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丈等于多少米(一丈是多长)

你知道三国时期中国有多少人吗?

如果只看《三国演义》,很多人会下意识地认为那是一个人口众多,群雄逐鹿的大争之世。

官渡之战,袁绍号称有70万大军。

赤壁之战,曹操号称是百万大军入荆州。

夷陵之战,刘备动用了高达75万大军。

三国时期的人口数成了细思极恐的千古之谜

如此庞大的用兵规模,需要多少人口去支撑?

我查了下历史上各时期不同国家的兵民比例:

战国时期长平之战,秦国是1万户(5万人)抽取1000人当兵,比例大概是1:50。

初唐时期,总人口在5000万左右,总兵力是57万,比例大概是1:80。

两宋时期,总人口超过一亿,总兵力达到了100万,比例是1:100。

明朝初年,总人口6000万,总兵力200万,完全脱产的兵力是60万,比例是1:100。

即便是古代西方募兵最彻底的斯巴达人,25万人口也只养了1万人的军队,比例是1:25。

三国时期的人口数成了细思极恐的千古之谜

也就是说古代各国,在非亡国灭种的极端情况下,兵民比例一般是1:25—1:100之间。

按照《三国演义》中的说法,赤壁之战曹操总共出动了80万人号称百万,那么即便曹魏倾巢而出(只是假设),曹魏的总人口最起码也在2000万—8000万之间。

刘备能凭借半个荆州和一个西川,夷陵之战暴出了75万兵马,蜀国的人口也应该在1800万—7500万之间。

可历史真实的记载呢?

我翻阅《三国志》《晋书》《通典》,查到的文字记载是:

蜀国:户二十八万,男女口九十四万,带甲将士十万二千,吏四万人。

(总人口108万2千)

魏国:户六十六万三千四百二十三,门有四百四十三万二千八百八十一。

(总人口443万2881)

吴国:户五十二万,男女口二百三十万。

(总人口230万)

三国合计总人口=767万2881人

三国时期的人口数成了细思极恐的千古之谜

这个数字实在是过于触目惊心,我个人持怀疑和反对意见,因为我查阅中国历朝历代人口数,即便是“五胡乱华”和“靖康之耻”的大动乱时期,中国的人口也从未跌落到1000万以下。

秦始皇统一中国时,总人口在3000万左右。

西汉初年,由于连年征战,人口掉到了1500万到1800万。

西汉末年的时候,就暴增到了6000万。

王莽篡位之后,天下大乱,刘秀即位的时候人口是3500万。

到了东汉末年,永寿三年(157年),总人口依然还有6000万左右。

怎么才过了50年左右,到了三国时期,总人口就暴跌了86%以上,只剩下760万人呢?

有人说可能古代户口统计能力不行,那为什么几乎同时代的东汉和西晋,没有出现这种大规模漏登的情况?

有人说战乱时期嘛,人口少了也很正常,为了找出证据,我又统计了中国其他几个战乱时期的人口数。

隋朝末年,天下四分五裂,人口从隋朝初年的6000万跌到了2500万。

盛唐时期人口有9000万,唐朝末年到五代时期,打了几十年的仗,人口下降到只有4000万。

明朝人口最多时超过了2亿,明末经历了天灾人祸和清初的残酷战争之后,人口降到了1.2亿。

也就是说,即便是最残酷的战乱时期,中国也从未出现过人口暴跌86%的恐怖场景。

那么,三国时期到底发生了什么,才会出现整个天下人口十中存一的极端情况?

三国时期的人口数成了细思极恐的千古之谜

老朋友们应该还记得我很早以前发过一篇文章,详细讨论过中国各朝代的气候变化,其中有一个时期我特别强调过。

公元初年——公元600年(东汉、三国、南北朝),这是中国第二个寒冷期,气温达到了中华文明历史最低,王莽在位年间,关东雪深一丈(新莽:一丈=2.3米),东汉晚春的洛阳大雪纷飞、曹操铜雀台种橘只开花不结果,《齐民要术》记载,石榴在10月份就会被冻死。

三国时期的人口数成了细思极恐的千古之谜

所以,我大胆猜测下,三国时期之所以人口暴跌,与当时气候非常寒冷有着一定关系,在和平年代,气候寒冷或许不足以对老百姓构成致命的威胁,可一旦遇到了天下大变,战乱、干旱、虫灾等极端场景出现,在没有强有力中央政府调控的情况下,老百姓最终的结局,要么是在大雪寒风中活活冻死,要么是在饥饿状态下倒在路边,要么就是在战场上鲜血洒满大地。

三国时期的人口数成了细思极恐的千古之谜

三国时期,可能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鲜衣怒马、美女英雄的场景也许只在电视中可见,真实的三国或许是一个尸横遍野、人伦败坏的时代。

以前我看《三国演义》,有一个小故事我一直无法理解,直到查证了三国时期的真实人口,我突然醒悟为何会有这样的故事流传于世。

那日刘备和吕布在沛城交战,大败而逃。在去投奔曹操途中饥肠辘辘,刘备只得去村子里求食。一日,到了猎户刘安家中,刘安听说是豫州牧刘备到了,想寻找野味供食,一时找不到,就杀了妻子,把妻子肉煮了给刘备吃,刘备吃的时候问:“这是啥肉?”刘安答:“是狼肉。”刘备不怀疑,就饱食了一顿,第二天拂晓出发时,到后院牵马,忽然见到一妇女被杀死在厨房里,手臂上的肉都已经割去了,问刘安,才知道昨夜吃的肉,就是刘安妻子的。刘备不胜伤感,洒泪上马。

这个故事的恐怖之处并不在刘安杀妻,而在于,刘安把杀死妻子做成食物当成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刘备也并没有因为这件事对刘安心生芥蒂。

这说明在当时的大环境下,粮食歉收,人人朝不保夕,百姓易子而食,可能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

《三国演义》虽然是一部小说,但题材的来源也许就是民间流传已久的故事,试想一下,是一个何等惨烈的年代,才会让老百姓印象深刻,口口相传,从三国时期传到元朝末年?

而更让人细思极恐的是,这样的故事,在中国历史上可能还有很多很多,只是史书只会记载王侯将相的事迹,而老百姓的个体遭遇,根本无人在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