧。退一步来说,如果白起真的有心谋反的话,那么,秦国将士中一定会有人响应的。换而言之,不管白起有没有谋反的想法,在长平之战后,白起因为具有了造反的能力,所以对秦昭襄王形成了威胁。而这,成为秦昭襄王决定赐死白起的重要原因。当然,考虑到白起在秦国的地位,光凭这一个原因,显然不够支持秦昭襄王做出这一决定。

长平之战后,秦昭襄王为什么要赐死白起呢?

白起之所以被杀,还在于其口无遮拦,直接激怒了秦昭襄王了。在长平之战后,白起考虑到秦国的伤亡等原因,主张暂时不对赵国继续发动进攻。不过,秦昭襄王一意孤行,发动了邯郸之战,因为楚国和魏国的支援,秦国在邯郸之战中损失惨重。对此,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白起幸灾乐祸,表示:“当初秦王不听我的计谋,结果如何?”当白起还在为自己的先见之明而高兴的话,却没有想到这句话为自己埋下了杀身之祸。根据《战国策》、《史记》等史料的记载,在得知白起幸灾乐祸的言行之后,秦昭襄王勃然大怒,强令白起出兵,白起自称病重,经范雎请求,仍称病不起。

长平之战后,秦昭襄王为什么要赐死白起呢?

最后,原本就因为功高震主而对猜忌白起的秦昭襄王,又对白起增加了愤恨情绪,此外,再加上范雎在一旁的添油加醋,最终促成了一道赐死的命令。总的来说,对于白起的一生来说,长平之战既是白起的巅峰,也是白起被杀的导火索。当然,正如孔子所言“知我罪我,其惟春秋”。在白起被杀后,秦人“以白起死非其罪,无不怜之,深表怀念”。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剪灭六国,建立秦朝。在秦始皇即位之后,念白起劳苦功高,把他的儿子白仲分封于太原,千年之后,白氏家族诞生了唐朝著名诗人白居易。在唐朝时期,白居易在《太原白氏家状二道》中追忆先祖白起,这样写道:“后非其罪,赐死于杜邮。秦人怜之,立祠庙于咸阳,至今存焉。”而这,无疑是秦国上下对白起功绩的肯定。

文/情怀历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